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双面组件如何使用?
光伏盒子 | 来源:光伏盒子 浏览次数:441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摘要:

双面组件顾名思义就是正、反面都能发电的组件。当太阳光照到双面组件的时候,会有部分光线被周围的环境反射到双面组件的背面,这部分光可以被电池吸收,从而对电池的光电流和效率产生贡献。

双面组件顾名思义就是正、反面都能发电的组件。当太阳光照到双面组件的时候,会有部分光线被周围的环境反射到双面组件的背面,这部分光可以被电池吸收,从而对电池的光电流和效率产生贡献。

1

双面组件应用场景

由于双面组件的双面发电特性,其正面吸收太阳直射光,背面接收地面反射光和空气中的散射光,正面和背面均可以发电,所以安装方向可以任意朝向,安装倾角也可以任意设置。因此双面组件适合安装在各种场景,如农光互补电站、地面电站、水面电站、屋顶电站、公路隔音墙、车棚、BIPV等等。

2

双面组件发电量的影响因素

相对于常规组件,双面组件收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

从表中可以看出,双面组件系统应用需要着重关注组件背面功率、安装高度、场景反射率、支架结构、组件安装方式等发电影响因子。

安装双面电池时,檀条一定要位于组件边缘,避免檀条对组件背面的遮挡,同时需要减少其他构件(譬如逆变器)对组件背面的遮挡。

3

场景环境对双面组件系统的影响

由于不同安装环境下的反射率不同,双面组件背面发电增益在10~30%不等。T?V NORD在宁夏户外实证基地的一组数据显示,当反射背景为白漆时,背面发电增益最大。

场景的反射率越高,组件背面接收的辐照度也越高,对应的双面组件系统发电量增益就越高。

4

不同高度、角度、朝向对双面组件的影响

双面组件的安装倾角、离地高度、朝向也会影响组件系统的发电量。

如上图,根据全年的发电量数据分析,发电量增益最高的依次为1.0m/22°、1.0m/10°、0.5m/22°三组系统,最低的是南北方向垂直安装的双面组件。分布式屋顶电站中,在满足载荷要求的情况下,双面组件可以抬高组件离地高度, 充分吸收来自背面的散射光和反射光,可获得较多的发电量和收益。

5

双面组件在农光互补电站中的应用

在农光互补电站中,白色大棚膜可以将阳光反射到组件背面,相对于常规组件而言,发电量增益可以提高到35%以上。

6

双面组件在水面电站中的系统应用

在鱼塘、水库上建设的光伏电站,利用水面将阳光反射到双面组件背面,可以提高双面组件系统的发电量,同时水作为天然的蓄热体,对组件有自然冷却的作用,进而提升组件的发电效率。

随着光伏组件技术的不断发展,双面组件因其卓越的双面发电性能,已经成为降低电站度电成本,提升光伏电站项目投资收益率的有效解决方案。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