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身陷亏损漩涡 易成新能“蛇吞象”背后疑点重重
SOLARZOOM光伏亿家 | 来源:SOLARZOOM光伏亿家 浏览次数:562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6日
摘要:

4月14日晚,易成新能披露了收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炭素”)100%股权的重组报告书草案,明确交易作价57.66亿元 。

  4月14日晚,易成新能披露了收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炭素”)100%股权的重组报告书草案,明确交易作价57.66亿元 。

  至此,距2018年11月初次披露重组意向时隔5月后,易成新能“蛇吞象”的大手笔基本板上钉钉。

  之所以说是易成新能收购开封炭素是“蛇吞象”的非常规操作,主要是基于易成新能在2018年11月复牌时,总市值约21.88亿元,而彼时标的的收购作价为70亿元而言。20亿刚出头的易成新能以超过自身市值3倍的高价收购开封炭素,这亦引起了外界的强烈关注。

  此次交易不能忽略的一个前提是,易成新能已连续亏损两年,如果2019年仍不能扭亏为盈,则面临着被强制退市的结局,那么,这次“蛇吞象”式并购的并购,是为了拯救徘徊在退市边缘的易成新能吗?

  易成新能身陷亏损漩涡

  易成新能的前身是河南新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1月变更为“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由“新大新材”变更为“易成新能”,证券代码不变。

  易成新能以太阳能晶硅片切割刃料、半导体晶圆片切割刃料等为主导业务,其在2017年年报中称,晶硅片切割刃料专供光伏产业中的晶硅片生产企业使用,是光伏产业链中重要生产材料之一,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易成新材在晶硅片切割刃料行业合计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

  只是标的公司开封碳素是一家以生产高功率和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何一家光伏企业要收购一家石墨电极企业?

  原因就在于不起眼的“一根线”。2017年起,晶硅片切割行业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砂浆切割工艺被金刚线切割工艺快速替代,使得易成新能原有核心业务受到重大冲击,其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同时还面临较大退市压力。

  易成新能发言人表示,期待通过本次重组,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将得到较大提升,有助于提升易成新能整体规模和盈利能力,增进持续经营能力,提高整体价值。

  

image.png

  2017年,易成新能净利润亏损超10亿,净利润同比下滑5496.4%,成为光伏行业材料领域的年度亏损王。

  “蛇吞象”背后疑点重重

  涉及钢铁、建材、化工、有色金属及耐火材料的开封炭素,这类企业的高毛利率或是让易成新能重获新生的一剂良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过收购开封炭素,易成新能将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在光伏、储能、节能环保以及碳素等行业综合发展;并且,随着竞争加剧,炭素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开封炭素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易成新能的发展产生利好。

  仅从眼前易成新能亏损,急需解决面临退市的燃眉之急来看,开封炭素资产的注入是救其于水火之中,但如果从早先显现的一些端倪来看,这是否是一场“鸠占鹊巢”的计谋?

  2017年底,易成新能收购和出售动作不断。近12个月以来,易成新能先后收购平煤锂电70%股权、鞍山热能20%股权,出售了平顶山易成新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新疆新路标光伏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而出售平顶山易成新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新疆新路标光伏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时,易成新能明确计划通过交易将出现严重亏损的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相关资产实现剥离。

  值得注意的是,易成新能涉及大多数都是关联交易,收购与出售交易对手方均为易成新能第一大股东平煤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平煤集团目前分别持有收购方易成新能、标的开封炭素20.02%和51.32%的股权,为两者的第一大股东;同时,河南省国资委因持有平煤集团65.15%的股权,实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因此,河南省国资委是易成新能和开封炭素的实际控制人。

  剥离严重亏损的晶硅切割业务和电站EPC业务,注入开封炭素的优质资产,使得易成新能焕发新生,这或许是资本背后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开封炭素曾与易成新能有过一次“姻缘”, 2015年,易成新能拟收购开封碳素,当时开封炭素股权总估值为8亿元,但在资产重组消息发布一个多月后即宣告终止。若按照两次资产重组估值来看,开封炭素3年时间估值增加近8倍。

  2018年5月,在易成新能宣布收购开封炭素之前,开封炭素曾在河南郑州举行A股IPO签约启动仪式,相关报道显示力争开封炭素2019年10月实现A股创业板上市。

  易成新能究竟是输血获得重生,还是江山易主,静待时间给出答案吧。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