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业绩为王逻辑未改变 中国制造将成明年风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次数:1433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摘要:

临近年末,各家券商的2018年年度策略报告集中出炉。通过一致性预期,或许可以从中找到一些增长确定性的行业和标的。

  硅业在线赢硅网12月20日讯 临近年末,各家券商的2018年年度策略报告集中出炉。通过一致性预期,或许可以从中找到一些增长确定性的行业和标的。

  “我们看到在机械、环保、化工、材料等行业,都会有很多20多倍估值的公司,这是很重要的,所以应该抛开到底是创业板、非创业板,要掌握有业绩的公司,未来一年还是股价跟业绩正相关的阶段。”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在2018年年度策略会上表示。

  对于明年的A股市场,“业绩为王”几乎已经成为各家卖方机构所公认的投资主线,这在2017年的市场已经多次演绎,其中最为典型的逻辑当属行业驱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金融股获得卖方集中推荐外,5G、新能源、新零售,以及环保、化工等行业景气度高,具备业绩增长预期的细分子行业也成为了明年配置的方向之一。

  以新能源为例,其中便包括了光伏、动力电池两条投资主线,二者明年的增长均相对确定,这无疑对相关公司当期业绩,以及二级市场表现带来了保证。

  “确定性”行业

  今年11月,中国移动曾发布公告,在光纤光缆、工程设计、光网络设备和物联网方面开展集中采购,其中2018年普通光缆产品集中采购项目预估规模达359.3万皮长公里,较上年同期增加80%。

  国金证券指出,目前中国移动4G网络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此次招标极有可能是为了5G网络建设准备,随着中频段的确定以及技术标准的测试定型,我国运营商5G网络建设可能即将启动。

  “要从产品的具体形式来看,光通信设备这块算是先落地了,目前处于基础网络铺设阶段,所以对光纤光缆需求比较大,但是基站、无线设备等后期投入还需要最终技术标准、协议的确定。”华东一位基金研究员12月19日表示。

  据他介绍,一方面是网络建设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则是产品涨价的刺激作用,使得光纤光缆行业公司今年业绩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而这一趋势在明年也将得到延续。

  新能源行业的情况,也相对比较乐观,尤其是经过洗牌并重新进入增长的光伏行业。

  “明年上游公司还会继续保持增长,而下游分布式能源可能迎来放量。”一位不便具名的光伏行业研究员12月19日指出。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达42GW,同比增加近60%,超过去年全年34.54GW的水平,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量约15GW,占比提升十分明显。

  对于行业景气度的判断,位居一线的企业无疑先知先觉。

  今年11月,通威股份(600438.SH)便曾加快扩产步伐,合肥、成都两地的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先后启动建设。

  相比之下,新能源另一细分子行业的动力电池,虽然面临明年补贴退坡的风险,但是即使明年增量有限,在上游原料价格高企的背景下,相关公司业绩增长也相对确定。

  “三元电池替换磷酸铁锂电池的趋势已经确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厂商也在寻求通过镍来替换钴,但是目前尚未实现产业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钴业分会秘书长徐爱东19日介绍称。

  她还表示,2018年钴价仍将维持高位,而镍则会温和回升,“即使动力电池高镍化实现,但是占整体消费量也相对有限,难以对镍价产生大幅拉动。”

  而受钴价大涨带动,今年华友钴业(603799.SH)、寒锐钴业(300618.SZ)等概念股涨幅均处于个股涨幅榜前列。

  制造业崛起?

  白马股和周期股是今年A股市场两大主线,其核心投资逻辑便在于低估值,以及业绩增长的确定性。

  2018年,有哪些行业和公司符合上述特征呢?

  考虑到上市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同时还需具备低估值的特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先行剔除了市值超过200亿元以上的公司、市盈率超过25倍的公司。另外一个重要筛选标准,则是近两年业绩能够维持稳定增长,以此评价公司成长能力。

  经过上述筛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汽车零部件、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和环保行业公司占比较高,此外还包括了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和医药生物,但由于这类行业经营特点相对平稳,业绩弹性较小,最终予以剔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前述几个符合标准的行业多隶属于制造业,而该板块正是各家券商2018年策略所频繁提及的。

  “未来基建、房地产投资预计进一步下滑,而制造业投资则有望成为2018年宏观经济的最大亮点。”国信证券指出。

  对此,海通证券更是用“机械大年”来形容,“在长达5-6年的行业下行期后,2017年迎来了机械行业从谷底快速复苏的春天,2018年在国内机械设备的需求景气度周期延续、成本压力可能出现缓解、政策明确支持的环境下,国内高端装备知道有望进入繁花似锦的初夏。”

  实际上,在最近一轮的地产、基建投资高潮中,部分机械子行业已经率先反弹,挖掘机销量大增更是一度引发市场关注。

  与机械行业类似,周期性特点显著的部分有色、化工行业公司同样符合上述筛选标准,而2016年、2017年大涨的钢铁、煤炭板块则未能入选。

  这说明,目前部分有色、化工行业公司仍具备业绩增长确定、低估值的优势,只是需要对于行业进行细分,如上述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钴行业,以及目前产品仍维持高位的部分化工子行业。

  成都一位专门投资化工行业的人士19月便指出,单从明年增长确定性来看,有机硅和化肥景气度有望延续,其他多数化工品暂时已经重回跌势,“有机硅最近又封盘不报价了,主要是环保压力比较大。”

  此外,蔓延全国的“气荒”的衍生影响同样存在。他表示,“天然气涨价,导致尿素、化肥行业出现涨价,春节后又将进入春耕,这个行业的公司每年销售又主要集中在上半年,预计明年经营情况会很不错。”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