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2025年光伏加储能市场巨大 铅酸电池市场可达400亿美金?
多赢财富网 | 来源:多赢财富网 浏览次数:1025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摘要: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理士国际首席科学家张久俊提出了太阳能行业发展的几个瓶颈。

  硅业在线赢硅网12月11日讯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理士国际首席科学家张久俊提出了太阳能行业发展的几个瓶颈。一是目前整体太阳能产业的转换效率还有待提高。我们目前用的太阳能板大概是16%到18%的转化效率,有的实验室能做到20%多,但是真正工业化的也就是16%到18%。二是新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例仍很低,太阳能只占整体能源里面的2%。这是由太阳能不稳定,当前电力系统的输配模式,太阳能电站投资回报率较低、回报时间较长决定的。

  他分析了目前几种主要的电池技术应用于太阳能行业可能带来的改变。他认为到2025年,太阳能加储能市场将会发展巨大,液铝电池市场大概会达到38亿美金,铝离子电池可以达到260亿美金的市场,铅酸电池的市场可以达到将近400亿美金,超级电容器相对要小一些,和液铝电池差不多。

  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川宝首先介绍了中广核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构成,透露该公司的主要方向是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租赁。目前为止大概投放了150亿的项目,其中大约50%的是清洁能源,到2018年还会在新能源领域继续加大投放的比重,将来会超过50%。他总结了光伏行业融资租赁业务的一些经验,认为光伏电站拥有的特点与融资租赁公司的匹配非常高。首先是政策变化非常频繁,特别是电价的变化;第二是单体的投资金额非常大,需要依靠资本的力量;第三,设备占比较大,占了至少70%;第四,投资回收期很长,大概8—15年;第五,前期融资比较困难,因为建设期的风险谁也看不清楚、电价的风险谁也看不清楚,所以很多金融机构不敢支持这种项目。而光伏电站融资方面大概有7个关注点:第一是电力消纳的风险怎么样;第二是建设手续风险;第三是建设成本能不能控制得住;第四是电站质量风险;第五是阴影风险;第六是补贴发放的不确定性;第七是担保人能力和资质。这些都是金融机构关注的问题。

  他认为,分布式将来一定是整个光伏发电行业的主流,但如果没有储能,不能解决就地消纳的问题,分布式的发展也会遇到很大的瓶颈。融资租赁公司将来会更多地考虑电站本身的资质,以及经济效益情况,来决定是否投资。他判断,产业上下游的龙头企业在2018年的融资形势可以保持不错的势头或稳定的增长,行业产融结合模式更加多样化,不光是仅仅提供资金这一种模式。

  华为智能光伏业务中国地区部华南片区产品副总监王建飞表示,华为在进入光伏的时候就提出数字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当前数字信息技术与新能源的融合可以加速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发展。而储能和用电侧的改造肯定是未来很大的发展趋势。在用电侧,电气化的改造会越来越大,将来电动汽车应用越来越多,会创造出新的系统和新的商业模式。

  基于以上的趋势,华为提出自己在能源领域的发展战略。第一,在光伏领域,华为提出智能化光伏解决方案。它有三个基本的特点,就是设备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现在我们看到一些传统的光伏电站的解决方案,在建设完电站之后,后续运维的时候,人的介入是很多的,如果一个电站后期还需要大量人力介入,就不能算是一个智能化的电站。要做到智能化,我们一定要减少易损器件,做到免维护。另外,是终端的数据采集、数据传输的安全可靠。现在的终端设备越来越多,数据传输要有运维管理平台,华为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来打造智能管理平台,实现一个电站的智能化运营管理。

  王建飞认为华为的智能光伏战略有几个优势,一个是相对传统解决方案,发电量平均提高3%以上;另外设备的可靠性更高,系统运维易损器件少,管理系统可以提高运维效率,减少日常维护。整个算下来,相对传统解决方案,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能更快,收益更高,平价上网能够提前一年。

  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赵欢代表铅酸蓄电池企业跟大家分享了蓄电池行业在太阳能领域的应用和挑战。赵欢分析,全球储能市场从2014—2018年处于上涨趋势,中国的发展也紧跟着全球的步伐,增长达到了12%,装机容量将在2020年达到2.3GW。而中国市场的特征,目前集中在市场最大华北、东北和西北,主要是由于这些地方的风资源条件好,太阳直射比较强,也是由于电网的不稳定性。

  目前我国储能技术排名第一的是物理储能,抽水蓄能占了市场99%。第二是化学储能,该领域的比例未来会越来越大,主要是蓄电池,如铅酸蓄电池、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第三部分是其它储能,包括超级电容、超导储能、锂空气电池、燃料电池等等。不同的储能场景需要不同的技术,从UPS(Uninterruptible Power System,即不间断电源)到配电网,再到后面的电站都需要储能。铅酸蓄电池目前的应用领域是最广的,性价比也是比较合理的。储能的产业链,从电池、电芯到集成、整合,最后把整套系统输送给业主,这是一整条产业链。但产业链各个环节还有壁垒,没有打通,很需要行业协会把大家组织在一起,共同把储能的产业链做起来。

  此外,尼泊尔能源发展委员会主席苏吉特.阿克莱(Sujit Aya)发表了《尼泊尔未来10年40000兆瓦电力及储能如何适用及发展报告》,详细地介绍了尼泊尔电力及储能相关情况。他表示,尼泊尔能源总需求7000兆瓦,目前电力传输和分配者由尼泊尔电力局垄断,政府宣布未来十年需要开发17000兆瓦,需求的能源储备为3400MW-8000MW。据悉,尼泊尔即将开工的项目包括:50-100MW电池储能工厂、800MW交流太阳能电站、先进规划阶段的已分配的20MW微电网项目。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