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青海:建设国家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青海日报 | 来源:青海日报 浏览次数:1210 发布时间:2018年3月8日
摘要:

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2017年,青海新能源产业发展一路向前,领跑全国。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08日讯

  

青海已经成为世界上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最集中的地区。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的工人在流水线上工作。资料图片

  今日视点

  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2017年,青海新能源产业发展一路向前,领跑全国。

  这一年,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我省抓紧能源建设推进工作,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打造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产业集群。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却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些多年想办却没有办成的大事,开创了我省能源工作的新局面,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突出重点——将资源优势转化为规模优势,我省新能源产业继续领跑全国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这里自然环境相对恶劣,但这里的太阳能资源却得天独厚,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

  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进而形成规模优势。近年来,从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开始,青海不断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电站建设到产业发展,目前青海已经成为世界上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最集中的地区。

  2016年的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视察提出了“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青海经济后发优势,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新能源生产基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总书记对青海的战略部署就是青海发展的最大机遇。这一年多时间中,我省各地区、各部门及相关企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提振信心,抓住契机,新能源产业绘制出一幅更为宏大的蓝图。

  全面创建绿色能源示范省,加快建设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两个基地开发总规模超过6000万千瓦,将成为国家重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2017年,我省新增并网光伏电站38座。

  近日记者从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截至2017年末,我省新能源装机953万千瓦,占电网总装机的37.5%。太阳能发电累计上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80亿千瓦时。预计到2020年,青海省新能源装机总规模将突破2000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总装机容量的53%。

  “前几天我看报纸上的新闻说,青海的新能源装机已经占电网总装机的三分之一以上,太阳能发电的上网电量规模也在逐渐增大。”全国政协委员星占雄说,抓住了能源,也就抓住了青海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当年水能资源开发,也就是水力发电是青海的支柱产业。得益于丰富低廉的电力资源,青海发展起来了电解铝等传统优势产业。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新能源产业蓬勃兴起,能源替代、能源革命带来了新的产业和发展空间。因此,利用绿色能源开展工业生产,使得一些产业逐步实现了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借助这一绿色清洁能源,我们公司生产的铝材被称为“绿色电解铝”,受到了苹果手机生产企业的青睐,这种产品的价格每吨比普通产品高900元。

  突破难点——加快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青海电网即将迈入特高压时代

  加快建设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新能源产业和外送通道,这是来自我省的全国政协委员金花的提案之一。

  去年,伴随着一批电网工程的陆续建成,我省新能源发电利用水平始终处于全国前列,2017年全年外送新能源电量19.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48%。

  今年,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将开工建设,这是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全清洁能源特高压直流通道工程。依托这一外送通道,我省将实现远距离输送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技术突破,促进青海乃至整个西北地区新能源与西南水电实现更大范围内的水火互济、风光互补。

  是的,特高压电网对于实现青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大范围配置消纳具有决定性作用。在习总书记视察青海并提出了“做好光伏产业”的战略部署之后,全国上下,各地各部门对青海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给与了重点支持。预计2020年,青海至河南特高压通道建成,青海至华东特高压2022年建成,这是青海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的支撑项目,也是青海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助力“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缓解东中部地区能源供需矛盾等问题,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据初步测算,届时青海电网输电能力达到2200万千瓦,每年外送清洁电量1100亿千瓦时。

  全力保证新能源电力的消纳和外送,这是青海新能源产业多年来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以市场带产业,这是青海新能源产业实现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的美好愿景。如今,这一外送通道的加速建设,解决了青海多年来发展新能源产业想解决却一直没有解决的难题。按照建设国家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的总要求,时刻对接总书记对青海提出的战略部署,我省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纵深发展,相关部门鼎力支持,青海新能源产业发展迈上新起点。

  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坚持能源惠民,让各族群众共享能源产业的发展成果,推出了能源民生和光伏扶贫等一系列举措。

  位于黄河源头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成为我国首个高寒高海拔大范围应用的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县。在全面总结玛多县清洁供暖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将与国家电网公司合作,完成“三江源”清洁取暖电能替代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陆续在三江源地区的17个县推广,并在全省农牧区继续推广电热炕,使之成为全省农牧民最经济、最实用、最环保的取暖方式,这是青海这一生态大省实现绿色发展,进而实现绿色惠民的最好注脚。

  打造亮点——创下多个全国乃至世界第一,树立青海绿色能源的新形象

  2017年6月,青海连续168个小时使用光伏、风电和水电为全省供电,此举在国内尚属首次,也打破了此前葡萄牙电网连续107个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的记录。

  这一事件发生后,相关领导、专家学者给予了高度评价。

  原国务院参事、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加快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这一目标能不能实现,要看清洁能源供电下的电网系统能否安全稳定运行,能否保证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所需和新能源电力的平价上网。在这方面很多人缺乏信心,青海实现连续168小时清洁能源供电,增强了人们对清洁能源使用的信心。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认为此举对于推动我国能源转型、促进清洁能源持续健康发展与消纳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可以说,青海的这次尝试表明,青海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率先实现长时间不间断全部清洁能源供电是完全可行的。创新实践更长时间的全清洁能源供电,青海可以为中国乃至人类寻求能源转型最佳方案。

  将技术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我省的新能源大数据平台正式运营,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最全面、最先进的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成立国内首个太阳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多个国内乃至世界第一,使得青海的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全国领先,青海的新能源产业正在以超常规的发展速度急速前行。(花木嵯)

  视点短评

  青海发展最大的机遇

  发展绿色清洁能源,青海有突出的先天资源禀赋优势。在能源转型的浪潮中,青海顺势抓住机遇,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在青海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习总书记来青海视察并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这是青海发展最大的机遇。

  当前,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就是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为此,我国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并承诺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

  这一目标的推进实施,为青海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同时,国家“十三五”能源规划提出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青海新能源产业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对标习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战略部署,谨记“抓住人才、技术、资金等关键环节,发展好光伏一条龙全产业链,让清洁能源更好造福人民”的殷殷嘱托,青海围绕推动能源生产革命、消费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加强国际合作,努力把光伏发电打造成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和市场优势兼具的特色支柱产业,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

  以建设国家绿色能源示范省为牵引,我省加快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产业,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努力实现一个目标、打造两个基地、规划建设两条通道,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花木嵯)

  故事传真

  “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2016年8月23日下午,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调研时,电池车间制绒工序一级工艺技术员魏容将公司生产的电池片递到总书记的手中。

  “魏容,我在电视上见到你了,厉害啊!”当魏容的画面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中播出后,那几天她的电话都快被亲朋好友打爆了。

  “当时我特别紧张,但现在想来更多的是激动和兴奋。”魏容回忆这当初的种种场景,却不忘及时在制绒操作台前的电脑上调整工艺参数。

  2016年的8月,魏容递给总书记的太阳能电池片,转换效率为18.3%;一年多后的今天,特别是经过PERC,也就是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电池技术升级改造后,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已经达到21.43%。这意味着72片规格单面组件的功率将达到每块360瓦,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8.6%,组件功率每块增加35瓦至40瓦,超过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的要求;72片规格双面组件正面功率达到每块355瓦,根据背面光反射条件,可增加10%至30%发电量,产品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

  “现在是PERC电池,要用电子显微镜看硅片制成的绒面大小和均匀性,一定要将制成的绒面尺寸控制在1到3微米以内,才能到扩散工序。”魏容解释。

  一年来,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加大力气进行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投资1.6亿元对电池产线进行PERC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单晶电池生产线产能由每年200兆瓦提升到每年400兆瓦,并完成双面PERC电池及双玻双面发电PERC组件产品技术储备,双面发电PERC组件可提供10%至30%的发电增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总书记调研之后,魏容觉得自己的工作更加光荣和重要。魏容说,总书记来到我们的厂区后,让我们备受鼓舞和感动,不只是我,我们所有的同事都比以前干得更起劲了。

  “青海有充足的太阳能光照资源、丰富的荒漠化土地资源,国家电投集团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铭刻在员工们的心中。

  这一年,黄河上游水电公司上上下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大型野外太阳能发电实验基地、青海省光伏产业科研中心、光伏联合创新实验室、光伏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一大批高端科技研发平台;在已经取得龙羊峡水光互补技术的基础上,开展水光风储多能互补电站的技术研发;光伏装机达286万千瓦,产业协同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引领全球光伏行业,国内外一百多家光伏发电开发商来青海学习交流。

  此外,黄河上游水电公司在光伏电站建设中,将生态保护的理念深度融入其中,把“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落实到提高生态自我恢复能力,改善光伏电站项目区生态环境。昔日的“戈壁荒漠”正在变身为“绿色草场”,站在山坡上远望光伏电站项目区,那如同波浪起伏的海面一般无限延伸的镜面蔚为壮观,镜面下那成片或是星星点点出现的绿色更是让一切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