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中国光伏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浏览次数:251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摘要:

今年下半年以来,因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部分光伏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影响,资本市场反映比较强烈。

今年下半年以来,因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部分光伏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影响,资本市场反映比较强烈。随着很多光伏上市企业股价大幅下跌,社会上开始出现一些对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前景的议论。其中大部分是普遍群众希望了解中国光伏产业真实情况,但也有少部分人企图混淆视听,往中国光伏行业身上“泼脏水”。

占据全球70%以上市场份额的中国光伏,到底是我们寄托希望的“战略新兴产业”,还是有人嘴中的“靠补贴支持的伪高科技”,我们用事实说话。

一、以光伏、风电等为代表的新能源引领能源变革是大势所趋 

我们当前迎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核心就是能源互联网与可再生能源结合引起的人类生产生活、社会经济的重大变革。随着化石能源不可持续性日益暴露,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已是大势所趋。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以及印度、墨西哥等新兴国家均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并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目标。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统计,2016年制定可再生能源政策目标的国家数据已达176个。201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增加167GW,约增长8.3%,达到2179GW。

随着光伏发电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度电成本快速下降,光伏发电已成为当下能源变革的重要力量。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超过102GW,远超其他电力,占全部新增电源装机的37.7%,大于化石燃料和核能的总和,是风电装机的两倍之多。根据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的《可再生能源2018》,未来5年,光伏总装机将新增近600GW,超过其他所有可再生能源的总和。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数据,2017年光伏发电的平均度电成本(LCOE)自2010年以来下降了73%,墨西哥甚至有项目已报出1.77美分/ 度的低价。IRENA预测到2020年光伏发电成本将再降一半,并引领可再生能源电价下降到一个能与传统电力竞争的水平。

二、中国光伏企业引领全球光伏大发展 

中国是全球公认的世界光伏产业领导者,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阿德南·阿明就曾赞誉中国“太阳能新增装机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在这方面正引领全球”。

在国际竞争上,早在2010年,中国光伏就遭到美欧双重贸易打压。但中国光伏行业在斗争中越做越强,全球市场占率从2010年的40%上升到2017年的近70%。在麦肯锡对中美产业优势对比报告中,光伏是中国产业中唯一一个全面领先美国的产业,评为满分。因此国务院于2013年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24号),才将光伏产业定位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产业规模上,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17年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3亿千瓦。多晶硅连续7年全球产量第一,组件连续11年全球产量第一。2017年,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分别占据全球的54.8%、87.2%、69%与71.1%。

在企业发展上,我国光伏制造企业位居全球前列。2017年中国大陆进入全球产量前10的光伏制造企业数量为:多晶硅6家、硅片10家、电池片8家、组件8家,且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的企业均在中国。

在技术研发上,我国的产业化技术水平始终引领全球,多家行业领先企业均同光伏领域的世界著名高校和研究院所,如牛津大学、耶鲁大学、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澳洲国立大学等开展合作研发。自2014年至2017年,天合光能、晶科、隆基等企业研发的太阳能电池已连续9次刷新世界纪录。截止2017年底,我国高效单、多晶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已分别达到21.3%和19.2%。

在应用市场方面,我国开展的光伏发电领跑基地中新产品应用引领全球风潮。从第三批领跑基地申报情况看,组件转换效率已全面超过单/多晶硅组件入门门槛17.8%/17%,多主栅、半片、双面、叠瓦等先进组件技术以及跟踪系统等先进系统技术应用范围逐步扩大。同时,领跑者项目的实施,还探索出“光伏+农业”、“光伏+渔业”、“光伏+煤矿沉陷区治理”、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多种光伏+新业态,实现了光伏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效应。

基于我国光伏产学研的整体化优势,光伏系统价格和组件价格十年来降低90%,形成对国外公司的全面领先之势。正因如此,中国光伏才能与神舟飞船、国产大飞机、高铁等行业一起登上“十九大”邮票纪念封,成为中国新时代的名片。

三、中国光伏对我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明显 

在节能减排效益上: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为我们的蓝天保卫战做出了巨大贡献。截止2017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发电量达到2614亿千瓦时,累计节约标煤8181.8万吨,累计减少碳排放量2.1亿吨,相当于种植了4.8亿棵树。

在经济效益上:2017年光伏行业拉动下游电站相关投资约4091亿元,上缴各种税费约1708亿元,累计出口创汇1300亿美元,累计发电量已达2614亿千瓦时,共产生电费收入2091亿元(按平均0.8元/度)。光伏相关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拉动就业超过200万人。

在社会效益上:一是助力振兴乡村战略。截止2017年底,我国户用光伏安装量已突破50万户。按平均每户安装10千瓦算,每户农民每年增收近7000-8000元。据统计,2013-2015年光伏为154.5万无电人口通电,每3460元独立光伏的投资即可解决一人用电,是投资电网的25.8%。二是实现精准扶贫。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25个省、940个县开展了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建成总规模1011万千瓦、帮扶约3万个贫困村164.6万户贫困户。

因此,正是由于中国光伏这些伟大成就,国家才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解决光伏发展面临的包括消纳、非技术成本过高等问题,支持光伏行业的更好发展。

四、中国光伏行业用发展的方式解决问题 

中国光伏发展至今,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同其他工业产业一样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产能结构性失衡,一些企业经营不善破产重组。但这本身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表现,产能大于需求——供大于求才会使价格不断下降,多家企业投资光伏,才会出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才会有了优胜劣汰。一些企业甚至龙头企业破产重组本身就是市场经济发挥作用的客观表现,这些都不足为怪。我们应牢记十九大报告核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市场作为主体,让人民作为主体,让客户作为主体,而不是过多干预。

光伏行业是民营企业占比较高的行业,和其他民营经济一样,在政策执行中的遇到了不少“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也引发了一些企业家的焦虑。“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再次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的重大方针,一番话力拨千斤。

中国光伏行业既是我国制造业的代表性行业,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缩影。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就要毫不动摇地支持像中国光伏产业这样的民营经济发展。呵护民营企业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需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相信在各方的支持下,中国光伏企业家会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抓住主业,苦练内功,提高创新能力,做出更多一流产品,发展更多一流企业。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