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晶澳太阳能借壳上市又进一步:股权大变动 神秘二股东现身
华夏能源网 | 来源:华夏能源网 浏览次数:1115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摘要:

此番股权变动是否是晶澳太阳能借壳上市途中的重要“举措”?其借壳上市途中又有哪些“弯弯绕绕”?

据获悉,10月7日,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澳太阳能)在十一假期前夕完成股权变动,唯一股东晶澳发展有限公司(出资260000万人民币,持股100%)退出,取而代之的是新增的两家股东,即宁晋县晶泰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晶泰福科技,出资240452.42万人民币)和宁晋县其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其昌电子,出资19547.58万人民币)。

据了解,在此番股权变动前,晶澳太阳能股权结构较为复杂,且刚刚于今年7月17日完成从美国退市及私有化改革,并于7月23日,做出借壳天业通联上市的重大重组方案。

此番股权变动是否是晶澳太阳能借壳上市途中的重要“举措”?其借壳上市途中又有哪些“弯弯绕绕”?

晶澳股权变更的“弯弯绕绕”

截至10月7日,晶澳太阳能尚未就此次股权变更发布公告,天业通联亦未有发布公告。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两家新股东中,晶泰福科技背后的股东为靳保芳和王新霞,持股比例分别为95%和5%,法定代表人为靳保芳,亦即晶澳太阳能的创始人。

而其昌电子背后股东为其昌钮扣(深圳)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于8月28日才成立,并没有其他相关资料介绍。但媒体从晶龙集团获悉,一个名叫其昌公司的香港企业与晶澳存在股权纽带。

据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显示,香港其昌公司对外参股了多家靳保芳旗下的企业,比如上海晶龙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宁晋赛美港龙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华夏能源网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在此番股权变动前,晶澳太阳能股权结构较为复杂,晶龙集团有限公司( British Virgin Islands)持股16.35%,其他海外投资者持股83.65%。在晶龙集团背后,靳保芳持股达32.96%,而上述操作令作为上市主体的晶澳太阳能的股权结构更为清晰化、明确化。

此外,据新京报报道称,今年3月的一份公司内部文件显示,晶澳太阳能的控股股东为晶澳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晶澳发展有限公司背后则是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其实际控制人为靳保芳,并通过一系列股权结构实现对晶澳太阳能的控制。

至此,不难发现,晶澳太阳能股权变更的“弯弯绕绕”都是靳保芳为推动晶澳回归A股,借壳上市做的准备工作,目前正处于关键阶段。

从美退市,借壳天业通联上市

提起晶澳太阳能的借壳上市之路,不得不从其数年的美国纳斯达克峥嵘岁月谈起。

晶澳太阳能,成立于2005年5月18日,主要从事高性能太阳能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在其掌舵人靳保芳雄心昂扬的亲率下,晶澳火速开启海外上市计划,并于同年2月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随后,晶澳就像坐上了“顺风车”,一路成长壮大。自2010年以来,一直是全球顶级的光伏电池生产商,并确立了一流光伏组件供应商的地位。但即使这样,晶澳在美股市场并不受欢迎,故而近两年一直急于从纳斯达克退市“回家”。

2018年7月17日,随着晶澳宣布完成与控股母公司JASO Acquisition的合并交易,晶澳历时两年多的退市之路,几经波折,终于成功从美国纳斯达克“退身”。

从美国退市短短几天后,晶澳太阳能开始冲击A股。

2018年,7月23日晚,A股上市公司天业通联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晶澳太阳能的实际控制人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对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晶澳太阳能100%的股权相关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前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由何志平变更为靳保芳,本次重组将构成借壳上市。

实际上,此次股权变动,正是晶澳太阳能“光速”回归并着手借壳上市的一个重要“步骤”和“举措”。不过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即使晶澳已经完成了从美国退市及私有化,但晶澳想马上在A股上市并不现实,最少需要间隔两到三年的周期,而在这段时间,资本市场会怎么变动、有什么风险都是未知数,我们只能期待天业通联,能够尽快提交并披露符合要求的相关文件来佐证。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