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重大突破:首个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并网!
中国酒泉网 | 来源:中国酒泉网 浏览次数:24647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摘要:

12月27日,我国首个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在敦煌光电产业园区顺利并网投运,这是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电站之一。央视“新闻30分”特别进行了报道。

12月27日,我国首个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在敦煌光电产业园区顺利并网投运,这是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电站之一。央视“新闻30分”特别进行了报道。

该电站具有:全球已建成的聚光规模最大、吸热塔最高、储热罐最大、可连续24小时发电的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等特点。该电站的建成,也是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建造百兆瓦级光热电站技术的国家之一。

敦煌百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2016年入选国家能源局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被形象地誉为“超级镜子发电站”,由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投资30亿元建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在占地7.8平方公里的敦煌百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厂区内,一万两千余面定日镜以同心圆状围绕着260米高的吸热塔,如同盛开在戈壁上的银色“向日葵”。据介绍,敦煌百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镜场总反射面积达140多万平方米,每当阳光洒向大地,定日镜就会将万束光线反射集中到吸热塔顶部,对熔盐进行加热,其中一部分热熔盐进入蒸汽发生器系统产生过热蒸汽,驱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一部分热量存储在熔盐罐中,为日落后满负荷发电积蓄能量。白天,电站吸热塔顶部形成的璀璨光点在数十公里外都可看到,这也让电站成为敦煌光电产业园区标志性建筑之一。通过聚光吸热、储能换热等环节,这朵巨大的戈壁“向日葵”将太阳光转化成电能,为千家万户送去清洁能源。至目前,该光热电站已具备发电条件及能力,不久将实现并网发电、投入运营。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新能源产业之一,按照国家规划,“十三五”期间将实现5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将给行业带来千亿元人名币以上的市场增量。敦煌百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年发电量将达3.9亿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5万吨,释放相当于1万亩森林的环保效益,同时可创造经济效益3至4亿元。

敦煌百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顺利建成,意味着中国光热发电企业已掌握建设大规模熔盐塔式光热电站的核心技术,也为中国光热发电企业立足国内、迈向国际新能源市场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储备,是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该项目不仅优化了敦煌市新能源结构,对甘肃乃至全国新能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也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更让中国新能源企业步入世界光热发电行业的前列。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文博介绍,敦煌百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是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甘肃敦煌投资建设的第二个光热电站。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及敦煌百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建成使用,中国的光热技术将走出国门,在全球适宜发展光热的地区开花结果,用清洁能源造福广大群众百姓。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