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未来几年仍有发展空间
能源发展网 | 来源:能源发展网 浏览次数:1056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日
摘要:

国家能源局今日举行新闻会,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向媒体介绍,到三季度末,光伏发电装机已达1.2亿千瓦,其中新增装机4300万千瓦。

  硅业在线赢硅网11月01日讯 国家能源局今日举行新闻会,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向媒体介绍,到三季度末,光伏发电装机已达1.2亿千瓦,其中新增装机4300万千瓦。弃光率同比下降了3.8个百分点,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超过1/3,新能源集中与分散发展并举的格局正逐渐形成。

  光伏发电是可再生能源新增电力的主力军

  李创军表示,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发展形势整体向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尤其是光伏领域表现得更为明显。4300万千瓦的光伏新增装机远远高于风电新增装机970万千瓦和水电新增装机820万千瓦。光伏新增装机约占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的68.25%,是目前可再生能源新增电力的主力军。

  此外,在可在生能源利用水平方面,光伏发电也占据重要地位。李创军介绍说:“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17万亿千瓦时,约占规模以上全部发电量的25%,其中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量分别为8147亿、2128亿、857亿和568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0.3%、26%、70%和25%;弃风、弃光率分别为12%和5.6%,同比分别下降了6.7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

  集中与分布式并重的格局正逐渐形成

  李创军表示:前三季度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新增光伏发电装机430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2770万千瓦,同比增加3%;分布式光伏1530万千瓦,同比增长4倍。截至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20亿千瓦,其中,光伏电站948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2562万千瓦。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超过1/3,新能源集中与分散发展并举的格局正逐渐形成。

  光伏装机正在从西北向中东地区转移

  李创军从新增装机布局方面分析,我国光伏装机有从西北地区向中东部地区转移的趋势。今年前三季度,华东地区新增装机为1195万千瓦,同比增加1.8倍,占全国的27.8%。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910万千瓦,同比增长70%,占全国的21.2%。西北地区新增装机只有571万千瓦,同比下降40%。

  在分布式的光伏发展布局方面,也集中在中东部三个省份。分布式光伏发展继续提速,上半年浙江、山东、安徽三省新增装机均分别超过200万千瓦,同比增长均在2倍以上,三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47.5%。

  未来几年光伏发电仍有发展空间

  在回答记者关于“今年我国光伏装机增长较快,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时,李创军提醒业内应当注意,“1.05亿千瓦只是光伏发展的下限目标,未来几年光伏发电仍有发展空间。”

  “之所以当初在规划中划定‘1.05亿千瓦’以上的目标,是因为在制定规划时,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比较低,光伏发电成本也比较高。”李创军进一步解释说,但现在的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是电力需求增长加快。 2015年时,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只有0.5%,而今年1-9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已经达到6.9%; 二是技术进步加快。光伏发电的成本快速下降,光伏发电转化效率迅速提高;三是分布式光伏发展加快。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成倍增长;四是政策性因素。光伏扶贫是我国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对光伏发电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因此,从这几个因素来看,‘十三五’时期我国光伏发电应用规模扩大有一定的必然性。”李创军说,“近期,我们将再组织实施一批光伏领跑者项目,同时正在组织各地编制光伏扶贫“十三五”计划,拟于近期统筹各地情况后下达实施。”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