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沈文忠:晶硅双面电池技术助力光伏领跑者计划升级
索比光伏网 | 来源:索比光伏网 浏览次数:755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3日
摘要:

领跑者项目招标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双面电池的讨论频率近期也日益走高。双面电池的背面增益怎么算?怎么测量?有什么样的标准?一直是行业内津津乐道的话题,至今都没有定论。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13日讯  “领跑者”项目招标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双面电池的讨论频率近期也日益走高。双面电池的背面增益怎么算?怎么测量?有什么样的标准?一直是行业内津津乐道的话题,至今都没有定论。3月13日,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沈文忠受邀参加由阳光电源主办的“PAT2018爱光伏一生一世”质胜分布创新领跑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和与会嘉宾一起交流了“双面”那些事儿。

  双面组件并不是一个新词,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包括技术的流派。在空间应用当中,最早的晶硅电池从70年代开始已经得到比较规模化的应用,但由于成本的限制,真正应用还不到20年,国内兴起主要从2015年开始,特别在2016、2017两年,国内很多主流企业开始做双面电池。除了双面组件的发展简史以外,沈文忠还分别为在座嘉宾详细解读了n-PERT双面电池技术,n-PERT+半片、叠片、无主栅技术,n-SHJ双面电池技术,p-PERC双面电池技术,多晶黑硅双面电池技术等详细技术路线。

  双面之所以成为热点,得益于其有别于单面电池片的强大优势。首先,单面电池的背面是铝合金,因铝的热胀冷缩性很大而硅很小,所以在使用超薄硅片来生产时经过反复高温加热又冷却的工序就很容易让硅片破裂,这就会大大降低成品合格率。而双面电池的两面都是一样的硅材料,不会发生因热胀冷缩而破裂的现象,成品率大大提高,且双面可以用比单面更薄的硅片,单位W的轨成本显著降低。其次,单面电池的背面电极是银条,其他部分是铝合金,而双面电池的两面都是硅扩散层电极而不用其他辅料。所以双面电池的生产用辅料要比单面电池少,随之成本进一步降低。第三,双面电池的设备磨损小,可以长期稳定的保持设备的正常生产性能。最后,双面PV组件是透明的,硅电池不吸收的穿透光不会被挡住,所以温度就是相对于单面PV组件来说低一些(约低3-5度),这样双面PV组件的工作性能就得到了保证。另外,从应用形式、发电性能等方面沈文忠都以单双面对比的形式详细阐述了双面组件的优势。

  所以,沈文忠预测,未来十年,到2030年左右,单面会是一个小众市场,行业将迎来属于双面电池的时代。当然,对于双面电池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沈文忠也提出了自己的畅想:“双面电池还有很多的技术可以叠加,来进一步提高优化的空间,n-PERT电池在掺杂、表面钝化和金属化等环节也存在很大的优化空间。”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李红侨 电话:010-82070650-6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hq@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