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雾霾严重怪化工?真相却是
化工邦 | 来源:化工邦 浏览次数:8005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1日
摘要:

区域传输贡献有所增加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21日讯  近日北京市发布了新一轮的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区域传输占三分之一,2017年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中区域传输贡献约20微克/立方米。随着污染级别增大,区域传输贡献上升,重污染日区域传输占55%-75%。从北京市当前本地大气PM2.5来源特征看,移动源占比最大,达45%。

  2017年北京市重污染日大气PM2.5本地和区域贡献

  此次研究的主要结论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现阶段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扬尘源、工业源、生活面源和燃煤源分别占45%、16%、12%、12%和3%,农业及自然源等其他约占12%;移动源中在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扬尘源中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并重,工业源中石油化工、汽车工业和印刷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工业行业的贡献较为突出,生活面源中生活溶剂使用等约占四成。区域传输占26%-42%,约三分之一,且随着污染级别的增大,区域传输贡献呈明显上升趋势,中度污染日(PM2.5日均浓度在115-150微克/立方米之间)区域传输占34%-50%,重污染日(PM2.5日均浓度>150微克/立方米)区域传输占55%-75%。

  源解析结果表明:各主要源对PM2.5的绝对浓度贡献全面明显下降;本地源呈现“两升两降一凸显”;区域传输贡献有所增加。

  现阶段北京市大气PM2.5本地来源

  雾霾来啦!“专家”剑指工业污染

  回顾以往,雾霾袭来时曾有专家表示雾霾加重背后,重工业生产加快或为重要原因。2016年10月16日前后华北等地遭遇入秋后持续时间最长、范围较广泛的雾霾天气,京津冀等地空气出现了严重污染,包括石家庄等空气质量指数频繁“爆表”。

  雾霾加重后,河北等地立即启动了紧急措施,不少工业生产企业停产、限产,但是雾霾并未见减轻。很多专家认为,那次雾霾加重可能与重工业生产加快有关,另外冬季取暖,以及天气因素使得雾霾更为严重。专家表示要治理雾霾,仍有漫长的路要走。京津冀以及河南、山东等地的重工业不太可能短期大规模削减,采取措施减少排污仍需要巨大努力。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环境气象与健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式功认为,能采取提前预警,让一些工业企业提前减产或者停产为上策。

  近两年来环保督查力度加强,钢铁、化工、建材等工业企业能停的都停了,能拆的也拆了,很多工业产能都快回到了解放前的水平,还存在的工业企业环保水平也较改革开放初期提高了很多,但是雾霾仍然存在。工业污染在一片“停限”声中戛然而止。尤其是北京市的涂料企业大面积退出。

  原来都是“汽车”惹的“祸”啊

  “现阶段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占45%本地排放中移动源独大,重污染日(PM2.5日均浓度>150微克/立方米)区域传输占55%-75%。”这样的数据直指移动源,这里的移动源,包括柴油车、汽油车、进京及过境柴油车、非道路机械、航空、火车等等。也就是说,目前北京本地来源中,机动车等移动源占比依旧是最大头。具体来看,移动源中,柴油车占比32%、汽油车29%、进京及过境柴油车18%、非道路机械等14%、航空和火车占7%。

  汽车工业现已逐步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主导地位,目前,我国汽车工业正逐步融入世界汽车制造体系,并进入了发展的黄金阶段。快速成长的国内市场和较低的生产成本吸引了国际汽车产业向中国聚集。相关数据显示2009-2016年中国已蝉联八年全球汽车销量榜首。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国内相关产业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原油开采、进口及高速公路产业。相关行业专家预测我国每年将建成高速公路8000-10000公里,中国高速公路正处于产业的快速发展阶段。中国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2014年至今,已经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在航运方面,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中,中国港口占有7席。在航空运输方面,截至2016年底,中国航空运输规模连续12年稳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中国是汽车销售大国也是汽车生产大国,而汽车主要又以燃油汽车为主,这一部分的发展是离不开石油的。

  中国原油的进口量正在与日俱增。5月15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原油进口大幅增长,进口达3946万吨,同比增长14.7%,增速比上月加快14.1个百分点;日均进口131.5万吨,再创历史新高。1-4月份,进口原油1.5亿吨,同比增长8.9%。

  上述支柱型产业的高速发展带来了环境污染的隐患,虽然各省市针对于交通环保问题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汽车”的政策,但是收效甚微。雾霾还是在每年秋冬如约而至。

  近年来,我国面临了较为严重的大气环境污染问题,特别是雾霾问题对居民正常生活与健康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影响。雾霾的主要成分之一是PM2.5,这也是对人体伤害最大的物质,其产生的主要来源之一是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由此产生的二次污染物也是雾霾天气的成因。

  VOC的排放量与大气污染程度直接相关,作为传统的化工行业,涂料行业自2014年首次被认定为污染行业,列入重点调整退出清单,涂料行业一直被视为VOC的重点治理对象。2014年5月北京开出《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以来的单笔最大罚单,也被称为北京治霾最大罚单,一家露天刷漆的企业被罚30万元。

  今年以来广东、江苏、湖北、陕西、河南、廊坊、唐山、成都,都加快了污染整治的步伐,各地纷纷出台“蓝天保卫战”相关政策,秋冬季大气攻坚战刚落下帷幕,夏秋季限产停产又接踵而至。江苏省已明确截止2018年年底,计划关停2077家企业。山东省力争实现化工生产企业户数在7595家基础上减少20%以上。

  2018年两会又再次强调环保问题,环保税、环保督查让污染排放企业为环保买单,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关闭,各地都在大力拆迁化工企业,其中对于空气污染尤为看重。近几年来不仅化工行业,还包括钢铁、水泥等各行各业除了关停就是限产,企业的生产率已经降低到了历史的新低,但是雾霾依然严重,这次北京雾霾的检测终于让我们明白,雾霾的罪魁祸首可能并不是工业,而是我们每天满大街跑的汽车。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李红侨 电话:010-82070650-6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hq@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