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减少“三弃”,推动清洁能源跨区跨省交易
亮报 | 来源:亮报 浏览次数:1012 发布时间:2018年1月3日
摘要:

近年来,华中电网逐步由受端电网转为送受并重。因此,华中电网本身也已经意识到,除积极消纳西南富余水电和西北新能源发电之外,通过电力交易促进区内清洁能源利用也十分重要。

  硅业在线赢硅网1月3日讯

  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进一步保障了华中电网电力交易的顺利进行。张力 摄

  华中电网通过电力交易消纳了西北地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电量。图为位于甘肃嘉峪关的一处光伏发电站。孙耀贤 摄

  近年来,华中电网逐步由受端电网转为送受并重。因此,华中电网本身也已经意识到,除积极消纳西南富余水电和西北新能源发电之外,通过电力交易促进区内清洁能源利用也十分重要。

  电力交易质量的增长是一个过程,而正如寇伟指出,积极消纳清洁能源、促进能源和电网的绿色发展才是目的。

  2017年5月,通过北京电力交易平台,利用华中抽蓄电站跨区消纳西北低谷新能源电量的首次交易得以达成。交易电量由湖北白莲河、江西洪屏抽蓄电站按2:1的比例消纳;西北送出电量全部为低谷新能源电量,成交电量0.66亿度,其中甘肃送出0.44亿度,新疆送出0.22亿度,交易低谷电力30万千瓦。

  如何理解这0.66亿度电带来的效益?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相关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抽蓄电站抽四发三的效率计算,相当于西北低谷新能源电能替代华中高峰火电0.5亿度。按每度供电煤耗320克计算,相当于节约标煤1.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万吨,社会效益明显。另一方面,从企业效益来看,西北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本次交易,一方面减少了弃风,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两部分收入,其中交易收入增加990万元,可再生能源补贴收入增加1004万元,合计增加收入1994万元。

  在分析华中电网抽蓄电站运营情况的基础上,利用抽水蓄能电站削峰填谷作用,跨区消纳西北低谷新能源,实现了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双赢”,可谓华中电网的创新之举。通过这项创新,截至10月底统计数据显示,华中电网完成交易电量2.58亿度。

  促进清洁能源跨区消纳,这样的案例举不胜举。

  2017年,华中电网开展了华中火电与西北新能源跨区发电权置换交易多(双)边协商,推动了华中首创的交易创新全国推广,实现甘肃新能源置换河南火电发电权交易2亿度;推动了湖北、青海两省能源合作战略协议落地实施,全年消纳青海光伏发电5亿度;提前约定交易价格和消纳原则,组织签订《2017年西南富余水电消纳框架协议》和《2017年湖南富余水电消纳框架协议》,始终保持川渝—渝鄂通道最大功率外送,确保西南、湖南富余水电得到及时消纳利用。

  近年来,华中电网逐步由受端电网转为送受并重。因此,华中电网本身也已经意识到,除积极消纳西南富余水电和西北新能源发电之外,通过电力交易促进区内清洁能源利用也十分重要。

  采访中记者得知,针对区内清洁能源利用,华中电网也作出了一系列努力。一方面分析和挖掘各省电力消纳潜力,丰富完善华中电网促进新能源省间消纳工作方案;另一方面也展开积极尝试。如2017年,华中电网组织湖北交易中心、湖北能源集团磋商,实现了2009年以来湖北富余水电的首次外送,交易电量为0.2亿度。

  值得一提的是,华中电网还利用跨区通道剩余空间,配合调度部门实施跨区新能源现货交易,完成21.4亿度的新能源交易结算任务,占全国现货交易总量达到47%之多。

  数据显示,2017年,华中电网全网调峰弃水电量同比下降1.21亿度,弃水率同比下降7%,弃风电量同比下降0.39亿度,弃风率同比下降53%,消纳西北新能源202.1亿度,同比增长175%,消纳西南水电46.8亿度,同比增长66.3%。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