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将成千吉瓦级别产业,未来或有望代替石油等化石能源
一号新能源 | 来源:一号新能源 浏览次数:681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摘要:

人类社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能源,但众所众知,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储量有限,无法长久地满足人类巨大的需求。

人类社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能源,但众所众知,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储量有限,无法长久地满足人类巨大的需求。

因此,科学地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了当下能源圈内的热门话题。光伏,作为清洁能源中的一部分很快突出重围,成为了世界范围内正在大规模开发利用的新兴能源之一。

如果说十几年前光伏的异军突起是一次转折,那么如今,光伏产业的另一个大机遇又摆在了面前。

而这一次,光伏将成为人类能源终极解决方案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这也意味着,未来光伏将有极有可能大规模代替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

光伏发展的新出路——光伏+储能

当然,光伏想要实现大规模代替化石能源,还需要一个帮手——储能。

今年以来,储能像昔日的光伏一样火热,地方政府、国企巨头、民营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储能领域。地企联动、政策支持的发展路径和光伏十分相似。

随着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光伏+储能的联动模式,越来越多的被提及。众多光伏企业都在着力推动光伏+储能模式的发展。

近日,国内知名光伏企业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表示,光伏+储能将是未来10年之内全球最经济的电力能源。从隆基目前的发展规划来看,这一领域也将成为公司重要的战略布局。

除了隆基之外,国家电网、阳光电源等一众企业也已经在储能领域跃跃欲试。

那么,光伏+储能究竟有何优势?

实际上,随着光伏的发展,弃光、利用率低等问题暴露的越来越多。利用储能,可以实现光伏发电的削峰平谷,并且大幅降低或消除弃光现象,实现发电利用率和经济效益的双增长。这也将助力光伏成为全球最经济的电力能源之一。

此前,国际知名组织曾做过一份报告,其中显示,到2050年,全球供电可以实现100%的清洁能源化,不会再用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

而在全球的能源供应版图中,有69%将来自于光伏,这需要大量的储能进行平衡和调剂。

而据隆基股份李振国先生预计,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光伏发展到每年1000GW,连续安装25至30年,届时,光伏将会成为一个千吉瓦级别的持续性的产业。

也就是说,储能的大规模发展对于光伏产业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机遇。

众多利好政策正在出台

无论是光伏行业还是储能行业,都属于政策导向性市场,其政策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去年10月份,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全国首个储能产业发展指导纲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也成为了中国储能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策文件。

在国家明确了未来十年的储能发展规划后,各地也纷纷响应,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储能的发展。

以安徽合肥为例,今年九月,合肥市发布通知,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其中在储能领域,对于并网运行的光伏储能系统,项目中组件、储能电池、逆变器,采用工信部相关行业规范条件公告企业产品或《合肥市推荐应用光伏产品导向目录》推荐产品的,自项目并网次月起给予储能系统充电量1元/千瓦时补贴,同一项目年度最高补贴100万元。

广东、山西、江苏、河南、青海等多个新能源大省也在近年明确表态,大力支持储能领域的发展。

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不少企业开始在储能领域做了一些尝试,其中不乏国企的身影。

据统计,目前国内100Mwh级别的储能项目中,很多都有电网公司或者集团旗下电力设备企业的身影。除此之外,也有一部分新能源企业入场。

去年底,国家电网公司高调宣布开展综合能源业务,而储能成为了现有机制下最适合投资的项目之一。

在国内还基本处于兴起阶段时,国际上不少地区的储能市场已经相当火爆。

就在前几日,国际著名新能源企业特斯拉同其他三家企业签下了高达2.2Gwh的储能项目,其中两个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池系统。同时,这些储能项目的建成将取代3座天然气厂。

国际市场的火爆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今年,国内的储能市场正处于爆发的起点,众多新能源企业将有望从中获得新的市场机遇。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