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产业“大溃败”?100天损失20年净利润
光伏人家 | 来源:光伏人家 浏览次数:764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摘要:

我国的光伏产业似乎正在经历一场“大溃败”。从今年5月31日开始,到上周(10月8日-12日)为止,100多天以来,据统计,我国66家光伏上市(包括美股、港股、A股)企业市值蒸发已超过2423亿元,比光伏产业过去20年挣的钱(净利润)还多。

我国的光伏产业似乎正在经历一场“大溃败”。从今年5月31日开始,到上周(10月8日-12日)为止,100多天以来,据统计,我国66家光伏上市(包括美股、港股、A股)企业市值蒸发已超过2423亿元,比光伏产业过去20年挣的钱(净利润)还多。而且,仅上周(10月8日-12日),短短一周的时间,这66家光伏企业市值蒸发就达597亿元。

不仅如此,这场“大溃败”中,大企业不仅没能幸免,其跌幅反而领先。据黑鹰光伏统计,64家上市光伏企业(停牌的不计入)中,531后至上周的市值巨变之前,蒸发市值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4家;蒸发市值规模在50亿元以上,100亿元以下的企业11家;蒸发市值在10亿元以上,50亿元以下的企业31家;其余企业蒸发市值都不低于1亿元,仅1家企业持平。

事实上,如果说531后到上周为止的减值,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业界、社会对我国光伏调整政策的过度解读。随着各种猜测、流言的平息,以及国家后续补充政策的出台,这种情况终将缓解。例如最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明确将以6月30日为界限,对于已开工未并网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给予一个月的缓冲期,对531新政进行了补充。那么上周我国光伏上市企业市值的急速下降,则更多是受了“无妄之灾”。

上周,全球资本市场遭遇“黑色星期四”,光伏上市企业也没有幸免;66家光伏企业累计蒸发市值597亿元,其中蒸发市值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就多达22家,中环股份上周市值甚至减少了50亿元,对比531后到上周之间该公司市值“仅”减少87亿元,这场“天灾”为祸之惨可见一斑。而根据以往的规律,“黑色星期四”的后续影响也不是那么快就会消失的。

那么,在这两种不利情况下,各光伏上市企业是不是就只能“随波逐流”了呢?当然不是!

在市值排在前三的4家光伏上市企业中:正泰电器465亿元,排第一;隆基股份370亿元排第二;协鑫集成、特变电工243亿元并列第三。虽然正泰电器和隆基股份在两轮市值下跌狂潮中都跌得“很对得起身份”,两轮合计减值分别为156亿元和330亿元。但特变电工,尤其是协鑫集成却很好地保全了自己,两轮合计减值分别仅为71亿元和28亿元。这也许和协鑫集成、特变电工积极向外拓展业务,横向扩张、跨领域发展有关。

这也正是目前光伏企业正在积极进行的举措。要知道,即使光伏行业兼并、淘汰的洪流不可抵挡,但毕竟这是个“剩者为王”的时代。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