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半导体设备行业即将进入高景气周期
东吴证券 | 来源:东吴证券 浏览次数:1254 发布时间:2018年2月2日
摘要:

全球最大半导体硅晶圆厂信越化学近日宣布,因硅晶圆需求旺盛、价格走高, 2017 年财年(2017.4-2018.3)营业收入预计自 13500 亿日元上调至 14200 亿日元、净利润预计从 1900 亿日元上调至 2270 亿日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将创历史新高。

  事件 1: 全球最大半导体硅晶圆厂信越化学近日宣布,因硅晶圆需求旺盛、价格走高, 2017 年财年(2017.4-2018.3)营业收入预计自 13500 亿日元上调至 14200 亿日元、净利润预计从 1900 亿日元上调至 2270 亿日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将创历史新高。

  事件 2: 全球第 2 大硅晶圆厂 SUMCO 于 2017 年年底预测, 2018 年 12寸硅晶圆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约 20%(2018 年 Q4 价格将较 2016 年 Q4高 40%以上) 、且预测 2019 年也将持续上涨。

  投资要点

  硅晶圆供不应求到进入涨价周期,行业进入量价齐升的高景气度确定随着 AI 芯片、 5G 芯片、汽车电子、物联网等下游的兴起,全球半导体行业重回景气周期。存储器行业 3D NAND 扩产,下游应用领域扩大,全球晶圆厂扩建等因素均使基础材料硅片面临供不应求的窘境,硅片价格持续上涨。根据日经新闻报导,因供需紧绷, 2017 年硅晶圆价格较 2016 年末上涨 20%;而 SUMCO 预估 2018 年 12 寸硅晶圆价格有望进一步回升约 20%(2018Q4 价格将较 2016Q4 高出 40%以上) , 且 2019年也将持续回升。 我们认为,随着芯片应用领域的扩大,硅晶圆供不应求,半导体行业进入高景气周期确定。

  硅片扩产周期长,产能供给弹性小

  目前主流半导体硅片市场的全球寡头垄断已经形成, 2016 年日本、台湾、德国和韩国资本控制前五大半导体硅片厂商销量占全球 92%。 然而前五大硅片厂中目前已明确宣布扩产 12 英寸硅晶圆的硅晶圆厂仅有日本 SUMCO: SUMCO 月增产 11 万片硅片产能需到 2019 年才开出。

  根据 SUMCO 于 8 月公布的最新扩产计划显示,平均每 10 万片月产能对应投资约 24 亿元,从兴建到投产时间为 2-3 年,扩产周期产和产能供给弹性弱。而市场普遍预期, 2018 年 12 英寸硅晶圆需求有望继续增长,产能增加速度缓慢将进一步扩大供需缺口。 我们预计未来几年硅片缺货将是常态,且随着需求不断增长,供需缺口将继续扩大。

  国内需求缺口大,投资高峰尚未到来。

  在全球硅片供需缺口持续扩大的情况下,为确保 2018 年硅片供货无虞,台积电等半导体大厂采取预付订金方式确保明年货源,价格则每季调涨。 SUMCO 自 2017 年 5 月起已决定砍掉大陆 NOR Flash 厂武汉新芯的硅片订单,优先供货给台积电、英特尔等大厂,加速造成大陆半导体硅片不足的困境。而目前国内对主流 300mm 大硅片的需求量约 50 万片/月,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到 2020 需求量将会达到 200 万片/月,缺口仍有约 170 万片/月。 这样一个供不应求并且寡头垄断的硅片市场,突出的供需矛盾将倒逼硅片国产化。投建大硅片项目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意义就是上游(原材料端)的自主可控。 目前国内至少已有 9 个硅片项目,合计投资规模超 520 亿元人民币,正在规划中的 12 寸硅片月产能已经达到 120 万片,远期看可缓解硅片缺货的问题。 根据投资周期和羊群效应原理,我们预计未来大硅片行业未来几年仍将会有新玩家加入,投资高峰尚未到来,半导体行业和设备行业即将进入高景气周期!

  硅片设备需求空间大,核心环节国产化已有突破

  拉晶、研磨、抛光工艺和质量控制是大硅片产品质量是否合格的关键。 其中晶体生长设备直接决定了后续硅片的生产效率和质量,是硅片生产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占比 25%)。 随着国家 02 专项对设备厂商的扶持,晶盛机电等企业在长晶炉方面已有成果。虽国产设备在技术上跟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但其具有明显的价格、 服务等优势,国内硅晶圆厂扩产将带动硅片设备需求提升。 我们从硅片需求供给缺口的角度测算,2017-2020 年国内硅片设备的累计需求将达 438 亿, CAGR 为 50%。

  推荐标的:单晶硅生长设备龙头——晶盛机电。

  晶盛机电是国内晶体硅生长设备龙头企业,下游包括光伏和半导体,市占率国内第一。目前半导体级别 8 英寸单晶炉领域已实现进口替代,12 英寸的也已小批量产; 2017 年半导体设备订单达 1 亿,未来将受益于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打开新的业绩成长级; 此外还建议关注天通股份。

  风险提示:半导体国产化发展低于预期,硅片需求量低于预期。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