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北京光伏圈印象:政策,招标,重要发布,卖组件不如卖"消息"
pv-tech   | 来源:pv-tech   浏览次数:802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摘要:

着PVCEC的召开,北京光伏界在这个秋天迎来一波欢聚的热潮,各家主流光伏公司从四面八方奔入首都“朝圣”。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19日讯 随着PVCEC的召开,北京光伏界在这个秋天迎来一波欢聚的热潮,各家主流光伏公司从四面八方奔入首都“朝圣”。作为一个高度依赖政策的产业,几乎所有的一手政策消息均从北京发出,由此奠定了他在各级单位、各家企业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据PV-Tech不完全统计,北京市内纯粹的光伏制造公司并不多,比较多电站投资业务为主的公司,其次为综合型及服务类公司,主流光伏公司基本集中于海淀区、朝阳区、大兴区、西城区等,主流公司大约有(如图一):

  

1c26b9cf40d19740172d3c4f51cd6bfd.jpg

  图一:北京主流光伏公司

  国电投、汉能、中节能、北控清洁能源、京仪集团、京运通、江山控股、北方华创(原七星电子)、龙源电力、科诺伟业、华电福新能源、东旭蓝天、京东方能源、木联能、首信阳光、特亿阳光、北京人民电器、东润环能、北京奥普科星、北京华孚聚能科技、北京清芸阳光能源、北京泰豪太阳能、北京万阳天力新能源、北京捷宸阳光、北京五航星太阳能科技等。

  根据每家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将他们做了大致分类(如表1)。

  

5bdc865e596bd199e3082caac740d271.jpg

  表1:北京光伏公司标签分类

  北京不适合制造,虽然制造系公司有一些,但生产电池组件的很少,规模也不大,即便有也是放在外省,设备制造企业居多。一代工艺一代设备,严格来说,中国发展光伏这些年,国际设备制造商是赢家之一。因为他们的暴利,加速了设备国产化的进程,京运通、北方华创、京仪,还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的研究所都成为了这波国产化“春天”的获益方。

  PVCEC上的“消息”

  对于光伏同仁而言,北京光伏圈最大的价值在于最新政策、一手消息、大型招标、重要发布等方面,比如招标行情,几千万的标书、多少万的投标保证金、多少比例的质保金、预计几元的开标价,没有引路人根本进入不了这些游戏。

  还有关于电价补贴调整及招标的信息,每到关键节点,众人蜂拥而至,这个时候“驻京办”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于是,北京光伏圈有人言,卖组件不如卖设备,卖设备不如卖“消息”。如果能掌握一手内幕消息,不管是对于企业、机构还是媒体,都是令人兴奋且无法忽视的存在。

  难得进京,这次PVCEC期间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经过几层过滤,整理如下:

  市场方面消息

  除了原本的地面电站、领跑者、扶贫等项目建设,户用也在增长,由于分布式政策可能出现的下调,国内光伏电站装机需求依旧保持积极的状态,预计年底之前市场良好需求都会延续。

  根据CPIA观点分享,2018年,市场不确定性会变大,其中领跑指标会更为激烈,中标单位将以大型发电集团和领先制造企业为主;分布式发电,年底继续抢0.42元/度电价,将给明年市场带来压力;扶贫指标,因业务模式不明确,项目风险度高。

  补贴拖欠导致电站开发商资金压力吃紧,国内电站建设规模可获得程度、土地利用及税费等也增大了国内电站开发难度。

  产业链供给侧消息

  多晶硅,保利协鑫、通威、新东方、永祥、特变电工等均有扩张产能规划,还有部分企业技改产能释放,国内多晶硅产能将进一步扩张。若韩国多晶硅双反确定,将加速全球多晶硅产能向中国转移,明后两年将成为多晶硅强者进一步占领市场份额的角逐期,现金成本控制愈佳,生存空间愈大,盈利越高。

  目前来看,现金成本以5-6万/吨为第一档,7-8万/吨第二档,9-11万/吨第三档。

  硅片,同样是产能扩张的节奏,单多晶均有新产能释放。近来金刚线切一直很热,根据发展趋势,2018年砂浆线切割多晶硅片将被淘汰,使用添加剂金刚线切多晶硅片成为过渡产品,在成本优势前提下将占据一部分市场,但拥有效率优势的多晶黑硅制绒硅片最终将成为市场主力(见图二)。

  

d931ce4d8a3fbac98e9746744eb9eafb.jpg

  图二:不同切割工艺后的硅片

  电池片,高效电池技术同步发展,PERC电池新增产能将进入市场,但毛利率方面,与组件一样,依旧将处于微笑曲线底部。(见图三)展会期间,协鑫集成宣布其高效多晶黑硅PERC电池量产产能已突破1GW,预计年底产能将达2GW,并称目前量产效率已突破20.5%。

  

e6102733408a95df9b068bc0249fceb0.jpg

  图三:电池片处于光伏产业链制造毛利率微笑曲线底部

  组件,半片组件产能将上量,组件产线改造将逐渐智能化。单多晶组件并驾齐驱,就市场份额预测,明年多晶依旧占据主流,沈文忠教授言:“预计明年多晶占比60%,单晶40%,未来单晶将会继续成长。”

  北京市场:2020年装机超1000兆瓦

  北京市太阳能资源条件比较好,属于国家二类资源地区,市内既有建筑面积超7亿平方米,可安装的分布式光伏规模超过2000兆瓦。

  政策:为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大规模应用,解决分布式光伏项目成本较高的问题,2015年8月,由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奖励资金管理办法》京财经一〔2015〕1533号文件,规定对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并网发电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照实际发电量给予每千瓦时0.3元(含税)的奖励,连续奖励5年。

  也就是说,加上国家对分布式光伏项目每千瓦时0.42元的补贴,北京市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能够拿到每千瓦时0.72元的资金支持。

  依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光伏发电是新能源重点发展领域,力争到2020年北京市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000兆瓦,还是颇有市场发展空间。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