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汉能:8个月攻关使量产成本下降四成
齐鲁晚报社 | 来源:齐鲁晚报社 浏览次数:1256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摘要:

作为汉能全球8个研发中心中的一个,位于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家乡河源的汉能薄膜太阳能公司建立了高度自动化的大规模生产线,但与传统工厂不一样的是,生产线上工作的不是普通的操作工,而是大批技术人员与海归博士。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12日讯 作为汉能全球8个研发中心中的一个,位于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家乡河源的汉能薄膜太阳能公司建立了高度自动化的大规模生产线,但与传统工厂不一样的是,生产线上工作的不是普通的操作工,而是大批技术人员与海归博士。

  “我们在河源主要进行的是量产化实验,整个两万平方米的车间都是我们的实验室。”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副总裁徐晓华介绍,“这是生产维度上的实验,是汉能掌握的海外尖端薄膜技术在国内大规模产业化推广的第一站。”目前,汉能是国内第一个实现铜铟镓硒产业化企业。

  自2009年汉能进入薄膜发电行业以来,随着其在太阳能领域多年来的布局,在顶尖薄膜太阳能技术和应用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近期,汉能又发布了全球领先的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与屋面瓦融为一体的薄膜太阳能新产品汉瓦。

  产品良率由50%上升至逾95%

  在河源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汉能生产的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成品,其底层是一层仅有50微米厚的不锈钢卷,这种不锈钢卷对冷轧技术要求很高,最开始的时候仅有法国一家供应商可以提供,使得成本居高不下。

  “2013年,我们在美国的生产线就实现了量产良率92%;2015年年中,在河源刚开始国产化时,国产不锈钢卷一进镀膜设备就褶皱,良率仅有50%。”徐晓华告诉记者。

  为了实现原材料国产化降低成本、提升质量,汉能与宝钢下属的公司合作开展研究,其中,在河源这间实验室就花了8个月攻关。每次实验,要花10天的时间,8公里长的不锈钢卷进入镀膜设备,经过10个腔室的高温与高功率等离子体轰击,几百个参数调节,设备也针对国产不锈钢卷的材质做了改造,要保证出来的50万片芯片都是良品;这种大型测试就进行了接近20次,材料费就花了几千万元。30多个人连班倒了8个月,终于攻克了这个技术难题,成功导入国产不锈钢基底,仅仅这一项,就使得成本下降了40%。

  而在中控室,记者也看到,当前出厂的产品良率达到了95.65%。

  在这里,还有7间测试实验室,模拟外界极冷、高温等环境,进行加速老化等实验,保证产品质量。目前,汉能的薄膜太阳能产品质保可以达到25年。在分析扫描实验室,则主要对产品进行内部结构缺陷检查,“看起来很薄的不锈钢芯片实际上有十几层结构,每一层结构内还有元素组分梯度变化,通过扫描电镜设备就能看到芯片横切面结构是否有异物、空洞,可以看到不同元素分布。”徐晓华向记者展示了两张对比图,“好的切面就像一层雪,而异物就像雪地里的脚印。”

  以尖端技术吸引先进人才

  包括河源在内,汉能还在国内和美国、德国、瑞典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在全球拥有的核心专利已达1820件,其中超过50%是发明专利。

  从2012年至2014年,汉能先后并购了四家享誉国际的薄膜太阳能技术生产商,德国的Solibro、美国的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和Alta Devices公司,通过这四家公司拥有的顶尖技术的不断融合创新,汉能一举成为全球最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今年4月,汉能控股集团还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成立了“先进薄膜光伏联合实验室”。

  经过多年探索,汉能铜铟镓硒CIGS及砷化镓GaAs薄膜太阳能电池最高转换率分别达21%及31.6%,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均为全球第一。2016年,汉能在铜铟镓硒、砷化镓技术的研发效率、量产效率取得重要突破,占据5项世界纪录。同时,用薄膜太阳能技术成功开发4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以及薄膜太阳能“汉瓦”、便携式薄膜太阳能发电纸、发电包等一系列新产品。

  汉能还拥有包括优秀科学家在内的全球薄膜太阳能技术人员超过2000名,其中包括一大批国内外先进半导体和光伏领域的顶尖科学家。现在在河源,很多来自国内外的行业顶尖人才都甘心蹲在河源的工厂里,“这里是将顶尖高端技术进行消化、实现量产的过程,除了待遇好,最重要的还是尖端技术吸引先进人才。”徐晓华说。

  为摩拜单车提供太阳能电池板

  在河源实验室,记者看到一块黑色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板,有车筐大小。徐晓华说,这就是汉能与摩拜单车合作的产品。我们平时骑共享单车的时候,能在摩拜单车的车筐里看到一块黑色的板,就是汉能的产品。

  原来,每一辆摩拜单车均配备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带有卫星定位和移动通信功能的“智能锁”,这一方面带来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和安全性,另一方面也提出了移动用电需求。而汉能提供的移动能源解决方案,充分利用薄膜太阳能组件柔性可弯曲、质量轻、能效转换率高、弱光发电性好等优势,能够将薄膜太阳能组件集成到摩拜单车车身,把车辆打造成独立的绿色发电主体,通过阳光照射为单车蓄电池进行充电,解决摩拜单车“智能锁”等各类用电需求,从而使摩拜单车骑行更加自由,提升摩拜单车能源生产、回收、共享的效率,为用户带来升级版的绿色体验。

  如同摩拜一般的场景化使用为薄膜太阳能的未来带来更多可能。汉能专注于该领域的背后则是行业即将爆发的“风口”,据相关数据显示,未来5到6年,分布式发电及“移动能源+”产品两类市场的全球潜在累计安装量超过1000GW,全球累计潜在市场规模超过35万亿人民币。在我国,这两大市场潜在规模将达10万亿元,国家计划2020年光伏装机达到200GW以上。此外,随着薄膜太阳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各路企业也纷纷“加码”该领域。

  汉能的商业模式也早已清晰可见,即以汉能全球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和产品为核心,发力分布式发电市场与移动能源市场,通过上、中、下游战略协同、不断提升转换效率,降低成本,为行业与客户提供最好的薄膜太阳能解决方案与产品,最终实现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盈利。

  “商业模式不同,使得能源价值也不同,移动能源的单位能源价值远高于集中式能源。”徐晓华说,“薄膜太阳能发电成本虽然在不断降低,但目前难以与传统火电、水电等直接竞价,能源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可以随处移动、无处不在的,而这正是薄膜太阳能的优势所在。”

  8月23日,汉能旗下美国全资子公司阿尔塔设备公司(Alta Devices)与德国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签订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开展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项目。奥迪将与汉能共同研发太阳能车顶,样车将在今年年底推出。而此次合作不仅为新能源汽车全行业关注的续航问题提供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还有助于推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在汽车方面的绿色应用。

  目前,汉能已围绕着“住”“行”两大领域,系统规划了上百种产品,包括各种发电建材、户外消费产品、电子产品、户用发电系统、柔性工业屋顶发电系统、农业应用,以及太阳能商用无人机、卫星等特种产品,太阳能汽车解决方案等,未来将逐步把这些产品推上市场。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