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钜光太阳能率先推出光热运维服务与碟式SUNSAIL技术
中国电力报 | 来源:中国电力报 浏览次数:1579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摘要:

光伏有“领跑者”计划,而光热行业也开始利用示范项目来推动行业技术发展,通过发挥光热发电的优势,更快地实现各新能源之间的整合利用。

  硅业在线赢硅网12月14日讯 “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钜光太阳能’)提出的‘光热4S店’独特的运维理念,是一种类似于‘光热医院’的理念,例如‘急诊’,电站运行过程中发生突发情况,我们就会‘出诊’;还有‘门诊’包括电话咨询等。”钜光太阳能董事长刘晓冰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不久前,钜光太阳能基于多年积淀筹划的全国首家光热“CSP(聚光太阳能发电站)Boss服务中心”于中国光热之都青海省德令哈市举行成立揭牌仪式,这也是国内目前第一家提出太阳能光热电站运维服务的企业。

  光热运维服务市场增量可期

  光伏有“领跑者”计划,而光热行业也开始利用示范项目来推动行业技术发展,通过发挥光热发电的优势,更快地实现各新能源之间的整合利用。

  随着第一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的顺利推进,国家能源局将择机启动第二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示范项目无疑是推动光热行业发展的推手,光热行业必将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光热发电整个产业链还在起步阶段,电站建成后的初期调试、运维难度较大。”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志峰对于光热运维的重要性评价说,在光热发电行业逐渐向规模化发展过程中,光热电站运维服务是市场的必然需求。

  钜光太阳能的调试运维服务,正是瞄准行业发展带来的市场需求,提早布局。“抓住太阳能热发电站建设对设计审核、施工指导、安装指导、调试指导、测试、运维及技术培训的市场需求,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站的建设和后期的平稳、安全的运行提供保姆式服务,当然也是为了给钜光太阳能拓展一片生存发展的空间。”刘晓冰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热运维,为现行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增加了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使得我们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的雏形更加完善。它是太阳能热发电站区域性“中—西医诊所”。

  据了解,太阳能热发电站调试运维服务中心──“BOSS”服务中心,“BOSS”意为Business(服务拓展),O&M(运维调试),Sparepart(配件供应),Survey(信息反馈)。而具体的服务工作主要包括:基于四岛(太阳岛、储热岛、换热岛和发电岛)的设计审核、安装指导、系统测试、运行调试、运行维护、电站培训、问题诊断、设备及零部件更换、备品备件供应、供应商开发、工程项目及技术开发业务拓展、一线市场信息收集反馈。

  钜光太阳能主要侧重前3个岛的调试与运维服务,另一项发电岛的相关服务,则由其战略合作伙伴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电力工程技术研究院负责。目前,两家以联合体的形式参与投标中广核50兆瓦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调试运维项目。

  瞄准碟式聚光SUNSAIL技术

  钜光太阳能力求做技术研发与技术服务提供方,希望与更多的业主单位、设计单位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先进技术的落地生根。与服务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同期举行的SUNSAIL800-600样机破土施工。钜光太阳能基于多年对槽式、塔式、碟式三种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路线的经验积累,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带储热的碟式聚光集热SUNSAIL系统,该系统是钜光太阳能全部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

  该样机将建设于青海博昱新能源公司(简称“博昱”)院内,紧邻青海博昱德令哈槽式光热实验回路,预计明年7月样机可以建成。对于为何选址在青海德令哈,刘晓冰提到,德令哈光照资源优越,且德令哈正在建设成为国家的光热基地,在此处打造SUNSAIL,可在最短时间内证明SUNSAIL技术的可行性,样机最主要的作用是性能测试、展示,此外,借助博昱的一套(Loop)能运行的槽式系统,钜光太阳能还要延伸SUNSAIL技术的市场应用,开发槽—碟(SUNSAIL)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镜场技术。

  不难看出,钜光太阳能一直以技术创新研发为开拓市场的基石,早在2010年研发了SUNSAIL这项核心技术,钜光太阳能不断创新升级此项技术,今年开始由理念转化成图纸,2018年由图纸向实体样机转变。

  对于SUNSAIL技术选取碟式作为主要技术路线的原因,刘晓冰介绍说:“在光热发电常见技术路线中,碟式技术的最大优势就在于高温,高效率。例如斯特林机的效率可以达到30%以上,布雷顿循环发电甚至达到40%以上。而槽式技术是目前最稳妥的技术,成本优势明显,而通常情况下,塔式技术路线目前成本高于槽式,且占地面积大。而钜光太阳能SUNSAIL技术另一方面又较传统的碟式技术有突破,增加了储热,突破了传统碟式技术聚光—集热—碟式斯特林机直接发电模式发展的瓶颈,SUNSAIL系统则采用聚光—集热—储热—发电/热利用模式。”对于未来SUNSAIL技术的推广应用,刘晓冰表示,钜光太阳能规划了两种应用方案。

  第一种是槽—碟式技术推广。槽式技术是目前公认的最为成熟的技术,但其劣势在于光场输出温度较低(受导热油的限制,集热温度要低于400摄氏度),但槽式与SUNSAIL结合后,其输出温度无需达到393摄氏度,没有必要冒着碳化的危险去接近导热油的极限温度,比如达到350摄氏度左右即可。再通过SUNSAIL“接力”提温,提高整个镜场的输出温度。

  例如建设50兆瓦的槽式电站,可采用112个槽式回路与112个SUNSAIL结合的方式,经测算,此法可能需要增加5.6%的镜场投入,但是输出温度提高以后,机组的发电效率也就提高了,发电量可增加20%~30%,所以相对而言,通过增加发电量,进而提高电站的最终收益。

  第二种是建设SUNSAIL的独立式电站,也就是无水发电站。无水电站符合中国大部分光热电站选址的环境需求,部分地区太阳能光资源充足,但严重缺水。希望将来选择光资源好但又缺水的地区建设兆瓦级SUNSAIL独立式电站,将SUNSAIL技术优势展现地淋漓尽致。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