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高效单晶PERC助力光伏扶贫发电效益超20%
中国能源报 | 来源:中国能源报 浏览次数:1275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7日
摘要:

在广西大瑶山之东,有这样一座美丽的小村庄——蒙山县。

  硅业在线赢硅网12月17日讯 在广西大瑶山之东,有这样一座美丽的小村庄——蒙山县。它四面环山,群山起伏、谷幽水清、飞瀑连缀,一年四季景色宜人。它是老一辈革命家陈漫远、抗法将士苏元春、新派武侠小说家梁羽生的故乡,是我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示范区、广西重点生态功能区。如今,更是广西光伏精准扶贫开花结果的示范地区。

  魅力小镇脱贫难 光伏扶贫来助力

  蒙山县,我国著名旅游城镇之一,同时也是广西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面积1279平方公里,辖6镇3乡。其中,贫困村32个,占行政村总数78个的41.2%。总人口2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9.5万人。

  目前,蒙山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80户,贫困人口24582人,其中因病致贫的建档贫困户有1718户、6042人,因残致贫的建档贫困户有671户、2070人。2016年,蒙山县计划脱贫人口9100人,脱贫摘帽贫困村6个,计划2017年全县脱贫摘帽。

  为彻底解决贫困问题,蒙山县当地政府和企业立足县情实际,充分发挥本地特色产业优势,以产业为突破口,光伏扶贫成为蒙山县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之一。

  “稳定增收是脱贫摘帽的首要任务,发展特色产业是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为了能让光伏项目落地扎根,蒙山县永昇投资有限公司和隆基乐叶做出了大量努力,将光伏与当地渔业相结合,实施渔光互补村级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带领贫困村脱贫致富。

  “当时,永昇投资有限公司这个平台就是专门为光伏扶贫而成立的。”永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志刚对记者说道。在汪志刚和隆基乐叶的努力下,蒙山县高堆村渔光互补村级光伏扶贫发电项目终于在2017年10月18日正式并网发电,开始向6个贫困村输血。

  该项目位于蒙山县高堆村原鳗鱼场,占地22.77亩,计划总投资450万元,装机容量300KWP。项目将渔业和光伏发电相结合,通过在水面设立太阳能电池板,水面下规划养殖鱼虾,达到养殖和发电并行的模式;建设光伏电站选用隆基乐叶高效单晶PERC组件和带太阳追踪系统的转动支架,以保证光伏电站的稳定运行和提高贫困村的收益,预计年发电量约43万KW/h,年收益约37万元。项目覆盖全县6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93人,建成后能使每个贫困村每年增收5万元以上。

  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以政府投资为主导(村委),占电站83%的股份,贫困村产业扶贫资金50万,其中包含6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每年增收5万元以上。

  单晶PERC收益高 渔光一体有特色

  汪志刚回忆起当时刚刚建立光伏扶贫电站时,颇有感慨:“在光伏电站建设初期,由于蒙山县经济落后,信息滞后,政府和人民对光伏发电认识不足,导致扶贫项目推进缓慢。”

  为打消村内贫困户们的疑虑,永昇公司特别将光伏扶贫办法贴在村委会公示,并在上面写着“我公司郑重承诺:永昇公司以所投资及对应的装机容量收益作为担保,以贫困户资金进入公司起开始计算,先行垫付分红,保证贫困户按时足额取得分红收益,脱离贫困。”

  与承诺对应的,是隆基高效单晶PERC组件打造的质量过硬的光伏电站。该电站的实际发电效率让汪志刚有了底气,让他相信“光伏+当地特色产业”的模式能够带领蒙山县贫困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们前期上网查阅大量资料,了解相关光伏品牌,并向当地百姓科普。最初我们也使用过别的品牌的光伏组件,通过多次实践和比对,最终决定选择隆基单晶产品,因为该高效单晶组件对比普通组件产品,收益高出20%。可以说,这个渔光互补扶贫项目是全广西省最高效的电站。”一位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作为太阳能清洁能源的推动者——隆基乐叶呼吁在光伏扶贫上选用质量更好、发电效率更高的先进产品,让农户真正享受光伏扶贫带来的收益。高效系统将直接增加农户的年收益,从根本解决贫困农户的收入问题。

  “目前电站的单晶光伏组件没有发现任何质量问题;300KW的光伏电站与普通电站相比发电量高出20%-30%。”汪志刚说道。

  他还透露,“蒙山县水质较好,环境优美,致力打造特色旅游名县。300KW渔光互补电站除发电之外,电站下面规划养殖鱼虾,采用单晶组件外形美观,要将光伏电站打造成渔光一体化特色的旅游景区。为打造蒙山县特色旅游景区,从根本上实现脱贫,永昇公司下一个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还会继续采用隆基单晶组件。”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