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透视2018年光伏新趋势 分布式“逆袭”站上风口
光伏天地 | 来源:光伏天地 浏览次数:2467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4日
摘要:

随着相关政策明显向分布式光伏倾斜,近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已呈现爆发式增长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14日讯  随着相关政策明显向分布式光伏倾斜,近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已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十三五”规划,2020年光伏发电装机要达到1.05亿千瓦以上,主要任务是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配置资源。而分布式光伏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的差距,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历过2017年的爆发,分布式将如何持续快速发展成为业界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光伏发电发展的重点已经从提高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推进技术进步上来,提高光伏发电运行质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定下了今年光伏行业的发展基调。

  具体到分布式光伏,增长速度更快。过去一年,中国分布式光伏装机量接近20GW,同比增长3.7倍,远远超过前五年分布式光伏的累计总装机量,在整个电力新增装机中的占比超过35.89%。在政策引导下,这种火热的发展态势也将延续至2018年,从新增装机结构看,光伏地面电站接近195.47万千瓦,同比下降了60%左右;分布式光伏同期却猛增至764.89万千瓦左右,同比增长2倍。

  分布式光伏具有就地消纳的显著优点,是太阳能利用的最佳方式。具体来看,分布式光伏规模较小,可直接安装在个人和工商业屋顶上,易于就近消纳,一直受到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内机构认为,分布式光伏电站通常五六年就可以回收成本,而组件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25年,后面20年等于是家里有一个小工厂。而在户用层面,一个小屋顶大约投资二至三万元左右,大约五六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按照“十三五”规划,我国将新增37GW地面电站、63GW分布式电站。在此发展背景下,分布式和地面电站的装机比例为1:1,预计今年所有非地面光伏装机有望超过20GW。而这意味着大型地面电站的时代逐步进入尾声,分布式光伏进入高速发展时代。市场布局方面,2018年拟安排1000万千瓦规模用于分布式光伏建设,而电力消纳能力强的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发展气势将会依然旺盛。

  分布式发电正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进而全面开启一个崭新的全民光伏时代。从成长性来说,过去两年里出现了户用市场的爆发式增长,2018年这种增长仍会持续。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月1日以后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7元(含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预测, 2018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可能占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的50%以上。

  随着近两年来我国集中式电站弃光问题越来越突出,分布式光伏发电前景越来越被业内所看好。分布式的快速发展,已经带动了相关制造、设计、安装、运维等在内的全产业链的发展,市场前景仍然广阔。无论是工商业屋顶电站,还是居民户用分布式电站,都将进入“投资高峰时段”。同时,结合‘隔墙售电’等新政策和储能技术,把分布式光伏电站打造成可以交易的资产,实现分布式光伏产业的增值。

  这种情况下,由于环境和市场需求不同,企业需要及时调整产品设计,适应新市场的需求。产能扩张趋势不减,但今年市场需求有所放缓,分布式光伏产品可能会面临较大价格压力,从而导致竞争加剧。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速度已超过了风电,在有些区发电侧成本已经接近了火电。基于此,以更成熟的装备制造水平,规范市场,打造高质量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是企业布局市场的核心。目前光伏产业已进入二季度的传统旺季,相关绩优龙头标的有望迎来配置契机。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李红侨 电话:010-82070650-6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hq@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