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两会/平价上网/控告/人事……本周光伏要闻:7个市场面+5件企业事
玩转光伏 | 来源: 玩转光伏 浏览次数:3716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1日
摘要:

两会召开,电力能源领域约150人参加两会

  3月3日,2019年全国两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及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正式拉开序幕。

  两会召开,电力能源领域约150人参加两会

  3月3日,2019年全国两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及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今年电力能源领域全国代表委员约150人参加两会。其中,光伏行业的有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等。

  重大人事!王祥喜任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据悉,3月4日下午,国家能源集团召开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任职的决定:王祥喜同志任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原董事长、党组书记乔保平到龄退休。

  央企再现重大人事变动!王祥明出任华润集团总经理

  3月4日下午,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调整补充的决定:王祥明同志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免去其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至此,自华润集团原总经理罗熹于去年9月赴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之后,已空缺半年之久的华润集团总经理之位终于完成补缺。

  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出炉:涉足光伏领域18位 刘汉元/朱共山等上榜

  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已于近日重磅出炉,共有2153位亿万富豪上榜。据统计,全球共有109位来自能源领域的企业家荣登榜单,占比5.06%。其中,来自光伏发电领域的有8位,占比7.34%;来自电池储能领域有4位,占比3.66%。

  市场:

  2018年乌克兰新增太阳能光伏装机645兆瓦

  根据UARE数据显示,2018年乌克兰全国新增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645.6兆瓦,创下新纪录。

  据了解,2018年底乌克兰可再生能源的总装机容量为2.11吉瓦,其中风力为第二大来源,为532兆瓦,其次是小型水力发电98.7兆瓦,生物质发电量为51.3兆瓦,沼气发电量为46.2兆瓦。

  山东新泰光伏技术领跑者基地运行监测月报(1月)

  3月5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公布了山东新泰光伏技术领跑者基地运行监测月报(2019年1月),1月总发电量为3940万千瓦时,较上月总发电量增加453万千瓦时,增幅13.0%。单体项目当月发电量较上月大部分有所增长,北控环比增幅最大(22.3%)。

  按照各项目上报的实际安装容量测算,新泰基地平均满负荷利用小时数约为79小时。其中,特变电工的利用小时数水平最高,达94小时。北控(80小时)的利用小时数也高于基地平均水平。

  大同一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1月)

  3月5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公布了大同一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2019年01月),1月大同基地总发电量为11162万千瓦时,环比减少1.54%,同比减少8.0%;本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107小时,累计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107小时,同比减少8.0%。

  其中,1月大同基地5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阳光电源,发电量达573万千瓦时。本月5万千瓦单体项目较上月电量均有所减少,环比降幅为9.9%。其中晶澳环比降幅最大,为20.6%。与去年同期对比,晶澳发电量同比降幅最大为20.9%。

  而1月大同基地10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招商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229万千瓦时。10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较上月电量大部分有所减少,其中中广核(-9.5%)环比降幅最大。

  新疆1月光伏发电6.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

  新疆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新疆电网联网运行的发电装机容量8558.5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容量951.6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11.1%;2019年1月,新疆电网调度口径全部联网运行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305小时,同比增加23小时。其中,光伏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78小时,同比减少1小时。

  发电量方面,2019年1月,新疆电网调度口径总发电量261亿千瓦时,其中,光伏发电6.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占总发电量2.7%。

  弃光方面,2019年1月,我区弃光电量和弃光率实现“双降”。其中:弃光电量1.04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下降28.6%;弃光率13%,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分区域看,伊犁州、吐鲁番市光伏发电消纳相对较好,弃光率分别为7.8%、9.4%;塔城、阿勒泰地区光伏发电消纳情况较为严峻,达到30.4%、26.3%。

  内蒙古“十二五”以来光伏项目信息:9613.3MW未开工

  3月5日,内蒙古公示了“十二五”以来光伏发电项目信息,其中,未备案且纳入规模但未开工项目2MW、已备案且纳入规模但未开工项目742.9MW、已备案且纳入规模已开工项目2782.6MW、已备案且开工但未纳入规模项目367.1MW、已备案但未纳入规模且未开工项目8868.4MW。

  江苏“十二五”以来未建成光伏发电项目448.93万千瓦

  3月6日,江苏省发改委公示了“十二五”以来未建成的光伏发电项目信息:

  1)162个、合计规模69.42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备案且已纳入国家认可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未开工。

  2)59个、合计规模33.9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备案且已纳入国家认可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已开工。

  3)1013个、合计规模254.79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备案但未纳入国家认可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未开工。

  4)295个、合计规模79.74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备案但未纳入国家认可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已开工。

  5)22个、合计规模11.03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纳入国家认可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但未备案也未开工。

  比利时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累计突破4GW

  根据比利时可再生能源协会APERE数据显示,比利时在2018年部署了367兆瓦的新太阳能发电装置。截止目前,比利时累计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达到4.25吉瓦。

  根据统计,2018年新增的大部分产能安装在法兰德斯,占218兆瓦。瓦隆在布鲁塞尔大都市区分别增加了133兆瓦和16兆瓦。

  总体而言,法兰德斯和瓦隆区以及布鲁塞尔分别拥有3035兆瓦,1,136兆瓦和83兆瓦的太阳能装机容量。

  企业:

  特斯拉关店或影响太阳能业务

  据外媒报道,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关闭全球部分商店,转而在网上销售,就在特斯拉宣布将逐步把所有的销售活动搬迁至网络之后,该公司从美国当地时间3月3日起开始关闭首批门店——未来几周还会有更多门店陆续关闭。

  据悉,特斯拉只向员工透露了一些信息,目前还不清楚哪些门店将被关闭。而除了特斯拉的汽车业务,其太阳能业务也是让大家尤为关心的一部分。

  关店的决定意味着,自2018年6月马斯克终止与家得宝(Home Depot)的合作关系以来,特斯拉还将失去唯一销售自家太阳能产品的零售店。

  特斯拉一位发言人表示:“大多数的住宅太阳能和Powerwall订单是在我们的零售店之外发出的,包括在线销售或通过推荐,我们相信这种向在线销售的转变,搭配着我们支持团队的专业能源顾问,将给用户带来最佳的、无缝的用户体验。”

  韩华起诉控告隆基、REC等涉嫌侵犯专利权 晶科:反对相关指控

  3月6日,隆基、晶科能源相继发布了声明。其中,隆基针对韩华发起专利侵权诉讼媒体报道的声明中称,隆基注意到部分媒体报道HANWHA Q CELLS公司向美国ITC发起337调查,以及向美国地区法院起诉控告晶科、REC、隆基涉嫌侵犯其美国专利权,但到目前为止隆基尚未接收到任何官方正式的法律文书,之前也未接收到HANWHA Q CELLS公司的正式商务洽谈函。

  而晶科能源发布声明指出,反对韩华Q Cells的相关指控。晶科能源昨日宣布,据媒体报道,韩华Q cells本周在美国ITC,美国特拉华州地方法院和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对晶科能源提起诉讼,这些诉讼基于美国和德国市场太阳能的快速增长,而在这些市场中晶科能源都取得了成功。

  根据对韩华的诉讼和所声称的专利的初步分析,公司认为这些诉讼缺乏技术或法律依据。因此,晶科能源反对韩华的指控。

  晶科能源法律顾问和技术顾问正密切合作,将对韩华提出的诉讼进行有力的辩护。公司正在考虑所有可用的法律途径,包括请求韩华涉嫌专利无效。晶科能源有望在法庭上的所有相关事务占据优势。我们尊重知识产权,并鼓励行业良性竞争,将采取法律行动捍卫晶科和客户,以及合作伙伴的利益。

  此外,3月7日,挪威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REC也做出声明称,韩华 Q Cells在德国的法律诉讼尚未开始,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防范专利侵权指控。至此,韩华Q Cells将要诉讼的三个侵权对象均已做出声明,拒绝了韩华Q Cells太阳能电池钝化技术相关的专利侵权的指控。

  江苏新能与舜大能源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协议

  3月6日,江苏新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舜大能源签署了《关于扬州艳阳天新能源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之意向协议》。舜大能源直接持有扬州艳阳天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目标公司”)91.2%的股权,公司拟收购舜大能源所持目标公司60%的股权。

  江苏新能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意向性协议的目标公司主营业务为太阳能发电,现运营管理的宝应柳堡渔光互补光伏发电一、二期项目装机容量合计为112MW。如本次交易最终实施,将有助于扩大公司主营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华君国际5亿元巨额收购案条件尚未达成

  去年的12月5日,华君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华君电力科技(江苏)作为买方,拟向张立君及任贺收购目标公司A句容思麦特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及所结欠的债务,代价人民币约1.37亿元。

  此外,华君电力科技(江苏),拟向杨洪俊及陆小程收购目标公司B江苏协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及所结欠的债务,代价人民币3.675亿元。

  而就在3月6日,关于该巨额收购案,华君国际发布了进一步的公告称,就收购事项A及B而言,于公告日期,卖方及买方考虑可能未能按时完全履行若干条件。在此情况下,相关转让协议可能于2019年3月31日失效。于公告日期,买方尚未向卖方支付任何款项。

  向日葵出售2203.3万资产已交付完成

  3月8日,向日葵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2月26日与优创光能签署了《资产出售协议》,以总价为人民币22,033,040.00元的价格将位于优创光能厂房屋顶上并为优创光能所使用的4.1MWp屋顶光伏发电设备及车辆出售给优创光能,该事项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优创光能已向公司全额支付本次交易价款人民币22,033,040.00元,双方于2019年3月7日签订了《资产移交确认书》,并已完成了相关资产转移手续。

  项目:

  冀北电网投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达55座

  据了解,截至2019年2月底,冀北电网投运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已达55座,总装机容量265.5万千瓦,含扶贫容量189.8万千瓦。其中36座电站处于受限外送通道,含扶贫容量131.1万千瓦。

  而截至今年的2月28日,受限外送通道内的36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增发电量6256.3万千瓦时,增收约3000万元,每月增收约800万元。

  隆基长治250MWp技术领跑基地正式开工

  3月4日,隆基长治光伏发电技术领导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山西长治黎城项目所在地隆重举行。

  据介绍,长治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黎城项目位于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境内,覆盖黎城县洪井乡、黎侯镇、程家山乡等乡镇,总装机容量为250MWp,将于2019年6月30日前投入运营。项目充分利用黎城的自然、资源环境,采用最新的“隆基智汇PRO+”解决方案,组件选用业内最新的单晶P型PERC叠片双面组件,转换效率达到20.66%,充分保障技术和产品的领先优势;同时以系统化思维深度整合了双面组件专用逆变器、智能跟踪支架、储能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实现系统效率的最优表现,最大限度提升发电量。

  项目在进行光伏电站建设的同时,还结合黎城当地各类资源进行生态林业和生态观光旅游进行“光伏+”的综合开发,实现“光伏+林业+扶贫+旅游”四位一体,打造既能满足基本的发电需求,又集观光旅游、技术展示、精准扶贫于一体的高科技光伏发电技术领跑者示范项目。

  湖南石油首座顶棚光伏发电加油站正式投营

  日前,湖南石油首座顶棚光伏发电加油站——株洲南区加油站正式投营。该项目是通过在加油站棚顶的闲置空间安装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为加油站的常规用电提供保障。此外,组件阵列直接吸收太阳能,能有效降低墙面及屋顶的升温,从而实现建筑节能,缓解高峰电力的需求。

  据悉,光伏发电可满足加油站经营和生活用电需求,按以往该加油站的费油来算,每年可节省电费大约3.75万元,减排二氧化碳57.58吨,节约标准煤20.79吨。

  全球最大单体新能源发电项目首批工程并网发电

  据获悉,张北县“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首批240兆瓦光伏项目已并网发电,智慧能源集控中心等平台正在抓紧建设,260兆瓦光伏及3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预计今年底前全部投运。

  项目投产后,可具备年平均发电量15亿千瓦时的能力,年发电量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使用61.66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54万吨、二氧化硫4.63万吨、氮氧化物2.32万吨。

  政策:

  广东:3月底前申报光伏、风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

  根据广东发改委日前发布的通知称,鉴于我省风能、太阳能资源条件较差,各地市要审慎引导企业开展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的综合分析评估,做好研判论证。如有具备建设条件的平价上网试点项目,请于3月底前将情况报省能源局。

  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发布:涉及太阳能发电装备制造

  3月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清洁能源产业栏涉及了:太阳能发电装备制造、风力发电装备制造、水力发电和抽水蓄能装备制造等;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和运营栏涉及了:风力发电设施建设和运营、太阳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生物质能源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大型水力发电设施建设和运营等。

  其中,太阳能发电装备制造包括光伏发电设备和光热发电设备等的制造。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和项目需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要求,光伏电池生产需达到《光伏电池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Ⅰ级水平(国际清洁生产领先水平)。

  商务部发放对原产于美韩进口太阳级多晶硅反倾销措施期终复审调查问卷

  3月5日,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发放对原产于美国和韩国的进口太阳级多晶硅反倾销措施期终复审调查问卷的通知》,本案期终复审调查问卷分为外国出口商或生产商问卷、中国生产者问卷、中国进口商问卷三类。

  据通知,2019年3月6日为问卷发放之日,利害关系方应按要求在各问卷规定时限内如实填写,并提交完整准确的答卷。如出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的情况,调查机关可以根据已经获得的事实和可获得的最佳信息作出裁定。

  国家能源局:研究修订光伏发电等工程质监大纲

  3月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了《2019年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重点的通知》 ,要求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督查调研质监机构履职情况并抽查建设项目参建单位质量行为,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工程质量主体责任。研究拟订未受质量监督电力建设工程处理指导意见。

  此外,文件中指出,完善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技术支撑体系。配合电力安全监管司制定GIL综合管廊工程、海底电力电缆输电工程、调相机工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等质量监督检查大纲。研究修订火电、光伏发电、风电、输变电工程质监大纲。开展储能电站等新型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研究。

  广东惠州:推广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推进利用太阳能等解决建筑用能需求

  根据广东惠州市发改局、经信局印发的《关于惠州市节能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广使用优质煤、洁净型煤,推进煤改气、煤改电;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风电、太阳能等优质能源替代燃煤使用。安全发展核电,有序发展抽水蓄能发电和天然气发电,协调推进风电开发,推动太阳能多元化利用,增加清洁低碳电力供应。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力争控制在省下达的目标范围内。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