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上海布局研发新一代“中国芯”!硅光子市级重大专项启动
上观新闻 | 来源:上观新闻 浏览次数:3020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7日
摘要:

上海首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硅光子市级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昨天在张江实验室举行。硅光子技术让光子作为信息载体,实现信号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有望颠覆传统集成电路产业的前瞻性技术。

  上海首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硅光子市级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昨天在张江实验室举行。硅光子技术让光子作为信息载体,实现信号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有望颠覆传统集成电路产业的前瞻性技术。为此,上海市政府将硅光子与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国际人类表型基因组一同作为首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予以全力支持,力争在上海形成完整的硅基光互连芯片产业链,打造世界级硅光子基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江实验室主任、硅光子专项项目总师王曦介绍,在通信和计算领域,光电子技术是信息产生、处理、传输的基础和关键。对更高速率、更高带宽、更低功耗、更低成本的永恒追求,推动着光电子技术不断进步,也孕育着产业颠覆性发展的机遇。目前,集成电路产业遵循摩尔定律的发展已趋于极限,而硅光子技术是超越摩尔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之一。通过硅光集成,用光代替电进行传输,芯片开发成本有可能降低到原来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

  如何在这一领域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用新兴技术研发出“中国芯”?去年,上海市政府经过研究论证,将硅光子列入首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这批项目具有资金投入大、协同效应突出、支撑作用明显等特点,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形成有效补充,有望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上海有很好的硅光子技术研发基础。多年来,沪上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这一领域开展了持续攻关。另一方面,上海的集成电路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有条件将大规模集成电路工艺用于光电集成,制造出新一代硅基光互连芯片。

  王曦院士(左)工作照

  市科委副主任干频介绍,硅光子专项由张江实验室牵头,一批沪上在硅光子领域开展深入研发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与,面向硅光子全产业链,针对国内发展硅光子最为短缺的工艺平台、核心关键技术和关键产品研发精准布局,开展激光雷达、人工智能计算芯片、大规模光开关、3D光电集成等具有巨大应用潜力的前沿研究。

  他希望“硅光子市级重大专项”启动后,能进一步聚集产学研各个环节有基础的团队,联合国内外力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加快在上海形成完整的硅基光互连芯片产业链,打造世界级硅光子基地。

  据悉,张江实验室将牵头项目团队,通过扩展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这一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功能,打造硅光子研发中试平台,开发共性技术,服务硅光子领域的创新创业和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一批核心产品开发,打破国际垄断、摆脱受制于人局面,培育有竞争力的创新企业;引导布局前瞻技术研发,突破硅光子领域核心瓶颈和难题。

  王曦表示,项目团队会团结奋斗,通过建立高效的项目管理机制、加强战略规划研究、进一步开放协同等举措,以全球视野推进实施重大专项。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李红侨 电话:010-82070650-6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hq@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