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农业”项目需因地制宜——探访中电集团江苏泗洪及淮安项目
中国能源报 | 来源:中国能源报 浏览次数:1722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摘要:

11月6-8日,记者跟随媒体考察团实地探访了香港中电集团在江苏省的“光伏+”电站项目。

  泗洪天岗湖光伏发电项目

  11月6-8日,记者跟随媒体考察团实地探访了香港中电集团在江苏省的“光伏+”电站项目。作为亚太区能源业务的主要投资者及营运商,中电集团立足香港,为香港八成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鲜为人知的是,中电集团自2013年在内地投产首个太阳能光伏电站后,开始逐渐深入内地光伏市场,目前已形成超过300MW的装机量。虽然,这对于市值逾2000亿元港币的民营大企业来说,规模并不大,但中电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绍雄告诉记者:“我们挑选投资的光伏项目,求精而不在多,每一个光伏电站都有自己的特点,因地制宜,非常典型。”

  “特殊”地的因地制宜之法

  中电集团泗洪天岗湖光伏发电项目位于泗洪县天岗湖乡境内的香套湖上,占地面积3700亩,总装机容量达109.9MW。一眼望去,几十万块多晶硅组件在湖水和天空的反射下熠熠生辉。

  难以想象的是,在此项目建设之前,这是一块对当地人民来说“并无用处”的未利用的土地。“这湖是周边50平方公里的集水区。”中电集团中国华东区总经理龚为民说,“旱季少有积水,就变成了没有尽头的芦苇荡。”

  为响应国家号召,多样化、最大化的利用这片“特殊”地,泗洪项目选择开发建设了“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渔光互补发电模式,力图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经过科学规划和探索实践后,目前项目地开辟了3个养殖区,培育了螃蟹、小龙虾、鳜鱼等水产品。“我们并没有像别的渔光互补项目一样,为追求产量而一味地压缩水产品生存空间。”龚为民介绍,“这里都采取放养模式,鱼蟹是吃微生物长大的,绿色、干净、质量好,吃着也放心。”

  “一个光伏项目并不是建设完成后就一劳永逸了。长达20年-30年的运营期让企业、政府、生态环境以及周围居民形成了一个共同体。”陈绍雄对记者说,“这就要求我们建立、培养、维护社群关系。无论是为当地小学铺设公益道路,还是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首位,都体现了中电集团以人为本、重视生态的核心价值。”

  机器人助力智慧运维

  说到管理,记者不禁好奇,如此大面积的“水上”光伏如何运维。记者注意到,项目现场较为复杂,光伏组件的安装高度较高,即使人工乘船进入,运维人员也必须借助工具完成清洗或检查光伏组件的工作。若仅凭人力,投资与消耗之大可想而知。然而,偌大的泗洪发电厂,常驻员工仅有9人,这又是如何做到的?

  原来,中电集团借助高科技机器人实现了自动清洁。现场工作人员为我们演示了操作过程——通过手机APP,就可以选择特定区域内的某排光伏组件,“前进”“后退”“暂停”等键可实现手动操作。“场地内有发射器,在联接WIFI后,就能用手机控制机器人进行相关操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设定的是每天下午5点半开始自动清洁。”

  据介绍,使用机器人运维后,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平均提升了2%-3%。“在试用10个月后,我们发现对于天气较为干燥的月份,效果更为明显,发电效率最高提升了5%左右。”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光伏运维问题一直是行业乃至全社会所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光伏电站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运维和管理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难题。

  今年4月,六部门联合印发了《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明确提出“智能光伏系统建设与运维水平提升并在多领域大规模应用”的具体目标,并力争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促进智慧光伏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陈绍雄认为,光伏产业应顺应能源发展大趋势,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端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泗洪项目部分区域试点应用的机器人正是一个积极尝试。”

  三思后行,等待收购机遇

  离开泗洪项目后,记者还参观了位于淮安的淮安港发“农光互补”发电项目。该项目力图实现现代农业模式的创新,打造一体化“光伏+农业”示范基地。据悉,该项目农业种植部分将分两期实施,目前已建设126亩农业大棚,主要种植葡萄、西瓜等时蔬水果及中药材瓜蒌;后期50亩水面面积可用于电站扩建以及鱼类养殖。

  当被问及未来中电集团建设新光伏项目的打算时,陈绍雄表示,虽然政策变化较快,但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共识,中电集团在内地也专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目前,中电集团在内地可再生能源权益装机容量占比已达26%。“在目前光伏政策有所调整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更加谨慎考虑,提升自身能力,确保成本更低后才会开启新项目。”陈绍雄说,“未来1年-2年,我们也会关注一些光伏项目的收购机会。此外,我们还在寻找一些其他投资机遇,努力发挥我们在国际经验和管理上的优势。”

  陈绍雄透露,在新能源业务方面,未来中电集团将更多地关注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项目,以及增量配电网改革等能源产业链其他环节上的新投资机会。“我们希望把在香港市场运营输配电及管理经验引进内地,与国内同行分享我们的知识与经验,协助内地电力行业建立均衡和稳健的发展框架。”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