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协鑫&隆基:光伏横生 狭路相逢
索比光伏网 | 来源:索比光伏网 浏览次数:1172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5日
摘要:

光伏行业竞争到现在实际上是搭载着几条相同或不同技术路线的产业链且之间的竞争。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25日讯 光伏行业竞争到现在实际上是搭载着几条相同或不同技术路线的产业链且之间的竞争。

  即使2018年光伏市场面临着过剩的危险,巨头们扩产热情不减反增。4月10日,保利协鑫宣布投资90亿在云南曲靖成立20GW单晶硅基地,应用从Sunedison收购的CCz连续直拉单晶技术进行单晶产品的研发;而目前协鑫最大的竞争对手隆基则在5天后宣布:继续投资12亿,加码10GW单晶硅片。

  这在业内掀起了协鑫CCZ与隆基RCz工艺优劣的热议。但在笔者看来,这只是创新型破坏螺旋的一环,资产总额近2000亿的协鑫,市值一度冲到近千亿的隆基,气候已成,短期内的技术细微差别影响的只是股市上的小幅波动而已。在笔者对二者接触的印象中,协鑫更注重价值与价格,保利协鑫连年成为盈利最佳的光伏企业,此次继宁夏单晶工厂后如此大规模切入单晶也是其务实的体现;而隆基则更具备坚持匠人精神,坚持多年曾不被看好的单晶路线,终于获得奇迹般的增长。

  同时协鑫切入单晶,并非代表多晶时代结束。对于单多晶之争,笔者认为在原料获取价格一致的条件下:

  1、单晶的核心优势在于围绕着高效产品建立的搭载了整套高效技术的平台,同样的高效技术,在单晶组件上提升有10W的话,在多晶组件上可能只有8W,加上跟踪系统等技术,通过放大效应拉平原本较高的成本甚至超出。

  2、而多晶的发展方向是如何用更节能更经济的铸锭手段获得更高质量的产品,使多晶材料性能进一步提升甚至和单晶相同。在这方面,多晶有着比单晶更高的天花板。

  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说以前企业之间还是差异化竞争的话,那么现在两条产业链的巨头终于正面碰撞。

  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

  朱共山,气魄宏大,不拘一格,有在任何领域都做到第一的“野望”,有让利百亿助合作企业渡过难关的心胸,也有在创业初期员工从家里拿出资金助其渡过难关的个人魅力。

  而有着“三剑客”之别称的隆基李振国、钟宝申和李文学,则更像是刘关张三兄弟。

  十年前,李振国写了一篇文章,叫《中国硅》,在里面描述了单晶的未来发展,还说隆基要做到中国第一的单晶硅企业。现在看来,唯一不一样的,不是中国,而是全球。

  吾为天子,当乘此华盖。

  中环股份则像是吴国,董事长沈浩平既与隆基三剑客有同门之谊,也和协鑫集团有深入合作,更与吴国相像的是,中环有很多赚快钱的机会,却一直坚守着单晶环节,自己只赚那一个环节的钱,并只拿适当的利润。

  在市场上,你看到的乐叶、晶科、天合、协鑫集成等组件企业的竞争,实际上背后大多是围绕这几家原材料巨头展开的。

  在未来,或许行业变得更加融合开放,但现在,你不得不站队。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