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概念股大涨!如何理解风光平价?
华尔街见闻 | 来源:华尔街见闻 浏览次数:380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1日
摘要:

国家能源局称,推动平价上网项目并非立即对全部风电、光伏发电新建项目取消补贴。市场普遍认为,平价上网项目的定位是“增量”,相当于给有能力的公司一些额外的项目。

国家能源局称,推动平价上网项目并非立即对全部风电、光伏发电新建项目取消补贴。市场普遍认为,平价上网项目的定位是“增量”,相当于给有能力的公司一些额外的项目。

受发改委“风光平价”消息影响,今日A股光伏、风电板块大涨。光伏板块方面,向日葵、易成新能、云意电气、茂顺电源等近十只个股涨停,中来股份、阳光电源、通威股份等集体跟涨。风电板块中,嘉泽新能、银星能源、泰胜风能涨停。

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

今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官方解读称,推动平价(低价)上网项目并非立即对全部风电、光伏发电新建项目取消补贴。现阶段的无补贴平价(低价)上网项目主要在资源条件优越、消纳市场有保障的地区开展。同时,在目前还无法做到无补贴平价上网的地区,仍继续按照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竞争性配置项目的政策和管理要求组织建设,但是这些项目也要通过竞争大幅降低电价水平以减少度电补贴强度。

市场普遍认为,平价上网项目是增量项目,并不占用现有指标;加上政策从降低非技术成本、保障消纳、绿证交易、降低输配电价、市场化交易、融资等方面给予多角度支持,将有望拉动2019年-2020年光伏及风电装机增量。

什么是平价上网

光伏发电平价有两种含义,一是“用户侧平价上网”,即光伏上网电价与工商业或居民用电价格一致;二是“发电侧平价上网”,即光伏发电成本与火电发电成本相当。

2017年1月5日,国家能源局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到的平价上网指的是用户侧平价上网:

2020年,太阳能发电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光伏电站4500万千瓦、光热发电500万千瓦,光伏发电力争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

据能源新闻网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至2017年3月份,共有35位能源大咖在公开场合就光伏平价上网发表看法。其中,有13位大佬给出的平价上网时间表在2020年。统计数据还显示,国家能源局有4位官员就平价上网做出预测,其中梁志鹏曾在2015年和2016年2次就平价上网发表了看法。

风光平价项目定位:不限规模、不占指标的增量

《通知》指出,要开展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试点项目建设:

各地区要推进建设不需要国家补贴执行燃煤标杆上网电价的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

在资源条件优良和市场消纳条件保障度高的地区,引导建设一批上网电价低于燃煤标杆上网电价的低价上网试点项目。在符合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再生能源建设规划、国家风电、光伏发电年度监测预警有关管理要求、电网企业落实接网和消纳条件的前提下,由省级政府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本地区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有关项目不受年度建设规模限制。

对于未在规定期限内开工并完成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核准(备案)机关应及时予以清理和废止,为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让出市场空间。

东吴电新在专家电话会议中解读称,平价项目是对市场增量的补贴,风电和光伏从管理上来看是新增的量,与以往政策并行。风电发展规模与实际规划规模一致。

安信电新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平价政策的推出不代表今后所有的风电、光伏项目都要无补贴,风电、光伏有补贴的项目还会有,平价项目只是增量,2019-2020年将会是指标项目和平价项目并行发展的局面。”

多项措施支持项目降成本、稳收入

此次《通知》提出了多项有利于项目降低成本、稳定收益率、获得融资的内容。主要包括:

优先利用国有未利用土地,鼓励按复合型方式用地,降低项目场址相关成本,协调落实项目建设和电力送出消纳条件,禁止收取任何形式的资源出让费等费用,不得将在本地投资建厂、要求或变相要求采购本地设备作为项目建设的捆绑条件,切实降低项目的非技术成本。

各级地方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可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出台一定时期内的补贴政策,仅享受地方补贴的项目仍视为平价上网项目。

省级电网企业承担收购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的电量收购责任,按项目核准时国家规定的当地燃煤标杆上网电价与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单位签订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不少于20年),不要求此类项目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就近直接交易试点和分布式市场交易除外)。

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可按国家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管理机制和政策获得可交易的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以下简称绿证),通过出售绿证获得收益。国家通过多种措施引导绿证市场化交易。

国家开发银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合理安排信贷资金规模,创新金融服务,开发适合项目特点的金融产品,积极支持新能源发电实现平价上网。同时,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发电项目及相关发行人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融资,并参考专项债券品种推进审核。

鼓励在国家组织实施的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清洁能源消纳产业园区、局域网、新能源微电网、能源互联网等示范项目中建设无需国家补贴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并以试点方式开展就近直接交易。鼓励用电负荷较大且持续稳定的工业企业、数据中心和配电网经营企业与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开展中长期电力交易。

降低就近直接交易的输配电价及收费。

安信电新认为,文件要求电网企业与平价项目单位签订不少于20年的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保证了项目具有长期稳定的收益率。而全额收购保障消纳,发电权转让及绿证交易将增加额外收益。据该机构测算,在保持非技术成本不变的情况下,产业链各环节距离发电侧平价的要求仅需5%-10%的降幅。此次政策全方位多角度地给予支持,无疑会大大加快平价上网的进程,推动19年平价项目的快速增长。

光大电新认为,分布式电力市场化交易直接面向工商业用户,提高销售电价从而提升电站收益率。

多家券商认为,未来主要的风险是政策落地进度不及预期。东吴电新分析称,电网的配套意愿整体较积极,主要阻力在于输配电价推进不及预期。

未来两年装机量会有多少?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初步统计数据,截止到2018年11月底,全国累计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66.7GW,其中光伏电站119.18GW,分布式光伏48.52GW。2018年1至11月,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约37.5GW。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勃华在第四届光伏产业链创新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预计2018年全年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或超过40GW。

由于风光平价项目建设不占用年度指标,市场普遍预计该政策将拉动2019-2020国内装机增量,同时带动上下游行业增长。加上海外需求增长预期,多家机构对未来两年的装机量给出了较为乐观的估计。

东兴证券贺朝晖认为,2019年预计国内、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分别为40GW、110GW,国内风电装机在抢装刺激下预计新增装机将超22GW。

安信电新预计,2019年全球光伏装机有望超120GW,风电在平价项目及抢装的刺激下,2019年装机有望超26GW。

风电方面,东吴电新预计,风电今年底可能会超过2016年的1930万KW,达到2000万KW左右。2019年和2020年,在没有平价项目的前提下,风电装机量预计1500KW-2000KW之间,有了平价项目肯定会增加一些,平价让开发企业加速风电场的建设。

贺朝晖还认为,由于2018年产业链价格降幅远超预期,未来政策的方向将以指标量为主,补贴下降速度会非常快。当前补贴缺口已经超过1000亿,随着新增装机规模不断扩大,补贴退坡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发电侧平价上网将是最终目标。

选股宝脱水机构文章认为,要求在2020年底前核准并开工建设的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能够获得支持政策,也就是说,龙头企业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应该不会出现抢装的现象。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