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解读第二批光伏扶贫指标:2019光伏产业更加可期
华夏能源网 | 来源:华夏能源网 浏览次数:590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2日
摘要:

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形成了“一举多得”的效果,一直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能源局的推崇。

  即便在引起光伏产业强烈震动的“531新政”中,国家能源局对光伏产业的各路指标严格控制,唯有光伏扶贫项目不受限制。

  在扶贫规模方面,从2016年的2GW到2017年的4GW,再到2018年的15G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几乎呈指数级增长;在帮扶贫困户数方面,从2016年的43万户、2017年71万户到2018年的200万户,普及户数也在成倍增长。

  4月19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联合下发了《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扎实有序推进光伏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通知》明确,本次共下达15个省(区)、165个县光伏扶贫项目,共396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以下简称电站),总装机规模1673017.43千瓦,帮扶对象为38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3017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通知》强调,明确项目建设时限。为发挥电站扶贫效益,助推脱贫攻坚,本次下达的光伏扶贫项目原则上应在2019年底前全容量建成并网,“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须在2019年6月30日(含)前全容量建成并网。未按期建成并网的项目视为自动放弃,不再纳入国家光伏扶贫目录。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知》下发的同时,国家能源局还发布了《关于印发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再次强调要配合国务院扶贫办下达脱贫攻坚期间光伏扶贫项目计划,规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维护、安全使用,提高电站建设质量。配合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将符合条件的电站纳入光伏扶贫补助目录,及时足额发放财政补贴资金。督促电网公司做好光伏扶贫电站的并网工作,保障光伏扶贫实施效果。

  至此,在业内翘首以盼的光伏新政刚刚落地之后,光伏扶贫再次迎来了实质性利好,2019年光伏产业更加可期。

  光伏扶贫作为我国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自2014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经过近5年发展,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在稳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形成了“一举多得”的效果,一直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能源局的推崇。

  即便在引起光伏产业强烈震动的“531新政”中,国家能源局对光伏产业的各路指标严格控制,唯有光伏扶贫项目不受限制。

  在扶贫规模方面,从2016年的2GW到2017年的4GW,再到2018年的15G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几乎呈指数级增长;在帮扶贫困户数方面,从2016年的43万户、2017年71万户到2018年的200万户,普及户数也在成倍增长。

  在扶贫金额方面,华夏能源网(微信号:hxny100)结合可查询到的2018年16省40个最新光伏扶贫项目招标数据发现,用于光伏扶贫项目的投资高达25.3亿元,其扶持力度之巨大,已然让光伏扶贫成为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此外,在2018年11月份由13个国家部委、机关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的意见》中,光伏扶贫也被重点提及:规范光伏扶贫产业,增强“造血”的能力。

  实际上,为了积极推进光伏扶贫工作,早在2018年3月份,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就曾联合发布《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而后,内蒙古、河北、四川、安徽等省市与地区也陆续发布文件积极响应下发光伏扶贫补助资金。

  今年3月7日,财政部也在记者会上透露拟安排1261亿扶贫资金,比此前中央财政提前下达的专项扶贫资金预算909.78亿多出了351.22亿,并且财政部再次强调要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这无疑又给光伏扶贫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根据我国脱贫攻坚的整体规划以及最新的征求意见稿,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含联村电站)对应的三类资源区上网电价分别继续按照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执行,光伏扶贫项目上网电价不退坡。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