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发电市场监管再添“硬指标”
搜狐 | 来源:搜狐 浏览次数:1019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7日
摘要: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6年各地区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结果(试评)显示,宁夏以及甘肃、新疆的部分地区为红色,天津、四川、云南等地为橙色,江西、山东、河南等地为绿色。其中,绿色表示市场环境较好,橙色表示市场环境一般,红色表示市场环境较差。

  硅业在线赢硅网12月17日讯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6年各地区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结果(试评)显示,宁夏以及甘肃、新疆的部分地区为红色,天津、四川、云南等地为橙色,江西、山东、河南等地为绿色。其中,绿色表示市场环境较好,橙色表示市场环境一般,红色表示市场环境较差。

  据悉,为推动光伏发电建设运营环境不断优化,引导企业理性投资,促进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能源局正研究建立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机制,监测评价对象为普通光伏电站和领跑基地项目,不含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系统。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监测评价结果是国家调整完善光伏行业管理政策、引导太阳能资源有序开发的重要依据,根据评价结果进行分类指导和差异化管理,将按季度统计发布动态监测数据。

  记者了解到,该评价体系统筹考虑各地区开发市场环境和投资运营风险,由竞争力和风险两类评价指标组成,评价结果分为绿色、橙色和红色三个等级。竞争力评价指标包括土地条件、地方政府服务、电网企业服务、国家度电补贴强度、竞争性配置项目补贴平均降幅和地方政府补贴力度等六项指标。风险评价指标包括弃光程度、市场消纳风险和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落实程度等三项指标。

  据透露,评价结果为红色的地区,原则上在发布监测评价结果的当年暂不下达其年度新增建设规模(国家已明确的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建设的新能源基地除外);评价结果为绿色的地区,将按规划保障其光伏电站开发规模并视情予以适度支持,地方政府和企业可有序安排投资建设。评价结果为橙色的地区,在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商有关方面提出有效措施保障改善市场环境的前提下,可视情安排不超过50%的年度规划指导规模。

  “该监测结果对于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对于光伏投资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认为,监测指标涵盖了土地条件、地方政府服务、电网企业服务、国家补贴强度、弃光程度、市场消纳风险等多重因素,全方位对各个地区的普通地面电站和领跑者项目进行监测评价,引导企业进行理性投资,避免资源浪费,避免行业的盲目扩张。“晋能科技在坚持迭代技术路线不断提高组件效率的同时,在业务拓展过程中,将参考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监测评价结果,合理进行营销布局。”

  中来光电总经理刘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监测结果来看,国家补贴强度、补贴降幅下调、土地类型及成本占竞争力指标很大比重。补贴下调、光伏平价上网是是必然趋势,拥有高效技术促进光伏发系统度电成本下降的企业将会逐渐受益。国家能源局刚公布的新一批领跑者名单,结合刚发布的2016年各地区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结果来看,国家发布的政策都以促进光伏发电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市场应用和度电成本下降为目的。通过政策促进和规范要求,将全面加速企业技术升级,以促进应用端度电成本的下降。

  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不断颁布关于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光伏的政策法规,从领跑者项目到绿证、促进分布式发电市场交易、解决弃光问题实施方案,说明我国正在不断完善可再生能源制度,不断引导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