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协鑫系”开展资产注入!霞客环保拟收购协鑫能源80%股权
证券时报 | 来源:证券时报 浏览次数:710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摘要:

懊裼缌Υ笸酢敝旃采秸瓶氐摹靶蜗怠比胫骱螅伎突繁R部剂讼蚰茉葱幸底偷牟椒ァ

“民营电力大王”朱共山掌控的“协鑫系”入主后,霞客环保也开始了向能源行业转型的步伐。

收购协鑫能源股权

10月15日晚间霞客环保公告称,公司当日与上海其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其辰”)签署了《霞客环保购买资产意向书》,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支付现金、资产置换或多种方式相结合等合法方式收购上海其辰持有的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鑫能源”)80%股权。

协鑫能源成立于2009年,主营业务包括清洁能源投资(含天然气发电、分布式能源、垃圾焚烧发电、风力发电、配电网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等。上海其辰共持有协鑫能源80%股份,而据公告,霞客环保有意向收购协鑫能源的其他股东(即潍坊聚信锦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川商贰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和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所持有的协鑫智慧能源的股权。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该等股东展开沟通和协商,尚未签署重组框架或意向协议。

在被筹划注入上市公司前,协鑫能源曾在2018年初筹划IPO,但最终折戟。

2018年1月,协鑫能源披露招股说明书,拟于深交所公开发行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的10%,募集资金15亿元,其中9674万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余投向永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国电中山民众天然气热电冷联产工程项目。

2014年至2016年及2017年1-9月份,协鑫能源实现营业收入82.96亿元、81.82亿元、71.81亿元和56.0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6.56亿元、7.83亿元、6.36亿元和3.63亿元。

协鑫能源还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偿债风险。2014-2016年底及2017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1.20%、62.11%、61.73%及67.66%,略高于选取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流动比率分别为0.79、0.74、0.75及0.73,速动比率分别为0.72、0.70、0.71及 0.69,略低于选取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截至2017年9月30日,协鑫智慧能源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10.66亿元。其中,公司持有华润协鑫(北京)热电有限公司49%股权,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1.31亿元;持有徐州恒鑫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49%股权,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7.58亿元。

“协鑫系”资产注入

本次公告显示,协鑫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协鑫集团”)持有上海其辰100%股权,上海其辰与霞客环保由同一实际控制人朱共山控制,为霞客环保关联方,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2018年2月,霞客环保公告原第一大股东上海惇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与第二大股东宁波竑悦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将所持合计8620.4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21.51%)转让给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协鑫科技”)已经完成过户。协鑫科技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协鑫科技实际控制人朱共山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自此,霞客环保结束了长达四年的“双头股东”局面,开启了“协鑫系”时代。同时,霞客环保也成为了“协鑫系”旗下的第四家上市公司,也是第二家A股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协鑫系”旗下有包括保利协鑫能源、协鑫集成、协鑫新能源三大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囊括了光伏上下游产业链。此外,协鑫系近年来开始向科技能源企业转型,业务覆盖了天然气、电网、储能、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早在入主前,“协鑫系”已曾筹划过对霞客环保的借壳。2016年初,霞客环保曾公告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拟以45亿元收购朱共山旗下从事清洁能源发电行业的协鑫有限,实现后者借壳上市。不过彼时由于借壳涉及境外资产回归A股,相关监管政策尚不明确,这一重组方案在2017年6月被迫终止。

在“协鑫系”入主后,市场对于此前主营有色纤维和有色纤维混纺纱线的霞客环保剥离纺织业务,加码新能源呼声更高。2017年12月,保利协鑫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正考虑将光伏材料业务在A股分拆上市的可能性。已有若干潜在投资者表示了对保利协鑫光伏材料业务的投资兴趣。市场彼时及认为,保利协鑫的光伏材料业务很有可能通过霞客环保来实现A股上市。

此外,霞客环保被注入“造成”基因的传言也不绝于耳。2017年8月12日,协鑫集团曾与国内最大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上海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据了解,双方将在苏州高新区共同建立新能源车整车基地。该项目总投资将突破百亿元,基地投产后年产能将达100万辆。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