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6批次产品不合格 光伏逆变器质量面临哪些挑战?
硅业在线 | 来源:硅业在线 浏览次数:2797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7日
摘要:

近日,2017年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公布,本次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等5个省、直辖市27家企业生产的27批次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

  硅业在线赢硅网12月7日讯  近日,2017年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公布,本次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等5个省、直辖市27家企业生产的27批次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对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的保护连接、接触电流、固体绝缘的工频耐受电压、额定输入输出、转换效率、谐波和波形畸变、功率因数、直流分量、交流输出侧过/欠压保护等9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6批次产品不合格 光伏逆变器质量面临哪些挑战?

  2017年逆变器产品不合格率达22%

  结果显示,抽查发现有6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涉及到额定输入输出、转换效率、谐波和波形畸变、功率因数、直流分量、交流输出侧过/欠压保护项目。

  2017年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产品批次

  

6批次产品不合格 光伏逆变器质量面临哪些挑战?

  (图表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令人担忧的是,被抽查的27批次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有6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不合格率达22%,相对于2016年高了10个百分点。虽然2016年也有6批次产品不合格,但是共抽查了52批次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产品不合格率为11.5%。2016年不合格的产品批次如下:

  2016年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产品批次

  

6批次产品不合格 光伏逆变器质量面临哪些挑战?

  (图表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令人烦恼的交流输出侧过/欠压保护

  由两年的抽查结果可知,2016年逆变器产品不合格的主要为交流输出侧过/欠压保护、谐波和波形畸变两个项目。而综合两年来看,交流输出侧过/欠压保护成为了出问题最多的项目。那这个项目究竟指的是逆变器的什么功能呢?为什么这个项目总是出问题?

  据了解,所谓交流输出侧过电压/欠电压保护,即在光伏电站通过并网逆变器向电网进行供电之时,当检测到逆变器交流输出端电压超出(或低于)电网允许电压范围时,逆变器便自动断开交流接触器,停止向电网供电,并同时发出警示信号。逆变器的这一功能的作用很明显,即在保证电网的稳定性的前提下保证光伏电站的安全供电。对于电网来说,大量超过允许电压范围电力的接入容易对电网的稳定性造成伤害。由于光伏电站本身具有不稳定性的特点,所以逆变器交流输出侧过电压/欠电压保护这一性能的达标与否决定着光伏发电的电网友好性,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逆变器的过欠压保护值国家标准为195.5V-253V,按理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很难实现的技术标准。但是为何连续几年成为光伏逆变器产品不合格的重灾区?这或许与国内电网建设水平参差不平有关,比如我国部分地区存在配电变压器容量不足,负载过大/过小等现象,导致电网的电压范围高则达到270V左右,低则只有180V左右,为了适应这些地区的复杂情况,部分商家或许会扩宽逆变器的过欠压保护值范围,以增强逆变器的适应能力。

  另外,在发电量为王的时代,更宽的过欠压保护值范围能让电站将更多的电量并入电网,这样一来便能提高电站收益。但是如果所有的光伏电站都不顾电网的稳定而疯狂输出超出安全范围的电力,这样必然会伤害电网的稳定性并带来安全隐患。一旦电网的稳定性因为光伏电力的接入而受到影响,那限电也将不可避免。

  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我国的电网建设必须要得到加强,并根据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电力的特点而进行电网技术改进,克服新能源电力不稳定的困难,最大程度的接入新能源电力。另一方面需要改善光伏电站的稳定输出,确保光伏电力的输出电压在安全范围之内。

  光伏逆变器质量面临挑战

  

6批次产品不合格 光伏逆变器质量面临哪些挑战?

  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质量抽查结果显示,我国光伏并网逆变器的合格率不足80%,该数据一公布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这一调查结果2016年得到了好转,但是在2017年却合格率再次不足80%。

  近年来光伏行业发展迅猛,在电站规模的不断扩张之下,行业更需要的是将电站质量做好。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光伏并网逆变器的质量和性能显得尤其重要。特别是在分布式光伏爆发的当下,光伏产品开始走入千家万户,光伏系统的质量关乎着行业的未来发展。光伏行业发展虽然迅猛,但是存在一定的无序与混乱,光伏并网逆变器合格率的下降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在光伏系统所有的部件中,支架、组件等都已经可以做到20年左右的寿命,但是光伏逆变器的使用寿命却还有待提高。在户用光伏大热的今天,因为组件、逆变器等产品都由不同的产商提供,未来光伏系统的售后服务将成为大问题。如果光伏逆变器的使用寿命能达到20年左右,那将对户用光伏市场带来变革。我国的光伏逆变器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近年来的价格已经得到了大幅的下降,已经低至0.2元/W左右。相信在各逆变器企业的不断进取及创新之下,未来的光伏逆变器无论质量还是性能都将带给我们惊喜。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