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硅光子传输量大 引爆商机
经济日报 |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1424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9日
摘要:

光子芯片主要是将无数个光学系统整合在芯片上,就如同现今的半导体芯片,但将利用超威透镜取代晶体管并以光子来进行运算。

  光子芯片主要是将无数个光学系统整合在芯片上,就如同现今的半导体芯片,但将利用超威透镜取代晶体管并以光子来进行运算。 光子芯片与传统的半导体芯片相比,具有更高的运算效率以及讯息传输量,也兼具耗能低、运行过程中产生较少的热,所以无须复杂的散热设计等优点,因此被认为在未来可延续摩尔定律,传承旧有硅芯片的发展。

  在众多光子技术中,硅光子及其相关技术凭借其使用成本较低的硅与硅基衬底材料,并结合既有且技术成熟的CMOS技术,使其极其受到青睐,自2015年IBM公司研制硅光学芯片后,使该技术呈现爆发式的成长,并使该技术自实验室走入市场,吸引微软、亚马逊及Facebook等公司的青睐,因为这些公司的数据中心常在云端数据链路并处理巨量的数据时,受限于传统的铜线以及低速光纤的传输量,造成运行效率低落。

  而硅光子技术的发展,将可有效解决此问题,以2016年Intel硅光100G PSM4 QSFP、以及Intel硅光100G CWDM4 QSFP所推出的收发器产品。 凭借着其微型、高速、低功耗的特性,可有效解决目前数据交换瓶颈及能耗问题,该产品整合雷射与硅光子组件,透过调变技术,信息传输速度可达每秒100GB,是传统铜线传输的四倍,这将解决令各数据中心在运算能力上陷入困境的网络瓶颈。 但硅光子技术的应用不仅如此,包含高速计算机、传感器、生命科学、量子运算等高阶应用,以及自驾车应用的光学雷达等需要大量交换信息应用,也将受惠于该技术的发展。

  在投入厂商方面,除Intel、IBM、思科、Imec等,因硅光子技术涵盖半导体技术与光学技术,加上此技术带来大量数据或讯息交换的应用,将会改变传统通讯产业运作模式,Mellanox、Luxtera等光通信公司及设备商华为等公司皆投入相关研究。根据Yole的预估,硅光芯片市场2015-2025年间之年复合成长率达45%。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