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50亿加码大尺寸硅片 光伏巨头转型半导体的背后
OFweek | 来源:OFweek 浏览次数:681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1日
摘要:

中环股份此次投资的项目通过购置生产设备,将建设月产 75 万片 8 英寸抛光片和月产 15 万片12 英寸抛光片生产线,建设期为 3 年。

  近日,中环股份公告称将非公开发行5.57亿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用于投资集成电路用8-12英寸半导体硅片之生产线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45亿元将用于项目建设,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加码大尺寸硅片

  根据公告,中环股份之所以投资集成电路用8-12英寸半导体硅片,主要是加强公司在半导体领域的整体竞争力。

  据了解,硅片是生产半导体最重要的上游原材料。全球半导体硅片市场集中度较高,前五家供应商分别为日本、台湾、德国和韩国的几家企业,占据半导体硅片市场 90%以上份额。在中国大陆,仅有包含中环股份在内的少数几家企业具备 8 英寸半导体硅片的生产能力,而 12 英寸半导体硅片主要依靠进口。

  半导体的生产效率和成本与硅片尺寸直接相关。一般来说,硅片尺寸越大,用于生产半导体的生产效率越高,单位耗用原材料越少。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汽车电子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及移动终端的普及,应用于逻辑芯片、存储芯片等半导体产品的 8 英寸、12 英寸硅片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预计到 2020 年 8 英寸和 12 英寸的需求量将分别超过 630 万片/月和 620 万片/月。

  中环股份认为,在预期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大尺寸硅片市场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中环股份此次投资的项目通过购置生产设备,将建设月产 75 万片 8 英寸抛光片和月产 15 万片12 英寸抛光片生产线,建设期为 3 年。

  一举数得

  本次募集资金并加码大尺寸硅片项目之后。中环股份将迎来以下几点收获:第一,募投项目达产后,有利于巩固和扩大中环股份在半导体硅片领域的竞争优势,有利于公司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第二,在面临较大资金压力的情况下,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有利于公司缓解资金压力,合理安排各项生产经营及投资活动,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第三,全球仅有少数企业具备 8 英寸、12 英寸半导体硅片生产能力,未来该领域的市场空间巨大。通过扩大 8 英寸半导体硅片产能,增加 12 英寸半导体硅片生产线,中环股份不仅能够为国内和国际的晶圆制造商提供优质且稳定的原材料,而且能够填补目前大尺寸半导体硅片制造领域的产能缺口,赢得市场先机,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中环股份在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和领先地位。

  最后,中环股份的此次投资还涉及转型。在此之前,中环股份早已成为光伏产业的巨头之一,并且在单晶领域具备行业领先的优势。但是自2018年5月31日国家针对光伏行业发布“新政”以来,光伏产业陷入低迷。在此情况下,几乎所有的光伏企业的盈利水平都受到了影响,不少企业迎来亏损。因此光伏企业谋求转型也开始成为了趋势。而作为产业巨头,中环股份本来就在半导体领域深耕多年,加上半导体行业前景向好,此次中环股份加码大尺寸硅片项目也是理所当然。

  中环股份表示,相比光伏级单晶硅产品,半导体硅片材料利润空间更高。公司布局半导体行业,扩大半导体材料的比重,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也就是说,布局半导体材料领域,中环股份将增加一个新的盈利增长点。募投项目投产后,将有助于中环股份抓住行业迅速发展机遇,提升盈利能力,保持公司可持续发展。

  偿债压力

  一举数得的买卖谁都想做,但是中环股份此次募资转型并非毫无压力。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资金问题。

  根据公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环股份的短期借款余额为 45.8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13.08亿元,长期借款为 61.1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 59.30%,具有一定的偿债压力。

  中环股份专注的新能源光伏领域和半导体领域都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在前期项目建设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持续的技术研发、工艺优化及产能扩充需要大量、持续性的资金注入,充足的资金支持对中环股份的业务发展至关重要。

  不但企业所在的领域需要较大的资金流,而且本次投资的项目光是建设期就需要3年时间,具体投产并产生利润的时间表更是遥远。也就是说这一项投资将在很长的时间内无法取得业绩上的正向增长。正是因为如此,过大的偿债压力或成为未来中环股份面临的主要风险。巨额的偿债压力下,中环股份仍然斥资50亿加码一个短期内看不到效益的项目,这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需要的是对自身发展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收益水平下降,但是光伏领域的发展仍将是未来几年中环股份的主要业务增长点。

  光伏业务未来依然潜力巨大

  转型半导体,并不意味着就会剥离光伏业务。尽管光伏产业近期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是整个产业的未来前景一定是光明的。目前光伏发电只是在经历一个平价上网之前的阵痛期,在洗牌结束之后,行业的发展将更加健康有序,如中环股份这样的产业巨头将会迅速在更加成熟的市场攻城略地。

  目前,中环股份是光伏单晶领域前二的巨头,光伏硅片产能超23GW,全球市占率第二。2016-2018年,中环股份太阳能级单晶硅片产能扩张进入快车道。根据相关规划,截至目前中环股份单晶硅片产能至少为23GW,仅次隆基股份的28GW稳居行业第二。

  “531”新政虽然威力很大,但是同时也掀起了光伏产业高效化的趋势,利好于单晶产品。数据显示,单晶产品的市场份额在去年由28%上升到了50%,并且在2019年有望继续提升。这对于中环股份等坚持单晶路线的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市场机遇。

  根据中环股份2018年三季度财报,今年1-9月中环股份营收92.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6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6.02%。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50000-55000万元之间,比上年降低5.91%-14.46%。

  中环股份的财报表现虽然不算亮眼,但是相对于大多数企业的利润大幅降低已属难得。未来对着光伏产业度过困难时期,中环股份有望迎来大幅增长。

  小结

  光伏巨头转型半导体,这已经不少见。另一光伏巨头协鑫集团旗下的协鑫集成也对半导体领域情有独钟。去年12月7日,协鑫集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募资50亿元用于半导体领域,力图从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及耗材等我国半导体短板领域切入半导体行业。

  中环股份与协鑫集成对半导体领域的进军也不是偶然。首先,半导体硅材料领域前景良好,空间巨大,但是长期处于海外企业的控制中,国内企业亟需打破桎梏。另外,中环股份本身扎根单晶硅材料领域多年,而协鑫集成所在的协鑫集团也有多年的硅材料生产销售经验。依托有硅产业经营经验和资源,中环股份和协鑫集成能够迅速在半导体领域取得成绩。

  作为半导体材料国家队,中环股份肩负大硅片国产化历史重任。未来中环股份有望在填补国内硅材料产业空白、打破海外桎梏的同时,推动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成为一家技术强劲、具备超强竞争力的企业。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