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柯桥一企业成功研发太阳能光伏路面成套技术
绍兴日报 | 来源:绍兴日报 浏览次数:999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摘要:

太阳能光伏面板铺设在沥青道路上,晒晒太阳,道路就能发电,冬天下雪又能自动加热融化积雪,今后还能为跑在路上的电动车自动充电……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27日讯 太阳能光伏面板铺设在沥青道路上,晒晒太阳,道路就能发电,冬天下雪又能自动加热融化积雪,今后还能为跑在路上的电动车自动充电……近日,记者在柯桥区兰亭街道的兰亭建设集团试验区见证了交通行业与新能源行业高度融合的“黑科技”——“太阳一号”光伏路面成套技术。

  据悉,这是兰亭建设集团与浙江兰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清华大学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研究中心等研发单位,历经十年共同研发,近期突破了全套关键技术难题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兰亭建设集团总经理李景轩介绍,“太阳一号”光伏路面测试成套技术最上面的一层透明“保险膜”采用了耐磨、坚硬、抗滑的高强度材料,在满足行车要求的同时,可保护内部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同时良好的透明度则让太阳光最大限度地通过,以保证光伏电池组件的良好转换效率。中间第二层则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功能层,嵌入了太阳能电池片、特殊的金属导线等,太阳能转化的电能不但可以并入国家电网,也可在阴天或夜晚自动启亮道路标志、交通照明、交通信号灯。下雪天,特殊的金属导线会自动加热,融化冰雪,以保证路面畅通和车辆行驶安全。不仅如此,太阳能光伏路面能使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也实现自动、无线充电。

  记者了解到,“太阳一号”光伏路面成套技术集合了承重型公路、非承重型与轻型路面结构等系列技术。根据不同的道路等级和不同的道路使用条件,太阳能光伏路面,采用多种稳定层、多种承重层、多种光伏功能层及多种保护面的磨耗防滑层,使道路具备足够的化学稳定性、耐老化性、耐高低温急变性。“太阳一号”光伏路面成套技术将光伏发电、电动智能车辆无线充电、冬季化冰雪和智能交通技术融为一体,并且具备批量生产的装备和施工技术条件,技术已申报和获授权的发明专利多达十余项,涵盖了复合与交叉的多学科领域。

  “与常规沥青公路相比,太阳能光伏公路造价仅提高三分之一左右,但寿命却能提高一倍左右,且具备多功能性,又更环保。”李景轩对记者说,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今后太阳能公路也可实现产业化,根据不同道路,可随意拼接组合太阳能光伏路面模块。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