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金雷风电董事长伊廷雷:金雷风电的精益制造之路
证券时报 | 来源:证券时报 浏览次数:1804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摘要:

2015年的“抢装潮”退去,中国风电市场的装机量迅速下降,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2016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23.4GW,同比下降24%,这也引起了风电主轴企业的业绩波动。

  硅业在线赢硅网11月10日讯 2015年的“抢装潮”退去,中国风电市场的装机量迅速下降,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2016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23.4GW,同比下降24%,这也引起了风电主轴企业的业绩波动。“我们的市场大部分在海外,所以我们的业绩还比较平稳。”金雷风电(300443)董事长伊廷雷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海外风电市场这几年还比较稳定、毛利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平衡了公司国内业务的波动。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装机容量将会进一步下降。

  成立于2006年的金雷风电,持续专注风电主轴制造业。凭借10余年的技术积累,公司的MW级风电主轴生产技术及关键制造工艺世界领先。公司虽偏居中国小城莱芜一隅,但全球前十大风电整机制造商中,包括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GE、联合动力、恩德-安信能等在内的7家是他们的长期稳定客户,目前,公司产品出口业务占比达到70%以上。

  因出口业务占比较大,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仅仅下滑4.79%,下降幅度远低于国内同行业。在此之前,公司迅猛发展,2011年-2016年,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接近40%。2015年4月,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近3.6亿元,主要用于“2.5MW以上风力发电机主轴产业化项目”,公司的产能和规模大大提高。公司股价也曾经因此扶摇直上,2015年12月1日,公司股价曾达到每股259.89元的高点。

  海外制造业对供应商的产品质量、现场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要求近乎苛刻,有些准备打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都在这些高标准面前打了“退堂鼓”,名不见经传的金雷风电是怎样得到国外风电整机厂商的青睐,并实现了迅猛发展呢?

  瞄准海外市场

  “发展的快,这真的要感谢客户对我们的严格要求。”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的4个多小时里,这句话被伊廷雷反复提及。他说,是海外客户在产品质量、现场管理、售后服务等方面给他们提出了在同行看来近乎苛刻的标准和要求,正是这些标准和要求,促使金雷风电在精益制造的路上越走越远。

  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伊廷雷的话,则是金雷风电面对国外客户的苛刻要求,迎难而上,加大研发力度,努力克服一个个技术难题,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最终得到了众多海外风电整机制造商的青睐。

  “我就想,这个事儿能有多难呢?当时我们已经掌握了成熟的风电主轴锻造技术,这个技术水平已经是国内比较高的了,出口的也难不倒我们。”伊廷雷说,其实,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就瞄准了海外市场。

  当时国内锻造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毛利空间也在逐渐下滑。公司当时只生产普通锻件,而伊廷雷发现风电整机的主轴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国内整机企业都必须从国外买,国内很少有企业能做。“当时我们了解了一些海外标准,确实非常难做到。但是,如果满足了海外客户的要求,那我们就进入了一片‘蓝海’。”伊廷雷说,这对于金雷风电来说是一个挑战。

  伊廷雷亲自带领公司市场人员去跟海外客户一家一家地沟通,邀请他们来公司参观指导,从客户的意见中寻找产品改进措施,以及更大的商机。

  “首先完善了生产工序。”伊廷雷介绍,“我们了解了一圈儿发现,海外高端客户的需求很大,但他们对供应商能否掌控产品质量非常在意。而我们刚一开始只有锻造工序,热处理、机加工、涂装等工序全部靠外协,要拉到南方去加工。”锻造和热处理是风电主轴的两个主要工序,缺少了其中的热处理工序,产品质量就难以掌控,很难赢得更多的海外高端客户。为此,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先后上了热处理、机加工、涂装生产线。

  有了生产线,没有技术,还是生产不出高端产品。于是,金雷风电广泛招揽相关技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优化实验室配备,扩大实验室的规模,加强实验室的资格认证,持续对锻压、热处理、机械加工、涂装等各生产环节进行技术革新,积极开发新产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

  “跟国外的客户合作确实非常难,他们的标准非常高。”伊廷雷说,当初森维安、西门子来国内寻找供应商的时候,他们对供应商的安全、环境、人力资源、产品质量等各方面都提出了非常高的标准要求,西门子还要求涂装工序必须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进行。“国内风电主轴行业的涂装做不到恒温恒湿,要想达到这个标准,必须建设一条类似于汽车喷涂那样的生产线。”伊廷雷说。

  金雷风电方面介绍,海外风电整机制造商对风电主轴的原材料、生产过程,再到各项质量参数,都有严格的标准,比如氢氧氮含量、产品机加工后的表面光洁度、同轴度、油漆附着力都有非常高的要求。“他们还要对我们产品的各个生产环节进行审核,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年接受了40多次国外客户的审核。”

  更麻烦的是,不同的海外客户,标准也不尽相同,怎么办?“干脆我们自己建立一套要高的标准,这样就可以覆盖所有客户的标准。”伊廷雷介绍,公司根据多年来客户审核认证中提出的要求,总结了一套既适用于客户又比客户要求更高的标准,覆盖所有客户的标准。

  2015年开始,公司全面实施精益管理,加强质量内控。在细节方面,公司针对主轴性能要求高、设计寿命长的特点,建立了一套独立的质量内控系统,对主轴的成分、性能、UT、MT、尺寸、油漆等进行100%检验;在检测设备方面,公司拥有激光跟踪仪、三坐标全尺寸测量仪、ONH分析仪等先进的检测设备以及完整有效的检测设备使用管理体系,保证了交付产品良好的质量口碑;在质量控制方面,公司以ISO9001质量体系为依托,结合质量新旧七大手法及质量分析五大工具对质量全流程进行控制。

  让伊廷雷想不到的是,公司的产品质量提高后,一些前期给公司销售人员吃过多次“闭门羹”的海外客户开始自己找上门来。“象GE、西门子,他们主动给我们打电话,说是听他们同行森维安、恩德说,我们家做主轴做的好。我们和GE前年才合作的,去年交了小批量,今年会大批量供货。”伊廷雷介绍,“因为我们的产品质量稳定,供货及时,我们的售后服务也非常好,GE非常满意。”

  而在技术方面,经过多年的研究积累和生产实践,公司已经完全掌握大功率风电主轴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在锻造、热处理、机加工、涂装等生产流程的关键生产环节,金雷风电均有核心技术。目前,公司目前所使用的锻造模拟仿真技术、均质化热处理工艺技术、数控加工技术、全自动智能化涂装技术等,已处于全球行业领先地位。

  客户对公司的褒奖也接踵而至,2012年,公司获得德国森维安颁发的“全球最佳供应商奖”,2014年获得德国恩德颁发的“最佳质量奖”,2016年获得西班牙歌美飒颁发的“全方位最佳供应商奖”,2017年获得国电联合动力颁发的“优秀质量奖”。

  专注

  如果说“持续革新”是金雷风电的一个特点,那么“专注”则是公司的另一个特点。这些年风电行业起起伏伏,全球的经济也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变化,但金雷风电自从2006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在风电整机主轴行业深耕。

  “跟很多公司相比,我们确实比较专注,我们抵挡住了各种诱惑,实际上挣钱的生意很多,但我觉得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干好一件事儿比什么都强。”伊廷雷说,这些年来公司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怎样做好风电主轴,怎样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上面。

  “做一件事儿就要把它做好”,秉承着这个原则,未来3-5年,金雷风电将继续加强自主研发,做精风电主轴业务,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份额,同时也加大国内市场的开发力度。

  “我们在海外市场肯定会有增长。目前,我们刚刚跟维斯塔斯合作,样品已经通过了,目前正在小批量供货,明年开始大批量供货,这里有些潜力可挖。另外GE这边未来可能还会再有增量,我们今年已经开始给GE批量供货了。印度风电市场未来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们在印度已经有较大的销量了,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但这仅仅是伊廷雷的短期计划,对于更久远的未来,金雷风电将继续坚持“专注”,只是“专注”的范围将扩大。“风电主轴这个行业本身就不大,我们的这个行业的发展空间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未来还是想以风电主轴业务为依托,借助外延扩张,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做大公司规模。我们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并购目标,但我们比较慎重,一定要可靠才行。”

  今年6月,公司与莱芜市钢城区签订了《合作开发建设新能源项目框架协议》,7月即成立了金雷新能源公司。由此,公司的业务延伸到了风电项目建设,这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想象空间:未来公司会向风电项目建设发展吗?

  但伊廷雷计划,先把这个项目做好,再考虑是否把这种合作模式向其他区域复制。“风场建设的投资比较大,一个50MW装机容量的风场就要3-4个亿,稳妥起见,我们计划先把本地区的做好,积累起了经验、人才队伍等条件后,下一步会再考虑扩大到其他区域。”

  伊廷雷非常看好风电行业,“从长期来看,最起码10年以内,风电一定是一个非常好的新能源,风电市场的发展是没有问题的。一方面,中国的风电发电量占比非常低,比起风电大国还差很远,丹麦的风电已经达到了60%,是他们的主要能源,他们已经不存在火电的污染问题了。”

  另一方面,风电跟光伏相比,还是有优势的,光伏一个是单位发电量占地面积比较大,另外一个需要占用耕地,风电的单位发电量占地面积比光伏小很多,再一个不占用耕地,在山上。风电如果搞分布式的话,会更有优势。而且现在风电的技术进步了,低风速也可以发电了,风能会利用的更充分。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