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2018年电力建设行业市场分析
前瞻网 | 来源:前瞻网 浏览次数:1323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6日
摘要:

2017年1-11月,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能力11286万kW,比2016年同期多投产2729万kW。

  硅业在线赢硅网2月26日讯 2017年1-11月,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能力11286万kW,比2016年同期多投产2729万kW。

  1、发电装机规模稳步提升

  2017年1-11月,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能力11286万kW,比2016年同期多投产2729万kW。除核电项目推迟投产、比2016年同期少投产503万kW外,水电、火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分别比2016年同期多投产130万kW、580万kW、50万kW和2472万kW。至2017年8月我国全口径发电装机规模已突破17亿kW。

  图表1:2007-2017年全国发电新增设备容量情况(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深入推进,有效抑制了煤电产能规模扩张,同期新增火电3925万kW。

  图表2:2007-2017年全国发电新增设备容量情况(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电源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看,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新增装机继续保持增长,2018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可能继续保持在1亿kW左右,电力供需总体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预计煤电机组继续低位运行。

  2、建设重点继续向非化石能源发电倾斜

  电源投资普遍下降,2017年1-11月,电源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3.4%,其中火电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7.4%,非化石能源发电完成投资占电源投资的比重提高了5.6个百分点。电源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新增发电装机的65%,比2016年提升5个百分点。火电发电占比稳步下降。2017年1-11月,火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为73%,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

  图表3:2010-2017年全国电源工程完成投资额情况(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4:2009-2017年非化石能源建设比重变化趋势(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3、核电发展进程滞后

  由于多方面原因,在建核电普遍出现了工期延误问题,不仅影响了在建核电项目计划工期,也造成后续核电发展的滞后。原计划2017年新增核电装机641万kW、新开工8台机组,年内只新增核电装机218万kW、且没有新开工项目和核准项目,影响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进程。2018年,核电项目如果进展顺利,投产规模有望超过1000万kW。

  图表5:2010-2017年新增核电装机容量变化(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4、电力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推进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突破,市场化改革方向更加明确。一是多模式试点格局初步形成,截至2017年10月,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已经覆盖我国绝大多数省(区、市),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开展电力改革综合试点,12个省(区、市)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东北等地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取得良好成效,启动了8个地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二是输配电价改革实现了省级电网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出台《全面推进跨省跨区和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工作的通知》,开展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核定工作,促进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三是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成立34家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中心,包括区域层面的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省级层面的电力交易中心。四是加快放开配售电业务,推出两批共195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全国注册的售电公司约2600家,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初步建立。五是市场化交易规模大幅提升,全年预计市场化交易电量1.6万亿kWh,同比增长60%,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5%,为实体经济降低用电成本约700亿元。六是规范燃煤自备电厂,开展了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及运行专项督查工作。

  在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问题,电力市场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其一,由于电力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地方政府保增长、降成本压力增大,市场交易过程中难免存在区域壁垒、省间壁垒,有些省份融入全国性、区域性电力市场积极性不高;其二,市场化的交易和定价面临行政干预,部分地方采用非市场化手段人为降低电价;其三,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仍然存在,尚未完全建立适应可再生能源特点的运行管理体系。

  2018年,重点加快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8个地区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试点,进一步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电力行业将迎来新机遇。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