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昱晶,新日光,升阳合电池产能而为一 成5GW大型光伏电池厂
PVInfoLink | 来源:PVInfoLink 浏览次数:3032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摘要:

昱晶、新日光、升阳光电三家台湾主要光伏电池片厂今日(10/16)下午宣布:上午已签署「合并意向书」开始推动三家合并为一家之计画,协议由新日光作为合并后之存续公司,采用合并吸收方式合并其他两家,合并基准日后将存续公司更名为“联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并后规划由新日光洪传献博士担任董事长、昱晶潘文辉博士担任执行长,预计于2018Q3完成合并案。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16日讯 昱晶、新日光、升阳光电三家台湾主要光伏电池片厂今日(10/16)下午宣布:上午已签署「合并意向书」开始推动三家合并为一家之计画,协议由新日光作为合并后之存续公司,采用合并吸收方式合并其他两家,合并基准日后将存续公司更名为“联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并后规划由新日光洪传献博士担任董事长、昱晶潘文辉博士担任执行长,预计于2018Q3完成合并案。

  记者观点

  三家电池厂合并之后,从纯电池厂产能来看,“联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产能仅略低于世界最大的电池厂通威太阳能5.8GW,然而三家电池厂产能分散、设备效能也远不及近两年新扩线的电池产能,除了PERC能力较为成熟、采买原材料议价能力增强之外,其实综效难以发挥。

  盘点三家厂商的产能布局,虽昱晶有上游硅片厂昱成,新日光、升阳光电有下游组件产能,但其实产能大小远低于电池片,尤其整并最为重要的出海口来看,三间厂家的组件总产能不到1GW,故其实出海口的拓展还是得依据各家电池厂先前积累的客户渠道。

  

14335579118512.jpg

  销售端

  回顾过去三家电池厂的发展,其实与其余台厂差异不大,约有6 - 7成的订单都销往大陆、或大陆厂商的东南亚海外组件厂,三家厂商销售客户重叠性高。海外部分,升阳在欧洲深耕已久,昱晶则在印度、东南亚近期颇有突破,但各地电池片厂最后终须回归到成本面去与其他电池厂做竞争。

  若合并并未让成本显著降低,台湾厂商依旧与大陆电池厂成本有接近US$ 0.02 / W的差距,在销售面上的进展与并购前并无太多变化,且面对庞大的产能包袱,面临淡季时销售压力将比以往庞大。

  

14335610118512.jpg

  采购端

  合并的另一大好处是在采购端的综效,过去一年,台湾电池厂在面对单晶、多晶硅片缺货之时,总是率先面临硅片断货问题。若产能合并,供应商对合并后的“大电池厂”或许信心、供应意愿都将增强,让未来的采购较有优势。

  研发端

  昱晶、新日光的强项在于单晶PERC,升阳光电的强项则在多晶PERC,且新日光另有异质结(HJT)研发经验,但目前高效产能各自分散、三家厂商合并之后,在研发端是否可以顺利互通有无、择强补短还难以窥探。

  从整体战略角度来看,合并后的采购及营运费用或许能降低些许成本,也较易取得台湾相关的基金及金融机构支持,不排除之后也会有其他电池厂加入,让此平台继续扩大。而相关基金不仅能让已经缩减资本支出已久的台湾厂商能再次提高电池片、及下游组件的设备投资,也可能强化相关材料的供应链。

  整体而言,合并将于明年三季度开始,而淡季的寒冬已在眼前,在接下来的季度里若能否先启用资金开始强化现有能力、如何不重蹈未有品牌优势、下游出海口不明确、成本持续较大陆电池产线高、市场转折台湾厂商反应不够即时的覆辙还有待此合并案深思。

  

14335987118512.jpg

  

14340275118512.jpg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