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看协鑫90亿重金下注云南单晶基地背后事
能源一号 | 来源:能源一号 浏览次数:1158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3日
摘要:

全球最大多晶硅生产企业---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每一次动作,都触动着各方的神经。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13日讯 全球最大多晶硅生产企业---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每一次动作,都触动着各方的神经。

  继直奔新疆建设大型多晶基地之后,该公司于近日再向云南抛出巨单:它将联手曲靖市政府及曲靖经开区,着力打造一个规模达20吉瓦、投资额为90亿元的大型单晶项目,技术方向上则选择了全球领先的CCz路线。云南生产厂建成后,保利协鑫的徐州、新疆、宁夏、云南等四大基地也全线落定。

  这一高光时刻,公司决意单多晶双线开弓的阵势与野心,将继续交由事实来检验。此外,政府+企业的双重力量也在本轮项目中尤为夺目且强大。

  协鑫:单多晶双线联动

  据规划,保利协鑫的附属子公司---保利协鑫(苏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苏州”)与曲靖市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订立无法律约束力的投资协议。

  条款上,保利协鑫苏州同意与战略伙伴于曲靖市成立合营公司,旨在安装单晶硅生产设施,以研发、制造及销售整锭单晶,设计产能为20吉瓦。曲靖市政府及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将协助建造生产设施。合营公司的拟定投资总额约90亿元,生产分两期展开,每期10吉瓦。

  曲靖单晶项目的出现,也意味着该公司单多晶双线联动效应将很快形成。

  在保利协鑫10多年前介入多晶硅生产的那一刻至今,光伏产业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包括该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规模性地上马了多晶硅,全行业也由此加快了国产替代进口硅的时间节奏,为中国大范围提升下游电池组件产能、成就本地新能源市场带来了重大裨益。

  不过,近几年随着单晶需求的上扬,也促使这家巨头要尽快拿出方案来应对。

  单晶的迅猛发展趋势,看似正在加速运转中。2016年,单晶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已达20%,2017年则提升至28%。到2022年时单晶有望突破40%以上的比例。善于审时度势的保利协鑫,强调单多晶并行的战略脉络也渐次清晰:

  技术升级方面,该公司分为两步走:第一,用多年时间的投入来换得宝贵的技术革新,从而推动产业新品的大范围使用。它在金刚线切割技术用于多晶硅片的推广上不遗余力。

  “金刚线切多晶”,即电池厂在硅片加一道表面制绒工序制成黑硅片,能同时实现硅片端成本下降与电池端提升转化效率的双重目标。

  第二,收购美国SunEdison公司,引入流化床法颗粒硅技术叠加全球领先的CCz技术,从而形成协同效应,提高技术壁垒,完成N型单晶产品技术的储备,为此后大规模铺开单晶线的生产而奠定基石。

  按照保利协鑫官方的说法,CCz连续直拉单晶(Continuous Czocharlski)是下一代高效单晶技术,采用特殊直拉单晶炉,一边进行单晶拉制,一边加料熔化,在坩埚所允许的寿命周期内可完成8-10根的晶棒拉制。当前,业界主流应用的全部为RCz多次拉晶技术(Recharged Czochralski),与之相比,CCz产出的晶棒品质更佳,电阻率更加均匀、分布更窄,更加适用于P型PERC电池工艺及更加高效的N型电池工艺,从而更有利于高功率组件产出。

  不仅如此,CCz将RCz技术中一些需要串联顺序进行的工序,优化为并联同时进行,其生产效率可以达到RCz的1.4倍以上,单位电耗降低20%以上,因而其单晶加工成本较目前RCz低30%。随着CCz技术的不断优化完善,未来两年生产效率将每年继续提升超过5%,在RCz技术持续进步的前提下,仍有10%左右的成本优势。基于效率、品质、成本等多重因素考量,CCz连续直拉单晶技术将逐渐替代现有RCz技术。

  业务布局上,保利协鑫将继续稳固江苏徐州基地的多晶生产线。该区域现有的2万吨产能搬至新疆后,原有产能将由自备电厂低电价完全覆盖,进一步突显公司在多晶硅生产环节的成本优势。

  其次,公司西进新疆,57亿元巨资投入、扩产多晶硅产业基地。该项目包括4万吨的新建设备、2万吨现有徐州项目搬迁,总预算达56.82亿元,其中20亿元为注册资本,由企业自有资金支付。

  目前协鑫新疆的多晶硅项目进展顺利,预计第一条2万吨线将于2018年年中投产,另一条2万吨线将于2018年底建成。借助新疆低电价成本优势,协鑫厂将成为全球领先的低成本、高质量、改良西门子法的多晶硅料生产基地,未来将取代进口产品。

  第三,常规拉单晶与中环股份有合作:在新疆的多晶硅项目上,中环股份有一定参股,这样它能解决多晶硅原料来源相对稳定的问题,不用都在外购买。拉晶这部分由中环股份主要去做,切片这部分,保利协鑫的金刚线改造后切片能力有富余,不需要新增投资。

  第四:2015年5月,保利协鑫旗下的宁夏协鑫晶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宁夏协鑫”)在中卫工业园区成立,注册资本2.1亿元,专业致力于高效率单晶硅棒、12英寸大尺寸半导体晶圆等光伏及半导体产品的研发和生产。2015年6月18日,宁夏协鑫太阳能单晶硅棒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项目总体规划产能10GW,占地600亩,规划投资150亿元。

  第五,在云南曲靖,保利协鑫联手当地政府,建设更大规模的CCz技术单晶产业线。

  因此整个保利协鑫的产业布局上,会围绕徐州、新疆、宁夏、云南等四大基地展开,从而形成由东线延至西线,由北线扩至南线的全方位上游产业链覆盖。2017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全年生产7.4818万吨多晶硅和23.902吉瓦硅片,分别较2016年提高7.9%、38%左右,继续位列全球第一,并持续满产满销。在宁夏、新疆及云南等项目逐步拓展之后,晶硅及硅片产能也将再上一大步。

  

政府官员集体拜访徐州

  在此次合作之前,不少人会认为,保利协鑫将把单晶项目完全下注于宁夏,毕竟该区域已经有了单晶硅棒等生产线,而且今年6月CCz技术的投料也将展开。

  但出乎意料的是,该公司继续选择了与云南曲靖政府联手的方式再投单晶硅生产基地,也进一步擦亮了云南这一“西部硅业宝地”的招牌。因为就在同一区域,隆基股份已有三大生产线在此落户。

  新的20GW项目合作上,曲靖方面将负责几项业务:协助物色项目适用土地并取得所需的土地使用权;协助取得建造生产设施的监管审批;监督合营企业的业务活动;根据城市规划指引监督合营公司建造生产设施;为场地接水引电及开通道路;提供专门的项目团队协助合营公司联络相关政府部门。

  保利协鑫将负责:协助合营公司获得资金;落实建造生产设施;确保符合政府批出的任何建筑许可以及合营公司与政府将签立的土地租赁合约条款;在若干条件规定下,确保至少20%的合营公司雇员为曲靖市当地员工。保利协鑫拟许可合营公司采用其CCz连续直拉单晶技术生产该等产品。

  保利协鑫与曲靖政府两方正式接洽的时间,或应是2016年的那个夏天。当年8月中旬,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率该市各大业务部门负责人奔赴保利协鑫生产总部---江苏徐州做工作,庞大的队伍中就有该市工信委、市招商局、曲靖经开区等要员。能协助保利协鑫在云南落户的大量官员都接连上阵。这样的诚意还有谁能轻言拒绝?

  作为曲靖市市长,董保同并没有仅坐在对方公司的办公室里苦等,而是分别走访了徐州协鑫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协鑫集团四个主要协鑫系企业,了解、熟悉保利协鑫的具体业务架构和生产模式,也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保利协鑫首席执行官朱战军做了深入交流,就投资合作等事宜展开对话。

  对于董市长、曲靖政府来说,晶硅也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早在2010年,曲靖经开区南海子工业园区的一期3000吨/年多晶硅产业化项目就已试生产。作为该项目投资方的云南冶金集团(下称“云冶集团”)也曾宣布再投120亿用于整个多晶硅产业链的建设。不过事后这120亿是否真正落地鲜少新闻报道,只是2015年得知云冶集团的电子级多晶硅3000吨项目可在当地稳定生产。

  至2017年上半年,曲靖市政府一直在争取协鑫项目的落户。对于一些重点工作,该市狠抓落实,明确工作、保障和考核奖惩机制,对部分组开展了督促督查,并会在政府机构办公处的电子屏上连续滚动播放和公示,提醒负责人掌握目标进度和时间节点。如此一来,政府要员的工作积极性也被强力调动了起来。此外,曲靖市政府也非常主动地与媒体对接,传播重要新闻并公开承诺,工作干劲十足、业务氛围浓厚。

  而与协鑫项目的洽谈,也十分符合曲靖转型升级的需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曲靖着力推进六大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围绕电子、材料产品的生产加工,以期实现新一轮的业务转变。

  与协鑫集团商谈合作事项时,开发区就希望能为对方建设占地2000亩~3000亩的硅产业园。而据笔者的查询,与协鑫有关的一家曲靖当地企业,实际的注册日期就是2017年。

  在曲靖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集体拜访协鑫集团之后不到2年,2018年4月10日的下午,一个大型的晶硅投资项目终于在云南浮出水面。

  于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的见证下,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代表公司与曲靖市签署了单晶投资协议,庞大的单晶规划将很快变为现实。这一项目势必会成为曲靖的明星产业,它相当于该市2016年、2017年工业投资的34.615%和31.99%。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