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中来股份林建伟:屋顶光伏进入高效技术及个性定制时代
索比光伏网 | 来源:索比光伏网 浏览次数:931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摘要:

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日前表示,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极具市场前景,但也面临着很多质量、安全上面的痛点,未来屋顶光伏将进入高效技术及个性定制时代。

  近来,一系列利好信号的频频释放,大大提振了光伏市场信心。配额制和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等政策有望密集出台,将为明年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我国分布式光伏达到46.8GW。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日前表示,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极具市场前景,但也面临着很多质量、安全上面的痛点,未来屋顶光伏将进入高效技术及个性定制时代。

  日前在2018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上,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发表“集大成创新,筑平价之路”的演讲时表示,针对分布式光伏市场,客观来看每年我国会释放出100万套光伏系统的装机量,6-10GW会成为我国未来分布式光伏的长期市场规模。“今后,户用分布式一定是未来之光,分布式的贡献比重将会越来越高,它将为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带来巨大的变革。”

  高效技术成分布式光伏发展新“引擎”

  事实上,中国的行业发展呈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整个行业的痛点表现在以次充好、以低功率充高功率、夸张宣传、在经营过程中赚快钱等等层面。行业里短期投机行为很多,没有长期规划,后期安装之后在维保方面的投入较少甚至零投入。部分品牌广告宣传承诺20年保证,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做运维工作,根本无法保证质量。

  林建伟表示,从目前来看,分布式电站很多都在用低发电量的组件,高效组件在分布式领域里比较少,大部分用在国家领跑者,剩下的便宜组件大量应用在了分布式行业里。但是真正在这个领域里占比很高的企业不多,没有形成品牌企业、领军企业,老百姓对于光伏电站虽然已经很了解,但是在光伏行业还没有一家企业拿出过硬的产品真正主导引领市场发展,中国国内的情况还是比较严峻的。

  在光伏产业迎来“无补贴”新周期的当下,降本增效也已成为整个光伏从业者的共识,高效技术将成为这一进程的新引擎,也将是促进分布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林建伟表示,发达国家对高效技术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中国未来也会向这一市场趋势靠拢。以中来的高效产品进入欧洲和日本为例,实际上是靠高效和品质打开了市场。中来在欧洲市场已经发展了很多分销商,他们对高效产品的需求更大,且每瓦的投资成本基本在1欧元以上。而日本提出了“ZEH零能源住宅”的概念,到2030年国家要求100%的屋顶都要装光伏要实现零能源住宅。目前,中来在日本也已经与前三大分布式分销商其中的两大已签署了长期的合约,有比较大的体量。”

  集合创新元素 共享分布式市场“蛋糕”

  平价上网是每个光伏人的梦想和目标,而随着光伏发电进入千家万户,屋顶光伏的竞争将从单纯抢夺屋顶资源的竞争,转变成为以高效技术为核心能力的高质量、高安全、高科技的竞争模式。

  “如果我们放弃质量标准、放弃安全底线,屋顶分布式光伏产业是没有未来的。我们一定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把创新的元素集合在光伏系统里,集合在从产品设计到运维到业务模式一整套理念。”林建伟表示。

  为促进我国分布式光伏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来股份在材料、封装技术、系统设计、业务模式等多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工作。其中,在系统设计方面,公司已创新推出了以柔性组件+张力索为组合的轻质安装系统,该系统具备快速装配、节省材料、降低装配人工成本等多重优势。

  在业务模式上,中来也在不断创新。为满足投资业主的不同需求,中来民生推出了租赁和直销两大模式。就直销模式而言,业主可享受发电收益和政府补贴,经销商则可享有让利及开发、安装收益。更重要的是,为保障业主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中来民生会提供长达30年的运维服务。

  林建伟说,“中来股份非常重视分布式光伏产业,一直以来专注于光伏行业。从光伏材料到今天的高效电池、高效组件还有定制化的系统集成设计,中来依旧在深度思考如何提升光伏方产品的价值,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更多的发电量。未来,中来希望成为集大成的新能源服务商,把行业里优秀的技术、设备整合在一起,把中来高效组件作为重中之重来向整个行业推荐系统产品,让各方共享分布式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