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新五大发电集团2017年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解读
中国电力报 | 来源:中国电力报 浏览次数:1125 发布时间:2018年3月7日
摘要:

2017年,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成的新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新五大发电集团的诞生。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07日讯 2017年,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成的新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新五大发电集团的诞生。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全国电力消费需求增长超过预期水平,全社会用电量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以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增速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的成绩完美收官,在需求总量和消费结构上与GDP增幅形成呼应。全国电力需求呈现增速同比提高、新动能正在生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的特征。

  由于发电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政策导向、市场形势错综复杂,上调燃煤标杆上网电价、鼓励清洁取暖、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封、全国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交易启动等有效措施调动了发电行业的积极性,但这都难以减缓由于电煤价格持续保持“高位”,可再生能源补贴支付明显滞后,以及煤电企业环保投入不断增加、环保补贴难以弥补环保投入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发电企业生产经营形势严峻。

  2017年,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成的新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新五大发电集团的诞生。对此本次披露新五大发电集团2017年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并从规模及赢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节能减排3个方面对其数据进行解读,这也是新五大发电集团首次在行业内的集体亮相。所有披露数据来源于各企业公开的报告、资料、网站、官微,以及新华网、中电联网站等权威网站,个别数据可能与有关公司统计口径有出入。

  规模及赢利能力

  2017年,混改、重组、调结构、资产证券化等成为发电企业的关键词。即便受到宏观环境、政策导向、市场形势错综复杂,煤价等减利因素的影响,但发电企业依旧保持了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发电量出现恢复性增长,新电改下电力市场竞价降幅减小,营业收入扭转前两年连续负增长的局面,提质增效、瘦身健体、处置特困企业、压减管理层级等专项工作力度空前。

  ●营业收入(亿元)

  2017年,由于上网电价上调、利用小时增加、“三弃”问题进一步缓解等因素影响,新五大发电集团营业收入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国家能源集团优势明显,营业收入达5128亿元。华能集团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586亿元,同比增长5.1%。国家电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29亿元。华电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006亿元,同比增长7.6%。大唐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10亿元。

  ●资产负债率(%)

  在本次对比的5家发电企业中,华能集团资产负债率近9年来首次降至80%以下,为78.74%。大唐集团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54个百分点,为79.96%。华电集团资产负债率80.8%,同比降低0.73个百分点,连续9年下降。

  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负债率下降8.43个百分点。国家电投集团资产负债率81.39%,较年初下降0.89个百分点,实现国资委控制目标。

  ●发电量(亿千瓦时)

  2017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6.4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3786小时,与上年大体持平。火电设备利用小时4209小时、同比提高23小时,终止了自2013年以来连年下降的态势。在政府和电力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弃风弃光问题明显改善,清洁能源发力成为阻挡发电行业业绩加速下滑的重要因素。

  新五大发电集团积极适应新形势,大力开拓电力市场,均超额完成全年发电量计划。国家能源集团以8880亿千瓦时发电量高居榜首。华能集团次之,实现发电量6608亿千瓦时,其中国内发电量6496亿千瓦时,预算完成率99.4%,同比增长6.4%。分列第三、第四的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差距不明显,分别为5169亿千瓦时、5123亿千瓦时。国家电投集团全年发电量4226亿千瓦时。

  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7年,延续两年来煤炭去产能的有利形势,防范和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工作全面启动。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3372万千瓦,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8988万千瓦,均创历年新高,而全国煤电投资下降39%,新增煤电装机3855万千瓦、同比减少142万千瓦,国家防范和化解煤电过剩产能风险工作成效明显。

  ●装机容量(万千瓦)

  截至2017年年底,国家能源集团装机容量23000万千瓦,居新五大发电之首(火电装机17500万千瓦,占全国15.8%;水电装机1849万千瓦;风电装机3589万千瓦,居世界第一,占全国21.9%)。华能集团境内外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同比增长3.8%,达到17182万千瓦,居次席。分列第三、第四的华电集团、大唐集团装机容量分别为14827万千瓦、13775.81万千瓦。国家电投集团电力总装机规模达12600万千瓦。

  ●核准电源项目(万千瓦)

  2017年,华能集团核准低碳清洁能源项目619.7万千瓦;投产新机679.3万千瓦,其中投产低碳清洁能源装机532.3万千瓦。大唐集团全年完成核准电源项目598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60.67%;全年投产发电容量844.5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55.31%。华电集团全年核准电源项目1049万千瓦,均为清洁能源;投产557万千瓦。国家能源集团新投产装机590万千瓦。国家电投集团新增电力装机12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投产装机673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万吨/年)

  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贯穿“十三五”的主旋律。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煤炭去产能的攻坚之年。国家政策再度加码,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煤炭行业的产能政策调整,针对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保障煤炭需求,制定了控制煤炭能源消费总量需求的基础上减少污染排放的政策目标。

  新五大发电集团积极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要求,加大煤炭去产能力度。华能集团全年关停5座矿井、退出煤炭产能404万吨/年,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煤炭去产能任务。大唐集团完成煤炭去产能300万吨任务,盘活置换资源,龙王沟等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华电集团落实国家去产能要求,退出煤矿4处、产能99万吨/年,提前完成煤炭去产能2020年目标任务。国家能源集团退出煤矿2处、产能270万吨。国家电投集团全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50万吨。

  节能减排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2017年,清洁供暖、碳市场、绿证、火电灵活性改造等一系列激励措施的落地,进一步加快推动发电企业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型。

  ●供电煤耗(克/千瓦时)

  在本次对比的5家企业中,华能集团供电煤耗最低,完成300.11克/千瓦时,同比下降2.24克/千瓦时。国家能源集团供电煤耗同比降低2.8克/千瓦时,下降数量最为明显,完成307.9克/千瓦时。华电集团供电煤耗完成300.8克/千瓦时,同比减少2.3克/千瓦时。国家电投集团供电煤耗同比下降1.5克/千瓦时,完成303.4克/千瓦时。大唐集团供电煤耗完成305.28克/千瓦时,同比降低1.57克/千瓦时。

  ●超低排放机组容量(万千瓦)

  2017年,火电领域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上新台阶。全国各地全面启动并累计实施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6.4亿千瓦、节能改造约5.3亿千瓦,提前两年多完成2020年改造目标,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跃居世界先进水平,已形成世界最高效清洁的煤电系统。

  作为改造主力军,新五大发电集团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全力推进超低排放提速扩围,节能环保工作实现质的飞跃。其中,国家能源集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机组容量最多,为13500万千瓦,占现役煤电机组容量76%。华能集团超低排放机组占比最高,超过90%,共计10000万千瓦,超前国家进度计划要求。大唐集团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机组改造达到202台,共计8441万千瓦,占在役燃煤机组容量的87.5%,高出中央发电企业平均值6个百分点。华电集团累计170台6818万千瓦煤电机组完成改造,容量占比达到77%,东部地区煤电机组已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清洁能源装机占比(%)

  从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来看,新五大发电均有所提升。国家电投集团仍旧保持首位,占总装机比例为45.14%。华电集团次之,清洁能源装机占38.6%,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在大唐集团发电总装机中,清洁能源占33.92%。华能集团电源结构调整有序推进,低碳清洁能源装机5325万千瓦,比重达到31%,首次突破30%。国家能源集团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24%,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