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实探淄博汉能太阳能产业园:已接到12亿意向定单
华夏能源网 | 来源:华夏能源网 浏览次数:11942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7日
摘要:

汉能的上游业务,包括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装备及整线生产线的研发、设计、销售及交付,及相应的技术服务,主要是与各个地方移动产业园合作的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装备产线“交钥匙工程”。

  作为薄膜太阳能发电行业的领先者,汉能的一举一动都备受行业内外瞩目。

  在不久前,汉能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让公众和资本市场对汉能的业绩增长大为惊讶:半年收入达204.15亿港元,同比增长约615%;期内盈利73.29亿港元,相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30倍!其中,上游业务营收190.84亿港元,占比93%,是实现业绩猛增的主力。

  面对汉能的成绩,有人赞叹,也有人怀疑:汉能上游业务营收如此之高,究竟是如何做到的?产业园模式如何实现的创新盈利?这其中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的水分?汉能薄膜太阳能产品的市场究竟如何?

  带着诸多疑问与猜想,记者一行人来到淄博汉能薄膜太阳能产业园,以实地探访来还原一个真实的汉能!

  汉能的上游业务,包括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装备及整线生产线的研发、设计、销售及交付,及相应的技术服务,主要是与各个地方移动产业园合作的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装备产线“交钥匙工程”。

  山东淄博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是汉能在各地合作的产业园项目的典型代表。其位于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区,主要生产铜铟镓硒(CIGS) 薄膜太阳能电池及柔性应用产品,一期项目产能600MW,采用两条不同的铜铟镓硒生产线,一条300MW采用美国MiaSolé柔性不锈钢衬底溅射工艺技术路线,另一条300MW采用德国SOLIBRO玻璃衬底共蒸发工艺技术路线,两种技术路线均代表该领域的世界最高水平。

  2014年,汉能与淄博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基地协议,产业园一期项目建投资约58亿元、占地350亩,到2017年12月,调试线产品正式下线。

  人们最为关注产业园归属问题,记者在探访中得到了明确答案:在园区建设完毕后,淄博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园的股权也随之转变,东腾集团占比57.52%;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占比33.33%;汉能太阳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出资占比为9.15%。虽然产业园的名字以汉能命名,但汉能已经将技术和建造的产线完整的交到了产业园业主手中。

  记者了解到,汉能在全国多地的薄膜太阳能产业园皆是如此,汉能为业主提供整套的技术、设备以及产线施工,在工程交付时,一并将产业园的主权转交给业主。所以,外界所谓的汉能以高新产业园名头圈地挣钱疑问,其实是不存在的,因为产业园根本就不是汉能的。

  在淄博,当地企业和政府对于汉能的世界领先技术和“交钥匙工程”相当满意,投资积极性和落实速度之快,令人惊讶。地方企业和政府积极注资建设汉能薄膜太阳能产业园,为汉能带来了巨大的上游收入。目前,除了淄博以外,汉能薄膜产业园项目客户还有绵阳产业园、大同产业园等。

  汉能薄膜太阳能产业园为何受到各地追捧?在这次实地探访中,山东淄博汉能薄膜太阳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超给出了答案。

  “汉能交给业主的不仅是一座产业园,也是一座充满社会效益的宝库。政府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我们是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在经济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现在公司有600多名员工,85%以上的是当地人,所以在当地促成就业我们也做了贡献,不仅给他们8小时的工作,还给他们提升培训。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通过了各项认证,完成了市场准入,即将大批量的进入市场,促进当地的税收。”李超表示。

  那么,产业园建好后,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销量和市场又如何呢?在探访中,记者得到一组数据:截止到2018年9月,淄博汉能薄膜太阳能产业园已经接到了12亿元的意向订单,在8月份月刚刚成交了1000多万的定单。这12亿的意向定单,有80%来自于海外及香港,其他为国内部分,应用领域包括玻璃发电幕墙、房车应用、可移动能源应用类产品等。

  关于关联交易问题,在这些意向订单的购买方中,并没有出现汉能以及相关企业的身影。“我们也不排斥汉能,如果汉能有需求,我们同样也已市场化的运作卖给它。”作为业主方代表,李超打趣道。

  当下,世界能源领域正在掀起一股CIGS薄膜太阳能热。近几年,中建材、神华等一众企业也进入到该领域。特别是国家近期对于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种种动作,预示着光伏发电的市场和应用将更加广阔,一个万亿级市场正在开启。

  在世界CIGS薄膜太阳能领域,拥有Solibro、Miasolé、GSE、Alta Devices等四家全球铜铟镓硒和砷化镓技术领先企业的汉能,无疑处于绝对霸主地位。随着提前布局的战略眼光和独创的上游业务的“交钥匙工程”模式,汉能在未来的新能源浪潮中有望获益良多。

  一直以来,作为世界第一的汉能,令人仰望和难以理解;而真正读懂汉能,你会发现,它其实是一家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高科技+能源”公司,这与传统的制造为主的光伏企业商业模式完全不一样。

  汉能创始人李河君曾提出:“第一次工业革命由英国领衔,第二次美国领衔,第三次微软领衔,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新能源为主,汉能有一个愿景,就是让咱们中国人也来领先一把。”在光伏走向平价上网时代,汉能的移动能源应用能否引领这一潮流?业界正拭目以待!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