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日本大学研发新型太阳能电池 有望实现跨越性发展
凤凰科学 | 来源:凤凰科学 浏览次数:2236 发布时间:2018年5月3日
摘要:

近日,冲绳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研发了新型全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解决了困扰太阳能电池技术面临的三个关键问题:效率,稳定性和成本。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3日讯 近日,冲绳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研发了新型全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解决了困扰太阳能电池技术面临的三个关键问题:效率,稳定性和成本。

  太阳在太阳系中心释放了巨大的能量,而太阳能就是利用这部分能量,这也是实现可持续能源供应的关键目标之一。

  具有太阳能电池的电子设备可以将光能直接转换成电能,加以使用。迄今为止,大多数太阳能电池都是由硅制成的,主要是利用了这种物质易吸收光线的特质,但是硅面板的生产成本很高,所以性价比一直是一个问题。

  科学家一直在研究一种由钙钛矿结构制成的替代品材料。而钙钛矿是地球上发现的一种矿物质,由特定分子排列的钙,钛和氧组成,科学家研究的是和其具有相同晶体结构的材料,也就是钙钛矿结构材料。

  钙钛矿材料作为太阳能电池的集光活性层非常实用,因为它们能有效地吸收光线,更重要的是价格要比硅便宜得多。这种材料实用方式也非常多,例如,可以将其溶解在溶剂中,并直接喷涂到基材上。

  但是这种材料也并非完美,钙钛矿结构材料通常非常不稳定,温度过高的时候不稳定,这阻碍了其商业化。

  冲绳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OIST)能源材料与表面科学研究所由齐亚平教授领导,他发现了新型钙钛矿材料,该材料稳定,高效,并且生产成本相对较低,未来太阳能电池的使用会更加广泛。

  最近,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博士后贾良博士和刘宗豪博士也对这项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但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变得像硅太阳能电池一样具有商业可行性之前,仍有许多挑战需要克服。例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寿命在一年或两年,但硅太阳能电池可以工作20年。

  齐亚平和他的同事们将继续研究这些新型电池的效率和耐久性,并且正在以商业规模制造这些电池。鉴于自2009年第一颗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报道以来,该技术发展速度飞快,新型电池的未来可以说是非常光明。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