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新政后光伏产业再现震荡 龙头企业纷纷跌下“神坛”
电缆网 | 来源:电缆网 浏览次数:8976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8日
摘要:

光伏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自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产业政策刺激和金融扶持支撑,现如今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对政策的依赖也日益增加。

  硅业在线赢硅网9月18日讯 光伏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自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产业政策刺激和金融扶持支撑,现如今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对政策的依赖也日益增加。“531光伏新政”后,光伏行业反应强烈,再次暴露出缺乏核心技术、太过依赖政策等行业深层次问题。

  “531新政”后,光伏企业接连发生震荡:江苏振发、南京中电、常州协鑫、海润光伏、江西旭阳雷迪等多家企业纷纷曝出员工讨薪事件,隆基股份、保利协鑫、赛维LDK等光伏龙头企业陆续停产减产或出售下属电站、子公司……引发全行业的关注和忧虑。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调查显示,当前光伏行业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许多企业在“531新政”后因订单减少而停工或削减产能,大、中、小企业均未能幸免。不仅订单急剧减少,产品价格也大幅下滑。晶科能源总裁助理郭亦桓介绍,“531新政”出台后,多晶硅料价格迅速从110-120元/公斤跌到80元/公斤,单晶硅料也差不多,一些硅料企业因此停产。

  此外,“531新政”提出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分布式光伏项目规模为10GW。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约为12GW。这意味着全年指标已用完,明年政策又不清晰,业内都很茫然,不知道下一步走向如何。

  回望光伏行业发展历程,可以发现,一些在国内甚至全球领先的光伏巨头企业在经历了昙花一现的风光后,纷纷跌下“神坛”。如今,在补贴下调、融资环境收紧的大环境下,这些不利因素对大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技术创新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光伏行业内部流传着一个“老大必死”魔咒。如昔日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和面板制造商无锡尚德已经破产重整,全球最大多晶硅片制造商赛维LDK今年已被低价转让,全球最大光伏组件供应商英利刚刚遭纽交所摘牌,继英利之后成为全球最大光伏组件供应商的天合光能也已退市。这似乎成了行业魔咒,老大不出几年就会摔下来,而且摔得很惨。大家都在观望,看这一轮震荡哪家大企业先倒下。

  龙头企业规模大、技术强,本应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老大必死”的魔咒让人费解。光伏龙头企业是在补贴政策和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下快速发展起来的,管理不一定跟得上,也不一定有核心技术或很强的创新能力。从“531新政”后的市场反应看,大企业投资大、负债高,面临的问题比小企业更突出。在补贴下调、融资环境收紧的大环境下,龙头企业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