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新能源和大电网友好相处的“中国典范”
中国能源网 | 来源:中国能源网 浏览次数:5725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8日
摘要:

报载:最近,世界首个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在位于张北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电站建成投运。这一虚拟同步机的控制装置的"调节器",保障了新能源和大电网的友好相处,将对推动能源转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无疑在全球堪称"中国典范"。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23日讯 报载:最近,世界首个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在位于张北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电站建成投运。这一虚拟同步机的控制装置的"调节器",保障了新能源和大电网的友好相处,将对推动能源转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无疑在全球堪称"中国典范"。

  随着世界各国对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视和新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进入规模化开发利用的新阶段。但是,新能源的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以及不具备调频、调压等主动支撑能力的特性,给新能源消纳和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严峻挑战。如何让风电、太阳能这些能源,由"我行我素"的"自转"变为"协调统一"的"公转",主动支撑电网频率、电压波动,有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实现新能源和大电网的友好相处,这一世界性难题一直横亘在各国能源电力行业人士的面前,截至目前,国外仍处于理论研究与实验室样机(百千瓦级)研制阶段。

  中国国家电网迫切需要解决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的问题。在西方国家尚未有工程应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作为全球并网风电、光伏发电最大的电网,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示范工程建设,将其列为2017年度十大科技创新示范工程之一。为确保工程质量,公司科技部组织相关单位深入研究,反复论证,周密筹备,确定改造施工方案,以专业化支撑和精益化落实为保障,多维度搭建"统筹总揽、上下协同、分工明确"联合工作组织体系。从一开始,公司就以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集全公司之力、聚全公司之智开展研发。从理论架构到研发关键技术,从实验检测到并网接入标准,这项"中国典范"技术深深打上了"中国创造"的烙印。

  由此,放眼更广阔的新能源科技创新领域、更长远的未来,国家电网公司更多科研人员仍在持续研究和探索。可以说,新能源和大电网友好相处,对我国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和高效利用、保障电力供应安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占领世界新能源发电技术制高点、实现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这一"中国典范"将开创这样一个更为美好绿色的能源世界。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