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2018东北亚户用分布式论坛胜利召开
光伏时代 | 来源:光伏时代 浏览次数:2876 发布时间:2018年5月4日
摘要:

2018年5月3日,由吉林省能源局、长春市发改委、长春市会展办主办,世纪新能源网、吉林省风能太阳能学会联合主办,世纪新能源网承办的2018东北亚户用分布式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会展中心大饭店举办,现场座无虚席、盛况空前。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4日讯  为响应发展国家光伏产业号召,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东北地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2018年5月3日,由吉林省能源局、长春市发改委、长春市会展办主办,世纪新能源网、吉林省风能太阳能学会联合主办,世纪新能源网承办的2018东北亚户用分布式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会展中心大饭店举办,现场座无虚席、盛况空前。

吉林省能源局杨维忠处长、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陈东坡博士、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光伏专委会戴思源、国网光伏云事业部东北业务处业务总监杨丽明、能融网CEO李月等领导莅临现场指导。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户用分布式爱好人士以及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话光伏扶贫初心,共谋户用分布式光伏事业发展。

大会现场

2018东北户用光伏潜力巨大

致辞嘉宾:吉林省能源局杨维忠

致辞嘉宾:世纪新能源网主编张松

虽然东北光伏市场开发程度较低,但是与南方的光伏市场相比,东北地区光伏发展具有明显优势。2017年7月17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对东北三省下达6.4GW指标(不含分布式、领跑者),2020年规划并网10.9GW指标(不含分布式、领跑者),东北光伏市场被彻底激活。大会伊始,由吉林省能源局杨维忠处长和世纪新能源网主编张松分别致开幕词,热烈庆祝此次论坛的召开。

2018分布式热点分析

随着2018年分布式光伏政策的改变,市场空间将会受到挤压。补贴拖欠、领跑者计划以及户用扶贫等成为此次论坛围绕的焦点。

演讲嘉宾: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陈东坡博士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陈东坡博士表示,因为政策太多,电价与补贴政策、项目管理政策、发展规划政策,针对这些政策来看,国家对分布式光伏是秉承支持的态度,所以有政策的支持,相信分布式光伏在目前的情况下是有好的前景的。

演讲嘉宾: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光伏专委会戴思源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光伏专委会戴思源表示,2017年是分布式光伏爆发的元年,但是2018年可能会受到政策的影响,增速会放缓。前段时间能源局发布了《征求意见稿》,在业内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会使得2018年光伏市场有明显的不确定性。原因是第一,政策什么时间发布不确定;第二,政策发布之前全国范围内还能增加多少户用量不确定,这是国家抑制光伏发展的措施。

演讲嘉宾:国网光伏云事业部东北业务处业务总监杨丽明

针对现在分布式光伏的问题,国网光伏云事业部东北业务处业务总监杨丽明在会上做了简单总结:第一个是选型难,近几年分布式光伏产品种类繁多,价格和质量参差不齐,又基于产品的专业性强,所以客户会面临选型的困扰。第二个是关于融资难的问题,这是因为金融机构和贷款机构会在风险管控点上采取很多措施。第三是结算难,目前补贴的政策非常好,但是实际落实会有很多问题。第四是运维难,分布式光伏位置分散,日后肯定会面临无人管,或者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这也会造成运维费用高的情况发生。

演讲嘉宾:能融网CEO李月

针对光伏贷,银行的角度、门槛或者障碍到底在哪里?能融网CEO李月表示,纵观历史,总体梳理下来有几个问题,大部分银行对于未建成的项目风险比较大,要求光伏项目在正式并网之后才放开,另外征信方面,要求研究期和运营期提供相应的担保,或者厂商回购,在融资主体有银行甚至要求融资的资金,还专门提出要求围绕光伏的相关产品,这个时候银行其实是把光伏制造业和下游的光伏企业弄混淆了。额度和力度,如果真正能从银行走通的话,银行是占优势的,年化成本基本在60%-80%,所以如果走通的话,优势是很明显的。所以说,从国内银行的特点来看,银行很难成为深入行业的金融机构。通常银行需要跟行业内的金融机构合作才能形成标准化的产品体系。

主题演讲下来,在场所有光伏人士收获颇丰。傍晚时分,主办方针对东北户用光伏进行了超级对话。吉林省安农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荣岐、铁岭荣晟新能源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明、山东绿城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意康、SMA助力中国区销售副总经理汪婷、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网络技术中心总监罗剑洪、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陆荷峰、PVBOY小光教育创始人等嘉宾围绕东北分布式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展开热烈讨论。一针见血的剖析主题、针锋相对的精彩辩论,将本次论坛推向了高潮。

对话环节

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网络技术中心总监罗剑洪在对话环节表示,未来三晶电气会提高更多的效率,降低更多成本,现在的成本已经逐步下降了,从今年开始,逆变器和组件都下降了10%以上的成本。罗剑洪说,东北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将来汽油汽车可能会停产,有很多智能的汽车,对于家庭户用来说,家庭光伏的发电系统最经济最合理,可以串联整个家庭的智慧能源的体系,所以这个市场是非常庞大的。

SMA助力中国区销售副总经理汪婷表示,东北市场的屋顶大,公司也在为东北市场的大屋顶定制新的产品方案,未来针对东北的户用市场,会专门推出8-23千瓦的产品。

吉林省安农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荣岐认为,光伏一系列的系统产品,最终的发展方向会向家电越来越接近。因为行业规范化、各种政策完善之后,光伏产品将来就是一个平常的家用电器。希望以后的运维工作做得更好,保证老百姓的收益。

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陆荷峰表示,中国战车是具有神秘力量的战车,2015年之前中国的光伏没有名,但是之后我们的组件技术出口做到了世界第一,逆变器做到了第一。人是第一因素,如果想要做,没有什么做不成的,相信大东北有大未来。

对于未来的预期,大家一致认为东北户用光伏市场可塑性强、有很大的潜能,不能拔苗助长,彩虹一定会有,但是要经历风雨。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李红侨 电话:010-82070650-6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hq@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