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中国“智造”闪耀工博会 光伏单晶效率达23.45%破世界纪录
上观新闻 | 来源:上观新闻 浏览次数:1134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2日
摘要:

  这几天,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正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行的如火如荼,10个专业展览、28万平方米的展示面积,超过2500家展商参展,将中国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技术、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一一展现在公众面前。

  其中,作为中国“走出去”的重要产业和领域之一,中国企业光伏技术的发展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就将全新的“智能制造示范线”带到了工博会现场,并宣布,经中国科学院太阳光伏发电系统和风力发电系统质量检测中心认证,其P型单晶PERC多栅电池效率达到23.45%,再次打破P型单晶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

  电池的效率怎么理解?这一进步又有何意义重大之处?专家介绍,简单的说,组件将单位面积的太阳热量转化为电能的效率。举个例子,若一平方米的太阳热量为100kw,组件面积为一个平方,转换效率若为23.45%的话,就能够输出23.45kw的电能,再通过系统,就能够直接让人们使用。

  不要小看这一转换率,它直接决定了在一个固定区域内,最终能够获得多少电能,目前工业化生产中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与其结构、材料性质、放射性粒子辐射损坏和环境变化等息息相关,可以说,每一次提升,都凝聚着全世界科技进步的结晶,最终期待实现更绿色、更可持续性的发展。在最新的世界纪录之前,大多数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仅为12%~15%,之前最高的世界纪录为22.04%。

  光伏制造无疑是中国制造目前最耀眼的代表性行业之一,除了此次打破世界纪录,全新的“智能制造示范线”,也颇有看头,这条示范线整合了光伏企业制造执行系统(MES)、智能设备、流程监控、数据机联、工业机器人、智慧工厂、自动化控制方案等多重创新技术,堪称向未来无人化工厂又迈进了重要一步。

  据介绍,伴随无人化工厂的诞生,工人们将从繁重且机械化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并被安排至更有技术含量的工位当中,比如将更多的工人安排到质量和流程控制环节,设备调试和运维环节,数据分析和设备生产潜力挖掘环节,新技术导入的试生产模拟环节等。同时,结合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与云端相关技术平台,通过软件整合自动化设备,发展智能流水线、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等,从而实现快速换线柔性生产,推动并落实智能制造,将已取得的多项世界纪录的研发成果尽快投入试生产和之后的规模化量产,从而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每瓦成本,提高生产率。

  通过建立全套的数字化企业平台,该工厂可实现从产品研发到生产、管理再到物流配送的全数字化模式。同时,通过信息技术,该智能工厂还能与分散在全球各地的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进行数据共享。晶科能源CEO陈康平介绍,“下一步,在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的推动下,最新的研发成果将加速投入规模化量产,以此推动光伏应用普及化、全民化。”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