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明年户用光伏或新增50万户 2019年将再次迎来春天!
光伏人家 | 来源:光伏人家 浏览次数:849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摘要:

从历年光伏行业发展历史来看,以户用为代表的分布式一直是国家重点引导发展的领域之一。

从历年光伏行业发展历史来看,以户用为代表的分布式一直是国家重点引导发展的领域之一。相对乐观的业内人士认为,过往的政策导向、近期国家和地方政策趋向表明,经历长期的低位盘整后,户用光伏市场有望在2019年迎来重大“变盘”。531新政虽有“一刀切”、“踩急刹车”之嫌 ,却也不无政策取向仍倾向分布式的痕迹。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市场不应对2019年的户用、分布式市场彻底丧失信心的理由之一。

事实上,经历了近4个月的市场调整之后,全国的光伏市场不断有积极信号传来,国家和地方主管部门对光伏市场的态度开始趋向好转。

10月8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组织12家光伏企业召开了价格政策讨论会,就光伏相关价格政策、户用光伏和2019年指标等六大热点问题进行了“摸底”。对此,原爱康集团公关总监张卫红表示,发改委价格司主管内容是价格,具有一定的政策预见意义,此次调研不乏有为政策决策铺路、打前站的可能性。换言之,主管光伏补贴强度的国家机关主动倾听市场的声音,无论如何,对行业发展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至少,这表明给光伏“断奶”的路没有完全封死。

紧接着在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明确今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分析认为,这则《通知》进一步说明,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仍保持着政策的连续性,一定程度上也恢复和提振了市场信心,让投资者对2019年的分布式市场充满了期待。

目前,我国光伏电站建设的指标管理主要由国家局能源局新能源司管控。2018年10GW指标已建完的前提下,2019年的指标下发额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按照业内人士当前形成的共识,2019年还会有指标下发,补贴价格继续下调基本板上钉钉。若2019年分布式仍有提供国家补贴的指标,这对户用和分布式市场都将是巨大的提振。同时,经过2018年半年的沉寂和无补贴项目摸索后,户用光伏市场也极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爆发,理由是地方光伏政策也在向户用倾斜。

2019年分布式的指标将继续是10GW,户用指标将至少占5GW

原爱康集团公关总监张卫红表示预测,2019年将继续实行分布式光伏指标与其他电站指标分离。可以预见的是,普通电站指标将继续没有,2019年的光伏指标只有分布式、领跑者和扶贫三个,但户用指标将于普通工商业分布式指标单独划分。

2019年整个分布式的指标大概继续是10GW,户用指标将至少占5GW,用于2018年已经安装的和2019全年的新增户用光伏。假设在满足2018年已经安装的户用光伏装机后,2019年剩一半2.5GW的指标给新增户用光伏,每户安装5kw计算,就是50万户。

户用光伏在经历了2018年上半年的春天和下半年的冬天后,在2019年将再次迎来春天。而2019年工商业分布式的指标仅剩下5GW算,在首先满足2018年下半年并网量的情况下,因此工商业分布式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占整个分布式的比例上,都会降低。

他建议:下半年企业应抓紧在12.31前进行分布式的备案,尤其是户用分布式的备案,无论将来电价下调也好,还是给与部分指标也好,提前备案但不安装并网,总能为2019年的市场做好充分的准备。

当冬天来了的时候,春天不会太远!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