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300W+ 多晶PERC电池组件是如何炼成的?
硅业在线 | 来源:硅业在线 浏览次数:842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4日
摘要:

近期,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其高效多晶黑硅PERC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持续突破,已达20.8%,最高效率达到21.3%,多晶60版型组件功率突破300W。据此,协鑫集成再一次刷新了多晶PERC电池量产效率,巩固了协鑫集成在多晶电池及组件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第四届PERC太阳电池与双面发电论坛将于6月在无锡召开

  协鑫集成领导专家将出席大会并作精彩演讲

  解析300W+多晶PERC双面电池及组件产业化技术

  近期,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鑫集成”)发布消息称,其高效多晶黑硅PERC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持续突破,已达20.8%,最高效率达到21.3%,多晶60版型组件功率突破300W。据此,协鑫集成再一次刷新了多晶PERC电池量产效率,巩固了协鑫集成在多晶电池及组件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据悉,协鑫集团旗下产业化多晶产品包括多晶金刚线切割硅片、黑硅硅片、多晶黑硅PERC电池及多晶黑硅PERC组件等。2017年,保利协鑫硅片产出达24GW,并实现100%金刚线切片。由于金刚线切割多晶硅片成本优势非常明显,预计业内有望在2018年全部完成金刚线切片替换。

  对于金刚线切多晶硅片在制绒上的挑战,目前行业已有完善的解决方案。性价比较高的湿法黑硅技术正在不断实现突破,产业化方案已经成熟,成本接近0.1元/片,且将继续降低。成熟的干法黑硅(RIE)、湿法黑硅(MCCE)绒面技术叠加高效PERC电池技术,可以达到“1+1>2”的效果,使得多晶PERC效率持续走高。因此,“金刚线切片+PERC+黑硅”已被业内公认为多晶提效降本的主流方向。

  协鑫集成自2017年2月稳定量产基于金刚线切割的多晶硅片的黑硅PERC电池,量产效率持续提升。据悉,此次实现效率和功率突破的多晶黑硅PERC电池及组件,叠加了多主栅(MBB)技术。MBB技术可使电池效率增益达0.2%-0.25%,正面银浆单耗下降25%,极大地节省了银浆成本;并且使得产品的抗隐裂可靠性得以提升,外观还具备高颜值。同时可以兼容半片、高效电池等新技术,使得产品性能进一步攀升。

  随着协鑫集成此次多晶黑硅PERC电池量产效率的再次突破,使得单片组件功率大幅提高。该60版型多晶黑硅PERC组件CTM大于98%,主流档位295W以上组件占比大于96%,其中300W以上比例超过56%。

  当前,PERC技术正在成为新一代的常规电池技术。相对单晶PERC,多晶PERC发展相对较慢,主要影响因素是很多人认为多晶PERC的光衰(LeTID)问题还未得到解决,所以对此投资比较谨慎。值得一提的是,协鑫集成多晶高效PERC的LeTID问题已经可以被解决,稳定后的LeTID衰减可控制在1.5%以内,适合量产,未来更有望控制在1%以内。

  协鑫集成多晶产品路线图

  未来,协鑫集成将主推双面多晶PERC产品。双面多晶PERC具备技术风险低、兼容性好,组件工艺易匹配等优势。跟单晶相比,多晶双面率与单晶相差无几,可以达到70%,并仍有提升空间。协鑫集成多晶产品路线图显示,通过先进接触钝化技术、MBB、切半等各种高效技术叠加与优化,2019年其双面多晶PERC电池量产效率将达到21.3%,组件功率达到315W;2020年电池量产效率将达到21.5%,组件功率达到320W。

  光伏产业周期性、持续性的技术进步与迭代,带来了产品成本的持续下降,以及市场和产业规模的高速扩张。协鑫集成在不断加强技术转型、提升创新能力的同时,也将不断释放出新的发展潜力,驱动产业持续进步。

  第四届PERC太阳电池与双面发电论坛将于2018年6月在江苏无锡召开。来自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电池技术总监盛健先生将参加并作重要报告,解析300W+多晶PERC双面电池及组件产业化技术。

  此外,来自通威、晶科、天合、阿特斯、PV InfoLink、梅耶博格、捷佳创、荣德、中科院微电子所、国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将参会并作精彩报告。

  如需参会请将下方回执表填好回传,详细资料或索取电子版回执表,欢迎联系:

  朱经理:13918257168(同微信号)或 Email至 ritazhu@chemweekly.com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