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南玻集团董秘杨昕宇:玻璃期货产品设计仍需完善
证券时报网 | 来源:证券时报网 浏览次数:1510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6日
摘要:

玻璃期货上市近5年,其市场交易情况和服务实体企业的功能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硅业在线赢硅网11月06日讯 玻璃期货上市近5年,其市场交易情况和服务实体企业的功能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日前,在“玻璃期货对话上市公司行业交流论坛”上,南玻集团董秘杨昕宇表示,目前玻璃期货标的产品的规格比较单一,导致一些真正有套保需求的企业没有完全参与到期货市场中,玻璃期货的产品设计仍需完善。

  去年交割量仅838手

  玻璃期货2012年底上市以来,市场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但市场活跃度呈现整体下滑的态势。2016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逐步推进,商品现货市场整体回暖,玻璃期货成交和持仓均有所回升。中期协数据显示,2016年玻璃期货成交量为6764.83万手,同比增加62.82%;成交金额14913.78亿元,同比增加101.01%。

  然而,2016年玻璃期货全年的交割总量仅838手,交割金额仅为1686.68万元。相比一些成熟品种,玻璃期货的交割量明显偏低,机构投机气氛浓厚。例如PTA(精对苯二甲酸)期货2016年交割总量为18.83万手,折合94.1万吨。

  “玻璃期货的产品设计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第一,目前玻璃期货标的产品规格比较单一,在尺寸、厚度、颜色和工艺等方面与实际需求相差较大。第二,不同厂家生产的玻璃品质与应用方向相差较大,但在期货交易中无体现,如南玻生产的平板玻璃100%可以直接用于深加工,而其他大企业的产品则没有达到这个标准。第三,排除政策影响,玻璃现货本身价格波动不太大。第四,部分玻璃产品与相关产业结合紧密,受相关市场波动影响较大。第五,产品大部分消耗在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开拓不够,受国际市场环境因素影响有限。”杨昕宇称。

  企业参与意愿增强

  经过30多年发展,南玻集团已成长为一家年收入过百亿、市值超200亿元的大型产业集团化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逐步多元化。目前该集团60%~70%的业务仍是传统玻璃,包括上游的平板玻璃和工程玻璃,30%是太阳能产业,形成一条多晶硅制备、硅片切割、电池片组建到光伏电站完整的产业链;另外10%为玻璃行业中技术含量最高的超薄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产业。

  虽然南玻是市场上玻璃产能较大的企业,但杨昕宇表示,他们目前仍然没有参与期货市场。

  “由于去产能的持续推进,平板玻璃市场在近一两年异常火爆,价格波动明显增大。但实际上过去多年,玻璃现货市场在半年至一年的中短期行情中的价格波动都不明显。而我们由于在玻璃行业经营多年,对现货市场的趋势有相对清晰的把握,操作策略上一般根据玻璃现货市场走势合理控制库存和发货节奏。”杨昕宇表示,“现货波动不大再加上交易品种单一,一直以来主要的玻璃制造企业对玻璃期货的参与热情并不高。”

  但近年来,玻璃行业的市场环境有所变化。杨昕宇称,一方面国际国内市场进一步联通;另一方面,国内市场的影响因素也在不断增加,导致玻璃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有套期保值的空间。玻璃生产流通各环节的利益相关者对于套保的兴趣提高,玻璃行业的产品结构和技术含量也不断提升。这样一来,如果对期货产品进行有效的设计、调整和完善,未来玻璃期货的发展前景可期,企业套期保值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强。

  “我们参与玻璃期货的目的就是套期保值,锁定成品价格、降低原材料成本,尽可能地放大利润。”杨昕宇称,“如果玻璃期货产品能够进一步完善,我们很有意愿参与进来。”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