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受贸易战影响一季度光伏组件出口不如预期 新兴市场持续成长空间大
PV InfoLink | 来源:PV InfoLink 浏览次数:3463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8日
摘要:

回顾二、三月,由于受到印度反倾销及保障措施等贸易战影响,不少厂商纷纷调整出货策略,据PV InfoLink最新海关数据报告显示,二月份中国组件出口印度总量大幅减少,由一月1,196MW降至715MW,从而影响了整体组件出口量降至2,406MW,较一月份有25%的降幅。尽管印度反倾销调查已于三月上旬正式取消,但仍影响三月的出口量,预期待三月出口数据出炉,输往印度组件量仍会有相当幅度的减少。

  回顾二、三月,由于受到印度反倾销及保障措施等贸易战影响,不少厂商纷纷调整出货策略,据PV InfoLink最新海关数据报告显示,二月份中国组件出口印度总量大幅减少,由一月1,196MW降至715MW,从而影响了整体组件出口量降至2,406MW,较一月份有25%的降幅。尽管印度反倾销调查已于三月上旬正式取消,但仍影响三月的出口量,预期待三月出口数据出炉,输往印度组件量仍会有相当幅度的减少。除印度受贸易战影响、美国也因为201税率今年度难以从中国进口组件,其余海外市场;如日本、澳大利亚、南美的巴西、墨西哥、阿联酋等国需求近来仍算稳定,2018年1-2月中国组件出口总量已达5.6GW。

  新兴市场发展快速 主要市场重新洗牌历经了几年的快速发展,不少需求大国因补贴下调或政策调整,需求已大幅萎缩,如日本、英国、德国等需求已不若先前旺盛。而在中国国内,虽说近几年都有不错的需求表现,然而淡、旺季分明,淡季时厂商所要承受的存货压力及价格崩盘危机亦非同小可,因此不少厂商开始拓展市场,除了在海外实际设厂外,亦将销售目光转向因应国家发展需要、受政策支持,需求快速成长的新兴国家。由下表可以看出,近两年中国组件出口排名有很大的变动,相较2016年,2017全年南美、中东地区及其余发展快速的新兴国家组件需求有显著的增加,并且取代过去传统需求大国成为中国组件的主要目标市场。

  在进入2018年后,尚有更多新兴国家跻身出口排名之列,诸如阿根廷、哈萨克斯坦、巴拿马及以色列等。由此可看出中国国内厂商对于拓展新兴市场着实十分积极。其中晶科除了凭藉阿联酋的项目拿下该市场外,在不少新兴市场:诸如墨西哥、巴西、约旦、阿根廷、巴拿马、萨尔瓦多、哈萨克斯坦中也都可见到其踪影。而阿特斯在阿联酋市场也拥有一定市占比,且在巴西有组件厂,因此对该市场多有着墨,其余智利、巴拿马、墨西哥等国亦有能见度。同样致力南美市场发展,东方日升则是较多的经营秘鲁及墨西哥市场。另外,近期不少过去以内需为主要营售策略的厂商纷纷开始布局海外,正泰对中国国内项目一直十分积极,近来也将此模式拓展到海外经营上,在摩洛哥、埃及均获得项目合作,也参与了约旦项目的投标。而中节能亦开始发展海外市场,在二月份的组件出口方面有不错的表现,首度进入前二十大出口厂商排名。除了今年初与印度开发商合作的政府项目之外,中节能未来也将持续往海外拓展。

  二季度整体需求优于预期 新兴市场持续成长一季度中国组件出口受贸易战影响,整体出口量低于原先预测,然目前看来印度近期不会执行大幅贸易关税落地课征,需求将可延续到Q2,再加上中国630抢装,二季度整体市场需求有望优于预期。近年中国厂商渐将市场拓展的目光由需求平稳或萎缩的日本、欧洲等国,转向高度成长的南美、中东及部分中亚、非洲国家,至2017年这些新兴国家已占据中国主要出口市场近半数席次。多数新兴市场都拥有强力的政策支持或是在气候地形上极具发展优势,需求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将会吸引更多的厂商投入发展、寻找各自的利基市场,预期墨西哥、巴西、中东等新兴国家在2018年仍会继续成长并成为中国组件出口的重要市场。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李红侨 电话:010-82070650-6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hq@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