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纳通导轨式GPRS模组在光伏电站监控改造项目中的应用
纳通能源 | 来源:纳通能源 浏览次数:2980 发布时间:2018年2月11日
摘要: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电站监控系统在光伏运维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实现了对光伏电站的远程化、智能化、精确化和平台化管理,为电站运维人员节省时间、提高电站运维效率、快速定位问题、快速闭环、提升发电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硅业在线赢硅网2月11日讯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电站监控系统在光伏运维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实现了对光伏电站的远程化、智能化、精确化和平台化管理,为电站运维人员节省时间、提高电站运维效率、快速定位问题、快速闭环、提升发电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可是在现实应用中发现,早期有一定数量的光伏电站并没有安装远程监控及运维系统,这类电站如何实现监控及运维功能呢?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

  我们知道,一般来说,光伏电站的监控是由GPRS或wifi等无线通讯模块对光伏逆变器的发电数据进行采集及传输,在电脑终端或者手机终端实现电站的监控和运维的。通常这些通讯模块一般都是要和具体每家逆变器出厂时进行配套安装的。而对早期没有安装无线监控系统的光伏电站,如果再联系逆变器厂家,打开机器安装通讯模块,无论从技术和成本上来说,无疑是非常麻烦的。

  解决方案

  基于这种需要,纳通能源研发了一种外置导轨式GPRS/Wifi无线通讯模组,它可以轻松的实现上述对无监控功能的电站的系统改造和升级,而且可以通过一个通讯模组实现多台逆变器的无线通讯,极大的降低改造成本,加强通讯的可靠性。系统原理及安装如下图所示:

  外置导轨式GPRS/Wifi无线通讯模组,主要特点如下:?

  采用220V交流供电,可以直接安装在配电箱里面;?

  RS485方式和逆变器通信接口,支持服务器自动匹配协议;?

  最大支持监控设备数量:≤15台(GPRS-R08可以最多拖8台设备,GPRS-R15可以最多拖15台设备);?

  支持850/900/1800/1900MHz通信频率SIM卡;?

  支持远程模块固件升级。

  项目实例

  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个江苏太仓200kw的厂房屋顶项目改造案例,据业主介绍,整个项目使用了6台33kw逆变器,通过一台交流汇流箱接入交流并网柜并入400v低压电网,但由于项目早,在项目设计阶段只考虑了本地监控,运行一段时间后,业主希望增加远程监控功能。按常规方法,我们可以为每台逆变器增加一个棒式GPRS模块。但考虑这样实施起来比较麻烦,每台逆变器都要进行改造,同时为了降低成本,我们使用了一台GPRS-R08型导轨式外置GPRS模块,把其按装在交流汇流箱里面,通过RS485方式和逆变器通信接口,如下图所示:

  通过GPRS模块的1拖6模式,即可轻松实现整个电站及每台逆变器的无线远程监控。从成本角度考虑,与每台逆变器增加棒式GPRS模块相比,这种方式改造成本可以降低30%,如果再考虑到项目改造的人工成本,那么这种方式就更加具有竞争力。

  结论

  通过使用纳通外置导轨式GPRS/Wifi无线通讯模组,不用对逆变器进行任何外部或者内部改动,就可以轻松实现未安装远程监控光伏电站的改造,极大的降低了系统改造的成本和技术难度。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