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单晶+PERC:顺风清洁能源的反攻?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浏览次数:1419 发布时间:2018年1月19日
摘要:

从本质上来说,顺风清洁能源的产业结构其实是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所以在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的背景之下,取消出售江苏顺风光电,继续开拓光伏制造业务显得很有必要。

  硅业在线赢硅网1月19日讯 从本质上来说,顺风清洁能源的产业结构其实是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所以在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的背景之下,取消出售江苏顺风光电,继续开拓光伏制造业务显得很有必要。

  近日,江苏顺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5GW单晶高效电池片项目在江苏武进启动,项目计划投资8亿元,预计今年9月投产。据了解,江苏顺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江苏顺风光电于2018年设立,注册资本4亿元,而江苏顺风光电的母公司则为在香港上市的顺风国际清洁能源。官网信息显示,顺风国际清洁能源的大股东为素有“资本大鳄”之称的郑建明。

  顺风国际清洁能源的前身为顺风光电,在2013年实现对行业龙头无锡尚德的“蛇吞象”而声名鹊起之后,于2014年更名为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接盘无锡尚德之后,近年来顺风国际清洁能源的发展并没有一帆风顺。根据财报,由于弃光限电等原因,顺风国际清洁能源在2016年亏损17亿元。2017年上半年其税前亏损为3亿元。

  “蛇吞象”与消化不良

  2013年,光伏龙头企业无锡尚德由于过度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被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实施破产重整。在重整期间,无锡尚德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当时包括无锡国联、协鑫集团、天合光能、英利新能源等极具实力的企业都有接盘意向。相对而言,顺风光电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却成为了最终的接盘侠,其中不仅是因为顺风光电极具诚意的砸下30亿元重金,更是因为“资本大鳄”郑建明的雄厚实力。

  纵观郑建明的履历可以发现,郑建明是一个成功的金融家,习惯于“抄底”。早年,通过对香港、海南等地“烂尾楼”的抄底,郑建明名震房地产业。在2011、2012年光伏产业最艰难的时候,郑建明开始在光伏产业密集出手,先成为顺风光电的大股东,之后以顺风光电为平台进行了对光伏产业的大肆收购与布局:收购顺风材料、接盘无锡尚德,甚至在接盘无锡尚德之前,郑建明还曾试图通过旗下的钱江实业收购安徽合肥赛维LDK,但最终没有成功。

  连续的出手使得郑建明迅速成为了光伏产业的明星,也让顺风光电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为了行业巨头。然而郑建明并不满意,在组成顺风光电的光伏王国之后,郑建明开始疯狂出手收购电站项目公司,并在这个过程中持有了大量的电站项目。郑建明的意图很明显,他要将顺风光电组建成国际最大电站运营商之一。

  当时,中国光伏产业技术落后,而且企业主要集中在上游、中游,产品非常依赖出口,在欧盟双反大棒之下,我国光伏企业出现了倒闭潮。在此情况之下,郑建明瞄准下游市场,在当时看来不失为良策。然而“资产大鳄”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正是因为大量持有光伏电站,才使得顺风清洁能源陷入了困境。

  光伏电站成“烫手的山芋”

  资料显示,郑建明持有的光伏电站超过60%集中在新疆、甘肃等西北“弃光限电”现象较为严重的地区,导致前期在光伏电站砸下的重金迟迟难以收回变现。在2014年-2016年,全国弃光限电问题越来越严重,西北地区的弃光率居高不下。这一问题直到2017年才得到缓解,而顺风清洁能源在这几年的时间里资金无法回流,盈利水平下降,最终出现了亏损。2016年1月,顺风清洁能源发布盈利警告,预期2015年盈利同比将大幅减少超过90%。期间顺风清洁能源或许期望资本并购和海外扩张能够扭转困局,但是销售及行政费用的增加以及融资成本的增加成为了新的问题。资料显示,2015年上半年,顺风能源的负债总额近170亿元。在此情况下,顺风清洁能源开始抛售旗下的电站资产。财报显示,2016年顺风清洁能源出售了5间附属公司,这些公司主要持有2个未竣工太阳能发电站及3个已竣工太阳能发电站;2017年上半年,顺风清洁能源出售了6间附属公司,这些公司主要持有5个未竣工太阳能发电站。

  困局之中,顺风清洁能源开始谋求战略转型,2016年6月,顺风清洁能源拟以现金代价约50亿元人民币,向亚太(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售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消息一出,很多人认为顺风清洁能源将就此退出光伏领域。但是顺风清洁能源相关负责人对于这种传言给予了否认,他表示,顺风清洁能源在2015年就开始谋求战略转型,准备把业务重点从重资产制造为主转移成为以轻资产服务性业务为主。具体就是继续保有太阳能发电经营、电站开发和运维管理等业务,出售制造业务,并积极开发硅衬底LED照明等业务,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或许是因为光伏行业近年来的回暖,出售江苏顺风光电的这一计划在2017年被取消。

  单晶+PERC:顺风清洁能源的反攻?

  近年来,虽然顺风清洁能源因为各种原因而处境窘迫,但是整个光伏行业却一路高歌猛进。无论是上游的制造业,还是下游的服务业 ,绝大部分企业都实现了业绩增长,整个行业越发的生机勃勃。

  在此情况下,各大龙头企业都开始了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扩张,个别企业已经实现了上、中、下游一把抓,形成了对光伏产业的包围。可以说,在巩固自身优势产业的基础之上,向产业链其他环节扩张已经成为了光伏企业的一种潮流和趋势,这样不仅能够增强企业应对行业风险的能力,而且一定程度上的自产自销能够大大降低成本。从这一角度来看,顺风清洁能源其实是有基础的,毕竟郑建明在闯入光伏领域之初,就收购了包括无锡尚德在内的好几家国内外光伏企业,涉及了电池、组件等多个环节,而后续的电站投资,也为顺风清洁能源在光伏下游产业链的扩张打下了基础。

  从本质上来说,顺风清洁能源的产业结构其实是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所以在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的背景之下,取消出售江苏顺风光电,继续开拓光伏制造业务显得很有必要。

  或许正是因为对行业的发展有信心,顺风清洁能源不但没有被出售旗下的江苏顺风光电,反而更加重视起了光伏上游的业务。纵观顺风清洁能源的发展历程,除了无锡尚德,他们并没有在行业中开拓出自己的优势产业,没有打出自己的优势产品。他们目前正在努力改变这一情况,近日的1.5GW单晶高效电池片项目就是证明。

  据报道,该1.5GW单晶高效电池片项目建成之后,江苏顺风光电的总产能将达到2.7GW,其中包含了1.8GW的高效PERC电池。熟悉行业的人知道,单晶及PERC可谓是2017年光伏行业内最火的两个产业方向。

  目前单晶的崛起已经成为了业内的共识,而PERC的未来发展也是一片光明,经过几年来在光伏产业的摸爬滚打,顺风清洁能源屡现困境,现在他们似乎准备开始反攻了。

  据了解,经过几年的内部整合,顺风清洁能源已经形成光伏产品制造、光伏电站投资建设、LED和海外业务四大业务板块,目前在光伏领域拥有电池产能3.5GW、组件产能3.5GW,投资建设的电站超过2GW,监控运维的电站3GW。据顺风清洁能源首席执行官王宇先生透露,2018年开始,顺风清洁能源将通过新建产能、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等措施,使电池和组件的产能在未来3年内都提升到10GW左右,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

  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单晶和PERC的未来前景虽好,但是也因此引来了各大光伏企业的争相布局,竞争非常激烈。顺风清洁能源能否由此开启反攻,还需要看他们产品的质量和效率能否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